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北美生活】節日花卉:明麗動人蟹爪蘭(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11-30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蟹爪蘭(網路圖片)

11月中下旬,北美所有商店的主題都圍繞著聖誕節,各色的聖誕裝飾輝煌閃爍,美輪美奐。我最喜歡的是生機勃勃的花卉,每次去商店,必然流連於時令花草之間,每一株綻放,每一抹新綠都令我心動。聖誕節的主打花卉,莫過於聖誕紅、微型松柏和蟹爪蘭(christmas-cactus)了。蟹爪蘭鮮色奪人的骨朵站立於翠綠的枝頭,讓人難以抑制對它的喜愛,不經意就捧一盆喜悅在懷中。

回到家裡,左擺右放,要給它找個好所在。這才發現自己還不知道它究竟喜歡陽光燦爛的地方,還是背陰濕潤的環境。花和人一樣,有的喜歡陽光燦爛,不然容易抑鬱。有的偏愛陰涼,不然就煩燥不安。對於人來說,適當的沐浴很好,但整天站在水裡就會生病。「澆水過度」就是「辣手摧花」的主要原因。喜歡園藝的我深知:光照和澆水量是養花成敗的關鍵。於是請教朋友。

朋友家的一缽蟹爪蘭養了三年,長到2-3尺直徑,能同時開出二三百朵花。隆冬臘月,室外花草一片凋零,蟹爪蘭卻繁花怒放,形色俱麗。朋友給我傳授了養好蟹爪蘭的要訣,與大家分享。

*光照:冬天,因為陽光不炙熱,買回來的蟹爪蘭放在室內向陽處比較好。夏天放在沒有直射光的通風處更佳。

*修剪與疏蕾:首先要說服自己,千萬不要捨不得修剪。將那些參差不齊的莖節剪掉,保持傘狀,這樣的株型更美麗,就好比人減肥一樣,忍飢挨餓都是值得的。其次,每個莖節上只留一個強壯的花苞,其它都剪除。這樣整個植株花期的長勢才會旺盛,花朵大小如一。有些人發現自己的蟹爪蘭骨朵紛紛掉落,往往是因為沒有疏蕾,養料不足而枯萎。

*施肥:花期內每十天施一次顆粒狀的複合肥,沿花盆的邊緣,淺淺地埋在土中。一定不要碰到根,造成灼傷。這個原則對其它花卉和園子裡的樹木、花草和蔬菜都適用。

*澆水:澆水過度是造成蟹爪蘭爛根的主要原因,一定要盆土表面干了,再澆水。冬天,一般每隔4-5天澆水一次。夏季氣溫高,雖然遮陰,盆土仍易干,一般1-2天澆水一次。

經常向植株噴些水霧,會使枝條鮮亮。

*花後剪枝:花勢過後,原來開過花的那些莖節,大多數發軟起皺,很難看。以前總是不忍心,覺得剛剛貢獻完「鮮妍美麗」,怎麼就一下剪除了呢?有了朋友的指導就安心了,這是為了讓蟹爪蘭更好地成長。要剪掉多少呢?1∼2節就可以了,修整的同時,兼顧將花形修成傘狀。

得到朋友的養花心經,我信心滿滿,憧憬著來年如願以償地擁有一缽美麗壯觀的蟹爪蘭。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