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藐視」是頂層設計的一部分嗎?

作者:鮑彤 發表:2015-07-22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2日訊】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準確地把公安部最近的行動定性為「戰役」。是的,這是一場戰爭,一場瞄準律師,進而向公民權利開火的戰爭。它在國內激起了強震盪,理所當然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切,構成了當前輿論的一個焦點。

對此,美國國務院,國會和行政中國委員會的兩主席,正在訪華的德國副總理,歐盟,聯合國人權調查員,相繼發表評論,表達了關切、憂慮和希望。

名醫會診,千金難買。我們中國是當事人,上起主人,下到公僕,理應悉心聽取,反求諸身,從善如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在《環球時報》上赫然登出了《美國反應可以藐視》的社評。

這種輕、慢、怠、忽,不負責任的言論,是對國際社會的侮辱和挑戰。它也背離了毛澤東周恩來確立的「外事無小事」,以及鄧小平在六四後諄諄告誡的「韜光養晦」的原則,違反了中共自己的政治紀律。

即使是毛澤東,也不能不對美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實力和威望心存顧忌。儘管為了對內,有時需要大言炎炎,但那也是色厲內荏,故作姿態。涉及美國的事情,毛澤東絲毫不敢輕忽,歷來如此,更不允許門下的食客們自作主張,口吐狂言。

應該如實承認,各國對華的反應都是建設性的,啟發性的。似乎「刺耳」的批評,其實也飽含著深刻的教益。我感謝美國國會和行政中國委員會兩主席,他們提出了一個深刻雋永的問題:華盛頓的紅地毯式歡迎應該為誰而設?作為美國的政治家和中國的諍友,站在美國立國的基礎之上,為了維護聯合國的宗旨,自當這樣來提出問題和思考問題。

如何保障民權和實行法治,是我們中國在前進過程中絕對藐視不得的根本問題。要想較為順利地解決當前堆積如山的各種大矛盾,繞不開這個根本問題。要想和其他國家合作共處,繞不開這個根本問題。要想無愧於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職責,也繞不開這個根本問題。

用「藐視」來對待嚴肅的主題和回應嚴正的批評,顯然是錯誤的。人們當然在繼續觀察:這是不是頂層設計的有機組成部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