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記住四粥兩穴 (圖)

發表:2015-01-15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藥羊肉粥(網路圖片)

一綱:宜靜不宜動

宇宙萬物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變化規律。所謂「冬藏」,就是指人到了冬季,應該養精蓄銳、休養生息。

在體育鍛練方面,一是不主張晨練,冬天氣溫低,生活起居要早睡晚起,一定要等到太陽出來後再進行戶外活動;二是不能運動得「汗流浹背」。

冬季運動時應以全身發熱或微微出汗為準,最好的活動是散步、打太極拳,不能劇烈運動,以免損傷陽氣,同時也避免因出汗受寒而染上風寒感冒。

另外,冬季性生活不宜過度,以保護陰精。

:湧泉、太溪

《黃帝內經》中說:「腎出於湧泉」,位於足心的湧泉穴是腎經的起始穴。按摩湧泉穴具有益精補腎、滋養五臟六腑的作用。湧泉穴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二、三趾縫處。可在每日睡前先用溫水泡腳,雙手互相搓熱後,用左手心按摩右腳湧泉穴,右手心按摩左腳湧泉穴,把雙腳搓熱。

太溪穴是腎經的原穴,被古人稱為「回陽九穴之一」。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經常按揉太溪穴有很好的補腎作用。

三法:叩齒、咽津、摩耳

據唐代孫思邈《千金要方》記載,三國時期有位老人叫皇甫隆,「年出百歲而體力不衰,耳目聰明,顏色和悅」,他的養生秘訣就是叩齒、咽津。研究證實,經常叩齒、咽津,不僅能堅固牙齒,改善牙周血液循環,還能起到強腎固精的作用。

叩齒、咽津的具體做法是,早晨起床漱口後,上下牙齒叩擊36次,再用舌在口腔中來回轉動(叫做「赤龍攪海」),左右各18次。這時口中唾液逐漸增多,接下來含唾液做漱口狀36次,最後將唾液分次緩緩下嚥。

中醫還認為,「腎氣通於耳」,這就是為何腎精不足的人,會出現耳鳴、聽力減退等症狀。經常提拉耳朵或按摩耳朵可以起到養腎的作用。具體方法有:提拉耳垂、手摩耳輪、提拉耳尖、搓彈耳垂、全耳按摩等。

黃酒核桃泥

原料:核桃仁5個,白糖50克,黃酒50毫升。

製作:將核桃仁、白糖放在瓷碗中研成末,放入鍋中,加黃酒,用小火煎煮10分鐘。

說明:適合腎陽虛者食用。

山藥羊肉

原料:鮮山藥500克,羊肉、糯米各250克。

製作:羊肉去筋膜,洗淨,切碎,煮爛後,下糯米和山藥共煮。

說明:適合腎陽虛者食用,具有溫補脾腎,澀精止瀉的作用,尤其適用於慢性腹瀉及遺精者冬季食用。

枸杞子粥

原料:枸杞子20克,粳米100克。

製作:將枸杞子與粳米洗淨後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用急火燒至沸騰,改文火,待米開花、湯稠時,停火燜5分鐘即成。

說明:可根據喜好加蜂蜜或白糖。適合腎陰虛者冬季長期食用,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作用。

枸杞麥冬粥

原料:枸杞子30克,麥冬10克,花生米30克,大米50克,白糖適量。

製作:將枸杞子、麥冬水煎取汁去渣,放入洗淨的花生米、粳米煮粥,煮熟後調入白糖,稍煮即可。

說明:適合腎陰虛者食用,具有滋補肝腎的作用,尤其適合肝腎不足所致的頭暈眼花、視物不清、耳鳴耳聾。脾虛的人忌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