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孝順 浙江十兄妹年齡相加863歲(組圖)

發表:2015-06-11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家福留念


大姐潘岩妹在剝豆子

【看中國2015年06月11日訊】第一次,我們需要用計算器去疊加一家人的年齡,這個漸增的數字,代表的是一個家庭的幸福。

據大陸媒體報導,杭州桐廬桐君街道麻蓬村仇嶺塢自然村,有戶潘姓人家在村裡村外出了名。因為他家十姐弟個個都長壽。十兄妹各自的年齡相加,得到一個讓人張大嘴巴驚嘆的數字:863,最大的姐姐今年98歲,最小的弟弟今年74歲,平均年齡86.3歲,十個長壽的老人,而且他們身體都十分健康,活得很有質量。

一家人吃個飯至少要15張八仙桌

城市生活很難理解農村的這樣的一個場景:僅僅是一家人吃飯,卻需要一溜兒排開15張八仙桌。可別誤會了,坐在桌子上的沒有朋友,只有親人:祖輩、父輩、哥嫂輩、子輩、孫輩—排序下來,已經是五世同堂。

這樣的場面會出現三「亂」:第一是人口太多,一家人不認識一家人;第二是有些年老的人得喊年輕人叔叔或伯伯;第三,同一個人往往有多重身份:又是舅舅又是叔叔,當然也可能既是舅爺又是爺爺。

這一家人,把中國所有的家庭稱謂給佔全了。

潘岩妹是十兄妹中的大姐,她還有9個弟弟妹妹。老二潘金妹95歲;老三潘金奎92歲;老四潘冬妹89歲;老五胡祖平87歲;老六潘玲娜86歲;老七潘金木84歲;八弟潘金元80歲;九妹潘春妹78歲;最小的弟弟潘金松,也74歲了。如果把十兄妹的年齡加一起,那得用上計算器:863歲,平均年齡86.3歲!

潘奶奶是真的算不清家裡有多少人了,她掰著指頭算:她這一輩是姐弟十個,各自加上丈夫或妻子就成了20人;下一輩中,我是生了4個女兒1個兒子;老二,老二家是幾個孩子來著……只能說「毛估估」超過200人。

「去年元宵節我們兄妹聚了下,要求一個老人至少要有一個孩子陪著,結果擺了十幾桌。桌子、凳子、盤子、碟子都得去借。」如果來全了,估計光燒菜就得雇四五個廚師。

98歲的老人還能揉麵包餃子

「七分飽才能活到老。」潘岩妹老人突然說了這麼一句,她的表情就像在商量一件大事一樣,她邊回憶邊說起了故事:「我小的時候,條件不好,吃的東西本來就少,作為大姐,我還得省一口兩口給弟弟妹妹。」從那個時候開始,老人就養成了喝粥吃雜糧、清淡飲食並且只吃七分飽的習慣。後來條件好了,她的習慣也沒有改變,每餐都以軟糯、流質食物為主。她說自己的弟弟妹妹飲食和自己差不離。

另一個習慣也能給老人的身體加分:勤動—她經常會要求小輩們「給點活干干」。

看到女兒和外孫在剝蠶豆,她也要求幫忙剝一剝;看到家裡人誰在掃地,她也要求拿過掃把掃一掃;看到女兒拿起她的衣物去洗,她也要求放著自己來……這個時候,家人會象徵性地留一點,讓老人動一動。「外婆是真能幹,現在還能自己揉麵包餃子,電飯煲做飯、電水壺燒水更是不在話下。」王豐平說,年年體檢,醫生都說100歲對外婆來說是小菜一碟。

「我公公今年80歲,山上砍柴下地種菜都不是問題。」老八潘金元的媳婦說,她自己住在桐廬市區,但經常會回老家看望老人,每次去都有收穫:夏天的辣椒冬天的青菜,她總要提一大筐回來,這些蔬菜都是公公自己在菜園裡種的。

「我們小輩吃不完,他還會割菜送給鄰居。」媳婦說,老家蓋新房子時,從規劃、僱人、做地基到買材料、搬東西,公公都要事事經手。「身體好得很,連咳嗽感冒都少有,老人身體好,就是我們做小輩的福氣。」

其他幾兄妹的身體都很硬朗,都沒到需要小輩日日操心、服侍的地步。

想要老人長壽,孝順很重要

如果看以上文章只看到「吃粗糧」這個竅門,那一定只是看到了「皮毛」,老人們自己也會討論自家人長壽的秘訣,覺得真正在於4個字:家和、孝順。

潘金元這樣總結:「一是父母都長壽,遺傳好,父親活到90歲,母親活到91歲;二是家庭團結和睦。」

92歲潘金奎還補充了三條:山好水好空氣好;粗茶淡飯才養人;性格樂觀、與人為善。

潘岩妹自己總結得最簡短:家和、孝順。

「孝順」這事上,潘家是有家風的。

潘家祖籍溫州青田,父親9歲那年隨人來到桐廬放牛,而後落戶於此,並在這裡成家育兒。孩子多,活得不容易,一件衣服也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三穿了老四穿……穿到最後縫縫補補已全不見原來模樣」。冬天是衣服當棉被,夏天往往就是打一個地鋪上,上面露出一溜排的五六個小腦袋……

窮人的孩子早懂事。生活的不易,往往會讓孩子們更早體諒到父母的艱辛。二老去世前,這一群早已經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子女輪流在床前盡孝,直至送完老人最後一程。

言傳身教之下,潘家的小輩們也學到了互敬互愛,團結友善。潘家十姐弟都被各自的兒孫照顧得很好。大姐潘岩妹說,只有生前多孝順,才能死後少遺憾。同時,這樣的孝和順還能傳遞給下一代,而下一代無微不至的照顧才能換來老人們的更加長壽。

潘奶奶的觀點有些「繞」,外孫王豐平給了個補充說明:「孩子孝順,家庭和睦,老人心情就好,心情好,當然會長壽。」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