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請客「摳門兒」:少點菜 後打包(圖)

發表:2015-01-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寫過一首長詩,裡面有這麼四句:

君來坐樹下,飽食攜其餘。
歸舍遺兒子,懷抱不可虛。

這四句詩寫的是打包:朋友聚餐,酒足飯飽,還剩下一些飯菜,扔了可惜,有個哥們兒拾掇拾掇裝起來,帶回家給小孩吃。

宋朝飯局上也有人打包嗎?當然有,司馬光就是一個例子。

司馬光晚年在洛陽定居,請朋友們吃飯,酒不過三巡,菜不過五味,要是不盡興,酒可以再來一壺,菜是堅決不再上。他給這種摳門兒飯局取了個名字,叫「真率會」,意思是朋友相見應該真實、坦率、有什麼就是什麼,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別動不動就點燕鮑翅、灌人頭馬,在哥們兒面前還裝土豪,惡俗透了。

要是別人請司馬光吃飯,司馬光一樣主張少點菜,夠吃就行。等飯局結束,桌子上一般還剩些內容,司馬光「既食而攜其餘」。「既食」就是飯局結束,「攜其餘」指的就是打包。

有的讀者或許會認為司馬光太小氣,請別人吃飯的時候他摳門兒,別人請吃飯的時候他又通過打包佔便宜。其實司馬光非常大方,他二十歲就中了進士,當了幾十年領導,從來沒有貪污過一分錢。

宋仁宗在世時很喜歡他,賞他的金銀珠寶價值百萬,他一半送給了窮親戚,一半捐給了政府。他晚年在洛陽買房,居然湊不夠房款,還得靠同事接濟。他的結髮妻子死了,他又出不起埋葬費,賣了田地才週轉得開。

蘇東坡給他寫輓聯,說他去世的時候家無餘錢,只剩下枕頭旁邊一本書。像這麼有風骨有氣概、視錢財如糞土的官員,現如今已漸少,怎麼能說他小氣呢?

既然司馬光不小氣,為什麼他請客的時候不多點菜、赴宴的時候又總是打包呢?他這是為了遵守古訓、避免浪費。

司馬光是儒家,儒家向來就有打包的傳統。孔子在世時,雖然不吃火候不恰當的米飯,不吃不合乎時令的蔬菜(反季蔬菜),不吃切得不端正的豬肉,在飲食上有很多臭講究,但是他提倡打包。

天子宴請外賓,「既食,有司卷三牲之俎歸於賓館」。宴席結束了,要把那些沒吃完的豬肉、羊肉和牛肉統統打包,送到外賓下榻的酒店裡去。「既食而裹其餘,既遣而包其餘」。親朋好友在一塊兒聚餐,要把沒吃完的飯菜裹起來帶回家;父母去世,兒女在墓前用好酒好菜祭奠,祭奠完了要把那些酒菜吃掉,吃不完就打包帶走,千萬別亂扔,不然死去的父母會不高興。

可惜除了司馬光,大多數宋朝人都把這些優良傳統掃進了歷史垃圾堆,越是沒錢又沒文化的市井階層,越是瞧不起別人打包。

據說南宋時期有位儒生赴宴,見席上半隻鴨子沒吃完,想打包帶走,偷偷用荷葉包起來藏進袍袖裡,臨別跟人作揖,袖口一鬆,鴨子掉出來了,遭到眾人嘲笑。

我覺得那些嘲笑他的人都是傻瓜。

責任編輯:淡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