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重磅炸彈」 影響幾何?(圖)

發表:2015-01-17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央行宣布放棄歐元兌瑞郎1.20的下限後,引發瑞士法郎飆升(看中國配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1月17日訊】1月5日(週四),瑞士央行在市場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出臺了一條出人意料的驚人舉措:將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75%,宣布放棄歐元兌瑞士法郎1.20的下限。這一「重磅炸彈」引發市場劇烈波動,歐元兌瑞郎匯率一度暴跌30%,不少外匯交易商和投資者都遭受嚴重虧損。

消息公布後,歐元/瑞郎狂升約30%,結束了瑞士外匯市場持續了三年多的平靜局面。瑞士央行自2011年9月以來一直在干預市場,以防止瑞郎升值過高,買入數十億歐元以防止歐元跌破1.20瑞郎。而瑞士央行的舉措出臺之後,歐元一度跌至0.93瑞郎。

分析師認為,瑞士央行取消行之多年的匯率下限,可能是因為預期歐洲央行將於本月稍後宣布推出大規模購債措施(即所謂的量化寬鬆)。歐洲央行若推出量化寬鬆,將加劇歐元下行壓力,也會令瑞士央行更難保住1歐元兌1.20瑞士法郎的匯率下限。

一名交易商形容瑞士央行的決定是一場市場「大屠殺」,瑞士手錶製造商斯沃琪(Swatch)執行長Nick Hayek將瑞郎兌歐元狂升形容是瑞士經濟的「一場海嘯」。

那麼國際知名的金融機構是如何看待這一異常現象呢?

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的經濟學家認為,瑞士央行放棄干預可能造成歐元買盤減少、加大歐元下行壓力:「瑞士央行意外決定放棄歐元兌瑞郎的匯率下限,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原因是瑞郎估值過高的情況有所緩解。瑞郎的高估狀態的確有所下降,但我們估計這一點效果有限。再說,新政策宣布之後瑞郎出現劇烈升值。根據我們的計算,即便算上最近幾個月歐元對美元的貶值,在今天瑞郎大幅升值之後,瑞郎對G10貨幣的貿易加權匯率超過了2010年的峰值。歷史上看,瑞士央行是歐元的大買家,現在這一需求不復存在,歐元可能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不過,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經濟學家們則認為,瑞士央行的舉措對歐元影響有限,不能排除瑞士央行繼續在較低的位置干預匯率以穩定市場:「從表面來看,瑞士央行的政策所發出的信號是積累外匯儲備的意願下降,很自然地會導致瑞士央行通過外儲多元化賣出歐元。不過,這一信號可能被兩個因素所減弱:首先,考慮到歐元兌瑞郎突然暴漲可能影響瑞士經濟和加大通縮壓力,現在不確定瑞士央行是否會停止干預——即便不再捍衛1.20的底線,也可能在較低的價位試圖穩定匯率。第二,歐元兌瑞郎下限的移除使得通過做多美元兌瑞郎替代做空歐元對美元的吸引力下降,同時瑞郎波動率激增使得瑞郎作為融資貨幣的功能減弱。這兩個因素意味著這一事件對歐元的影響並非顯而易見的。我們的判斷是,後兩個利空因素可能最終略微佔據主導。」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