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只是名編輯 如何能危害國家安全?(圖)

發表:2014-12-10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知名作家、財新傳媒文化編輯徐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10日訊】中國大陸知名作家、財新傳媒文化編輯徐曉,週三(26日)被北京警方帶走,理由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徐是內地知名傳媒人,曾與北島等人一同創辦著名詩刊《今天》。

據海外媒體報導,財新傳媒文化和圖書資深編輯徐曉女士11月26日突然失蹤,兩天後其家屬詢問警方才得知徐曉已被刑拘,理由是「危害國家安全」。徐曉被捕事件引發海內外不少文化界人士的關注。中國文化圈內名人洪晃質疑說她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文化人徐曉如何能夠危害國家安全的。

據徐曉友人透露,以及《民生觀察》報導,徐曉被帶走的當天,已經被迫關閉的大陸民間教育公益機構「立人鄉村圖書館」及「立人大學」的薛野、柳建樹和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軍三人也被警方帶走。但立人圖書館前總幹事賀飛輝認為上述幾人被抓,與「立人大學」關係不大,徐曉只是曾經義務在「立人大學」當過老師,另外兩位也早已離開「立人」。還有一個推測是徐曉被抓與正遭遇當局全面封殺的NGO「傳知行」有關。

徐曉女士是一位在中國文化界有影響的資深編輯,徐曉等人被捕再次表明中國政治環境多變氣氛壓抑,任何人都不能確保無虞。即便政治觀點平和,只要你與某個網路團體沾邊,或在錯誤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就足以為你惹上麻煩。《獨立中文筆會》12月1日發表聲明稱,今年已有越來越多作家、記者、學者、出版人因言獲罪,從而被捕、受審,該會非常擔憂徐曉女士等四人也同樣成為當代文字獄的新一輪受害者,為此強烈要求有關當局:盡快依法向他們的親屬說明拘捕原因和去向,根據中國憲法第35條,確保他們所應享有的公民言論等基本人權。

年近60歲的徐曉在文革時期曾經曾因被控參加「第四國際反革命集團」罪名1975年入獄,兩年獄中生活和成為她回憶散文《半生為人》內容之一,這本得到再版好評如潮的書目前尚可在搜狐等網站上免費下載閱讀。獲釋後的徐曉進入北京師範大學學習,後加入了獨立文學雜誌《今天》的編輯團隊。熱愛詩歌文學的徐曉結交了北島,史鐵生等文學同好。通過回憶獨立文學雜誌《今天》的短暫歷史和對相關作家記述,徐曉為中國年輕一代留下對那個荒謬時代的批判反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