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風氣越來越差的9大原因(圖)

發表:2015-07-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沒有最基本的誠信

喊了多年的誠信,搞了多年的市場經濟。然而,我們還沒有建立最基本的誠信,或對於誠信還缺乏真正的認識,尤其在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本來就十分脆弱的誠信與道德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就連在街上攙扶一位老人,送受傷者或突發病人去醫院都有可能被親屬誤會,最後的結果做好事者可能成為掏腰包者,於是,出現了做好人好事要分幾步,要有證據,還要有錄像,否則,很有可能連法院都不會相信你,見義勇為者流血流淚甚至坐牢,公安人員甚至說出這不是見義勇為者的責任……這其實涉及到我們社會最基本的誠信和良知問題。所以,我們這個社會建立起誠信觀,有了誠信,才有可能有好的社會風氣。

二、沒有良好的金錢觀

在以錢和權說話的今天,錢是老爺,錢能通神,錢能讓好人彎腰,錢能讓權力變得扭曲。只要涉及到錢,假話、造假就會鋪面而來,友情、親情也蕩然無存,甚至生命也在金錢面前變得不堪一擊,權力和法律也會倒向金錢的一方,因為權力和法律是人在執行,所以,只要能弄到錢,下級部門或政府會編著謊言或擴大事實找上面要錢;只要能弄到錢,有些部門就可以把上面的拔款挪作他用;只要能弄到錢,行賄受賄就成為公開的秘密;只要能弄到錢,各種欺詐就能夠滿天飛;只要能弄到錢,身體也成為一種本錢。

三、法律根本不嚴謹

要樹立正確的觀念,必須要有嚴謹的法律,然而,雖然我們已有不少的法律,但很少有法律能夠做到嚴謹,往往一部法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在一部法律背後往往是有許多與法律背道而馳的解釋,最後要領導拍板才能決定,成為領導玩弄權術的東西,而且官員能夠用職務頂罪,老百姓只能用身體或生命頂罪,法律面前沒有做到人人平等,現在的貪官往往要麼被免職了事,如果民憤夠大,開除工作,如果罪大惡極,也就是個死緩,這也成了法律對現代官員的公開潛規則。還有,現在的法律往往成為領導恐嚇老百姓的保護繩。如在拆遷方面,有些人竟然不認《物權法》,而只認《拆遷條例》,而且有領導喊出了「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的口號。

四、沒有正確的正義觀

在我們這個社會,主持正義往往是傻瓜的代名詞。所以,見義勇為者是多事,沒有誰叫你去做,甚至有公安人員說這不是他們的責任,所以,公開搶劫無人去理睬;有人落水不敢去搶救;看見強姦趕緊躲開。所以,因為正義的舉報者往往成為打擊報復的對象,甚至丟掉工作、甚至被神經病、甚至坐牢、甚至丟掉生命。所以,我們一方面呼喚包公那樣的官員,一方面如果真有廉潔官員往往沒有朋友,更沒有人向他們喝采,尤其是很少有提拔的機會。

五、沒有正確的公平觀

公平在我們這個時代很少有顯現,如分配的不平等,一個企業,老總與基層員工的收入差別幾十倍、上百倍已不是新聞,甚至上千倍也存在,不是說某企業的老總年收入達到6千多萬元,而底層老百姓年收入只不過2萬多元,如考公務員,就出現了為某人量身打造的規則,其他人不可能或很少有可能達到這個要求,即使有幸達到這個要求,也要用種種理由推掉他,如某海關的倉庫招一個倉庫保管員設立的條件,就有嫌疑為某人量身打造;某職位在考試時,雖然有三個名額,但兩個缺考,30多分就順利達到了要求;江西吉安公安系統、西安城管系統甚至出現了考第一名者因為不是原設定之人,竟然以各種理由拒絕他們上班,甚至還要將他們指控為網上通緝犯。在提拔領導幹部時,領導的子女往往優先提拔,如山東、河南等地都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有句話說得讓人心酸:將軍的兒子只能當將軍,因為元帥自己有兒子,所以,現在底層老百姓很難流到上層。

六、缺乏民主制度

許多部門、單位、機關、企業、各級政府往往成為某位領導的一言堂,幾乎所有的制定、規定都是領導的言論,所謂的民主集中制也不過是走形式,走過場。所以,誰上臺就聽誰的,他的話也就成為了法律,所以,政府、部門、機關、國有企業就成為某個人的了,如此集權下的政府、部門、機關、國有企業,哪有什麼公平、正義可言?哪有好人生存的空間?

七、以民為本只是口號,沒有落到實處

以民為本是各級官員應有的責任,也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然而,這些都成為了官員的口頭禪,只落實在表面上、報告上、文件裡、政績上,就是沒有落到實處,老百姓根本沒有得到實惠,即使個別老百姓得到了實惠,那也只是政績的需要、宣傳的需要、做表面文章的需要。在一些官員眼裡,老百姓並不是他們的主人,他才是老百姓的主人,所有有人說:美國的市長要討好所有老百姓,而中國所有的老百姓要討好市長,甚至有些官員比黑社會的老大還要黑,比和珅還要貪,如出現的某「索命書記」,如重慶的文強,如現在的一些「許三多」官員。所以,現在就出現了官民對抗到了很嚴重的程度,甚至出現某位官員之死竟成了網路上網民的盛宴。

八、財富的高度集中

中國只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但中國卻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國,而能夠奢侈的人卻不到總人數的1%,絕大多數的老百姓卻要節衣縮食、精打細算過日子,而且在物價瘋狂上漲的現在,住房、醫療、教育、就業、打官司成為老百姓頭上的五座大山。現在,許多老百姓連一日三餐也需要精打細算了。一邊是一擲千金、包二奶、二爺,一邊是生活困難,不得不去賣淫、不得不淪為二奶、二爺,如此鮮明的對比,要想社會風氣能夠好轉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九、失業率越來越高

要想社會風氣文明,前提條件是人人要有工作,而且要有體面的工作,要有較高的收入,這樣,人們才有尊嚴,都有可能講究禮儀,否則,那只能是一廂情願。然而,現在的失業率卻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人沒有事做,但這些人要生活啊,所以,偷盜、搶劫、強姦、詐騙就成為扭轉社會風氣的難題,光靠打擊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所以,要想社會風氣好轉,必須做到以民為本;必須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須減少失業率;必須做到公平、正義、誠信;必須做到財富相對平均,否則,要想社會風氣好轉,那只能是一句空話!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