經濟發展背後代價高昴 甚至用生命來償還(圖)

發表:2014-09-13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月,安徽某地煤廠生產的蜂窩煤。(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4年0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周翰音編譯報導)據中參館(ChinaFile)網站9月10日報導,2013年7月,《美國國家科學院論文集》上發表了一篇報導,該報導的作者是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科研人員,他們從一個全新的視角指出中國大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中國南方的居民按預期可能比中國淮河以北的5億居民長壽5年。原因很簡單,在淮河以北隨處可見政府大力補貼建造的燃煤加熱系統。

研究人員通過顆粒物測量發現中國北方因燃煤造成的空氣污染水平比中國南方高出約55%,這一結果不太樂觀,因為從理論上講,這就使北方居民更加短壽。

還有一些其它與空氣污染有關的嚴峻事實:如果我們以健康生命年作為衡量標準(而不是簡單的以所活年歲長短來衡量),那麼有一點值得質疑,過去100年來中國人壽命和幸福感的增長是真的嗎?

居住在中國北方的人都知道,他們所處環境下的空氣質量存在極大的潛在危險。還有一些並非顯而易見或不廣為人知的環境污染,它們會以疾病的形式出現在特定區域人群中,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例如,化工設備旁特別容易出現癌症村莊,居住在電池生產區或者燃煤發電區附近的兒童體內的鉛含量會增高。

中國衛生統計數據顯示,中國肺病發病率位居世界第2,肺癌發病率位居世界12。中國人胃癌發生率居世界第3,肝癌發病率也是世界第3,而肝癌極有可能是由環境污染造成的。

日益嚴重的污染還會對食品安全造成影響,特別是使用受污染的水進行灌溉。何光為在中外對話的報導中提到,中國最重要的水稻生產大省-湖南省產出鉻污染大米的現象難以在短期內得到解決,因為政府對農業區附近的採礦、化工等行業監管不力。

近幾年震驚消費者的其它受污染食品還包括魚、肉、奶,這讓中國人極度擔心他們以及自己家人的食品安全問題。

這些問題已經積累了至少30年,他們隨著中國舉世矚目的經濟增長不斷產生。經常有人說發展中國家承受不起堅持達到環保標準,因為這種標準對於正在試圖擺脫貧窮的國家來說費用太高。但是,不願制定和實施良好的環保標準是要付出很大代價的,這些代價最後都得由普通百姓家庭用收入甚至是生命來償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