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官員濫權腐敗 促中國富人移民海外(圖)

發表:2014-09-20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官員濫權腐敗,促使富人移民海外。圖為北京國際機場。(AFP)

【看中國2014年09月20日訊】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移民海外,其中不乏富人,他們也將大量財富轉移到海外。有國際媒體載文認為,中國大陸黨政官員貪腐濫權,法律制度薄弱,以及缺乏對私有財產權的尊重等,成為中國大陸富人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7號發表題為《並不快樂的中國富人》的報導,揭示了近年中國人向海外移民的特殊社會背景因素。作者認為,隨著中共反腐敗運動的擴展,僅今年以來就已有包括中國大型國企負責人在內的約30名黨政官員因涉嫌貪腐而自殺身亡。與此同時,在中國經濟領域,一些企業家或私營公司經理人也因為經濟放緩而承受更大的壓力。僅在去年的六個月內,被看作是中國東南部經濟最為活躍的城市之一的溫州就有超過80名商人自殺。

報導說,與其他國家不同,中國的富人並不希望進入所謂財富的排行榜而招惹不必要的麻煩。由於個人的財產權利在中國大陸並不受到尊重,在很多情況下,商家通過疏通與地方黨政官員的私人關係,是唯一的自我保護方式。而這種錢權交易勾當,更易使商人在當局的反腐調查中,成為行賄指控的目標。這種官場貪腐及濫權已成為大部分中國富人移民海外的原因之一。

在武漢的中國作家胡發雲認為,當前中國富有階層產生的背景,大多與掌握權力的黨政官員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可以說從八十年代經濟改革以來,完全干乾淨淨按規則掙錢的人並不多,大多數富人是要利用政府權力才能掙到大錢。中國富人在短短的一、二十年能成為千萬、億萬富翁,這在正常的工商社會中是不可思議的。所以,他們很多是說不清錢的來由的。」

胡發雲認為,中國大陸的富人急於移民海外,並不是因為在中國的物質生活不好,而是因為中共當局的反腐敗運動目前在既得利益階層引發了不安:

「很多富人在這場反腐中感到恐懼、壓力、甚至自殺,不僅僅是因為他們認為中國缺少安全感、不幸福,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知道,自己的罪孽很可能被官府的反腐拿來作為祭壇上的犧牲品。所有外逃的,大多數尾巴不乾淨。這也給習近平提出了嚴峻的問題:如何對待這一批人?」

胡發雲強調,在中國移民海外的人中,不乏學有所成、希望尋找理想生活方式的普通人。但僅從報端披露的反腐案例來看,在中國手握行政大權的落馬官員背後往往隱藏著驚人的腐敗。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引述國際研究機構的一份報告說,截至到今年7月,亞洲億萬富翁的人數增加了52位,其中33人來自中國大陸。但與此同時,國際金融巨頭「巴克萊」本週一發布的一項社調顯示,在擁有一千萬元人民幣資產以上的中國富人中,有47%準備移民。而僅2005年至2011年的6年間,非法流出中國大陸的資金就達2.83萬億美元。

「希望離開中國前往海外」在中國大陸已成為社會常態,對中國年輕人也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據官方新華社的統計,2012年,中國赴海外留學滯留不歸的有7萬人。在北京的清華大學公共政策學者賈西津教授認為,目前在中國大陸存在「仇富」與「移民」兩種並行的社會心態,顯示民眾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憂慮:

「‘仇富’實際與很多因素有關,包括人們對於私有財富的接受性以及對私有產權的認知等。富人的不幸福感,同樣也不完全源於仇富。富人移民,可能更多是出於子女教育,憂慮國內的成長和教育環境。再有就是出於安全,特別是國內的不確定性,包括對政策、對其資金未來的不確定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還指出,法律制度薄弱、空氣和環境污染,以及對食品安全的擔憂等,也是目前中國富人移民潮中的主要因素。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