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歌曲大王──舒伯特 (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15-07-30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歌聲,穿過黑夜向你輕輕飛去,在那幽靜的小樹林裡,親愛的我等待你……」和這首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膾炙人口的《小夜曲》一樣,許多原本看似平凡的詩作,經過舒伯特的巧思之後,立刻便成為一首首令人朗朗上口的絕妙歌曲。


音樂家舒伯特(網路圖片)

奧地利音樂家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1797-1828)是一個才華橫溢,而且靈感豐富的作曲家,常常在短時間之內就完成許多作品。在他短暫的人生中,他的作品總數高達一千兩百多首,其中約有六百五十首是歌曲,也因此被譽為「歌曲之王」。

天才作曲家

雖然舒伯特出生於一個貧苦的家庭,父親是一位窮教員,但由於他的家人都非常喜歡音樂,所以他自小就有接觸和學習音樂的機會。當舒伯特只有九歲的時候,他的彈奏樂器的能力就已超越他的父親和兄長,充分展露出他在音樂這方面的才華。

據說,他在十歲的時候,就開始創作一些在教堂表演的音樂,而且他還是唱詩班的領唱!他十一歲進入皇家學校(Imperial College, Konvikt)攻讀音樂,並擔任合唱團裡的高音部隊員,一直到他十六歲因為變聲而不能再演唱童聲高音才離開合唱團。

1812年5月,他的母親去世,同年的7月,他因為變聲期離開了合唱團。雖然這年是個多事的一年,但是,卻也是讓他收穫很大的一年,因為舒伯特認識了教堂的音樂指導者安東尼奧.薩列裡(Antonio Salieri),之後他就在他的門下學習正規的作曲課程,從他身上他學到了和聲和對位法。這段學習有三年時間。

這期間他創作了不少的傑作,包括:F大調彌撒曲、魔王、野玫瑰……等。雖然他已經譜寫了相當多的歌曲,又完成了六首交響曲,據說,他十六歲時便寫下了第一首交響曲,但是他並沒有任何經濟支援。透過他的朋友的幫忙,他在1818年與1824年受聘於匈牙利,擔任公爵女兒們的家庭教師。

畢生與貧苦相伴

不過,舒伯特不喜歡教師的工作,他比較喜歡隨興一點的生活,對於有社會地位、貴族那樣的生活一點都不感興趣。他只要一拿到薪水,馬上就呼朋引伴到咖啡廳去取樂,在這當下,有時甚至因一時來了靈感,而將樂曲寫在帳單的背面。

之後,舒伯特就在他父親的學校裡擔任助理老師。他一直到1816年,這幾年的教師生活可以說是他一生中的黃金歲月,因為在這期間他創作的作品大約有400首之多,其中包含了交響曲、一些歌劇、彌撒曲、弦樂四重奏和三百多首歌曲等等。

1819年,舒伯特到奧地利的鄉下旅行,因為當時的愉快心情,他寫了一首活潑的鋼琴五重奏《鱒魚》。之後又陸續的出版了一些作品,1822年,舒伯特得了傳染病,這讓他在醫院度過了一段不算短的痛苦日子。

也因為如此,在1822年年底,他創作了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直到1828年10月他再次生病,後來在11月19日的下午去逝於維也納。這年他才31歲。他的朋友和家人將他葬在貝多芬的墓旁,墓碑上刻著一首格裡爾帕策(Grillparzer)寫的詩:「死神在這裡埋藏了音樂的瑰寶,甚至埋葬了更多美好的希望。」

磨豆器幫舒伯特找到靈感

雖然舒伯特是個靈感豐富的作曲家,但是,這樣的天才也會遇到絞盡腦汁卻沒有創作思路的情況。

有一次,舒伯特正構思著樂曲,左思右想,總覺得就快完成樂章,可是就是缺少點什麼東西。此時正好一個朋友去拜訪他,舒伯特心想:「怎麼偏偏這時候來,這不打斷我的靈感嗎?好吧,先喝杯咖啡,曲子先擱著吧。」

舒伯特搬出一個磨豆器,咖啡豆倒在裡面,研磨起來。也許是磨豆器過於老舊,舒伯特研磨咖啡豆時,那磨豆器不斷的發出深沉的「沙沙」聲,而且隨著他手的律動發出來。

舒伯特一開始也沒注意,突破間,好像冥冥之中誰幫了他打開思路的瓶頸似的,他停了下來,興奮的說道:「有了,有了,我的曲調可以完成了!」說著,舒伯特馬上奔回桌旁,一下子就把先前無法完成的曲子寫出來了。據說這個曲調後來成了他《d小調四重奏曲》的主題。

令人懷念和欽佩的音樂家

舒伯特把他整個身心都獻給了音樂。他用音樂傾訴自己的理想、熱情,他用音樂傾訴自己的憂鬱和哀嘆,他在音樂中得到了慰藉,享受到了歡樂。他無論走到哪裡,也不管在做什麼,他的腦海裡總是跳躍著音符,構思著樂曲。

舒伯特格外令人懷念和欽佩的地方是,他的一生雖然在貧困潦倒中度過,但是他的音樂卻沒有任何悲傷的色彩,反而將活潑、光明的樂曲帶給了人們,聽他的音樂會給人一種很安詳和快樂的感覺。

責任編輯:欣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