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場現「六角恐龍」攻擊力接近小鱷魚(圖)

發表:2014-09-18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角恐龍」攻擊力接近小鱷魚(圖片翻攝網路)

扁扁的腦袋上長著一對黑豆似的眼睛,拖著扁長的尾巴在水裡游弋,它很萌、它的老家在墨西哥,來中國後,人們賦予了它一個通俗名字:六角恐龍,在IUCN紅色名錄(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裡,六角恐龍是一種極度瀕危的物種。而在昆明的花鳥市場裡,六角恐龍卻能隨意販賣。

六角恐龍很好賣

在春苑花鳥市場裡,找到了楊女士報料銷售六角恐龍的店舖。這條六角恐龍長十五六厘米,通體泛白夾雜淡淡的紅色,長有4條腿。

「它嘴巴兩邊各長了3條須,看起來像角,所以叫六角恐龍。」這家店舖老闆解釋。老闆說,六角恐龍每條售價45元。在春苑花鳥市場另一家鋪子塑料盆裡,單獨放著6條六角恐龍。跟前一家的白色的六角恐龍一樣,只是個頭要小些,最長的只有十一二厘米,老闆開價,最低要賣20元一條。

這家老闆把六角恐龍稱做「娃娃魚」。她說:「這種娃娃魚是國外品種,被列為保護動物,我賣的是人工繁殖的,可以隨便買賣。我賣的這些娃娃魚是從廣東進過來的。娃娃魚的樣子看起來可愛,小孩和年輕人特別喜歡養。」

而後,來到景星花鳥珠寶市場,這裡的六角恐龍喊價55元/條,而店家表示,六角恐龍很好賣,他們鋪子裡已經斷貨了,兩三天後或者下週就可以去拿貨。

淡水中無魚能敵

昆明一家賣六角恐龍的商家說,擔心六角恐龍攻擊其它生物,他們售賣時,從來都是單獨展示。

在淡水河道裡,曾發現過這種生物。六角恐龍不僅具有入侵物種引發災害的潛在風險:六角恐龍以魚蝦為食,在河流湖泊中,等它週歲成年,長出一排鋒利牙齒,體長接近半米,體重10公斤以上,見魚吃魚,見龜吃龜,連淡水中的強者水蛇都要讓它三分。六角恐龍是兩棲動物,能短暫離開水,到岸邊溜躂,成年六角恐龍會攻擊在岸邊玩耍的孩童,攻擊力接近小鱷魚。

它不挑水質、不挑食,河流、湖泊、沼澤都能呆。它繁殖力強,一年能懷孕1-2次,一胎可生崽數十上百個,個體壽命長達15年。幼時,甲魚、烏魚還能吃掉它,長大後,淡水中無魚能敵。

六角恐龍在中國大量人工繁殖

雲南省野生動物收容拯救中心爬行動物收容專家白拓說,在墨西哥,野生六角恐龍是一種瀕危物種,如今在中國,人工大量繁殖,已不算是瀕危動物了,也不稀奇了。如今,花鳥市場上販賣的六角恐龍是以寵物的形式引進來的,是人工繁殖了三代以後才進入市場的物種,保護級別相應喪失了。但是,從法律上嚴格地說,六角恐龍是不能進行市場交易的。

在中國,六角恐龍飼養地最初在沿海地帶,飼養要求十分簡單,只要水溫不低於0攝氏度,就能產卵孵化,且孵化率達80%以上,因其有擬態鰓,六角恐龍在水裡、陸地上都能生存。它與雲南本土的虎斑蠑螈同屬蠑螈科,但它適應環境能力比虎斑蠑螈等強,容易存活。雲南的本土蠑螈要在流動水源,且水質達到飲用水的條件下才能存活。

在雲南,目前只在花鳥交易市場發現了六角恐龍,在野外很少發現。

對外來生物說No

之前廣西柳州食人魚咬傷居民事件才起波瀾,當下昆明開賣起了凶猛的六角恐龍。

由於相關法規滯後,目前尚無禁止出售六角恐龍的相關法律規定,而諸如六角恐龍這樣渠道不明被引進的外來生物也是層出不窮。

早在2006年,中國農業部門即公布數據稱,中國已存在的外來入侵物種達400餘種,其中危害較大的有100餘種。如水葫蘆、互花米草、紅火蟻、紫莖澤蘭和飛機草等最具威脅的外來生物已造成巨大損失,外來生物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千億元人民幣。

来源:新浪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