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煩惱 當下從來沒有發生過……(圖)

發表:2015-08-10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開煩惱的枷鎖,尋找快樂。(圖片來源:文章吧)

許多人說:「人生是苦海。」是的,人的一生經歷生老病死,很苦。但是,您知道嗎?90%的煩惱是自找的,當下從來沒有發生過……

有句話說得很有意思:沒吃飽,人只有一個煩惱;吃飽了,人就有無數個煩惱。

有一位心理學家針對「煩惱是自己尋的」這個話題,做了一個「意味深長」的實驗:他在一個週日的晚上召集一群自願者,要求他們在未來的三週裡,把自己認為將發生的、能想到的煩惱都寫下來,然後投入「煩惱箱」。

三週過去了,心理學家在所有實驗者面前打開了「煩惱箱」,請每個實驗者逐一核對,結果發現,有九成煩惱根本就沒發生過。

心理學家又要求大家把剩下的那一成煩惱寫在字條上,丟入紙箱中。三週後,心理學家再次打開箱子後,實驗者們發現那一成的煩惱,已經不再是煩惱了。

心理學家總結出了一個道理:一般人的煩惱,有40%是屬於過去,有50%是屬於未來,只有10%屬於現在。而90%的煩惱,在當下就從來沒有發生過,剩下的10%,則是一般人能輕易應付的。

這個實驗證實了「煩惱是自己尋來的」。自尋煩惱,其實就是拿昨天和明天的事情來折磨自己。煩惱是自己尋的,快樂是自己找的,幸福不幸福,自己做主。

到底什麼樣的人,最容易與焦慮和抑鬱結伴?心理學研究的結果:那些活在煩惱回憶中的人,對未來的事情顧慮重重的人,是最容易與焦慮和抑鬱結伴的,因為他們放不下。

有一天放學時,班主任老師通知全班同學:「下週一上課時,請每位同學都帶上一個空袋子,同時買上20個土豆拿到班裡來。」

週一上課時,老師開始佈置這一週的作業:「請各位同學將自己平時不開心的事情都寫在土豆上,把煩惱的土豆都放到空袋子裡。在這一週裡,不論走到哪兒,都必須帶著這個袋子。」快放學時,有的同學袋子裡已經放了好幾個土豆了。

週末了,老師開始總結本週的作業:「同學們,你們整天背著土豆袋子,感覺怎樣?」同學們紛紛回答:「感覺太沈重,肩膀都壓紅了……」

老師繼續說:「不肯忘記不愉快的事情,不肯原諒他人的過錯,就是壓在你們心裏的土豆。每天心裏揹負著這麼多的土豆,肯定很累,這一大堆土豆,應該怎麼處理呢?」不少同學都在喃喃地說道:「徹底丟棄它。」

其實,生活中很多的不快樂,就是源於我們緊抓著「土豆袋子」不放。這個世界上,沒有放不下的東西,關鍵在於你是否願意放下。

什麼是樂觀?樂觀是即使事情再差也保持良好的心態,都會在內心堅信:壞事情總會過去,陽光總會再來。

美國第40任總統羅納德•里根生前最喜歡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父親有一對五、六歲大的雙胞胎兒子,兩個孩子一個樂觀,一個悲觀,父親將這兩個孩子帶去看心理治療師。

心理治療師將過分悲觀的小孩帶到一個裝滿玩具的房間,希望能使他快樂一點。不久之後,父親和心理治療師打開房間的門,卻看到悲觀的小孩滿手玩具,卻哭紅了眼睛。問他為什麼難過?小男孩回答:我怕有人偷走玩具。

心理治療師接著把過分樂觀的小孩送進一個堆有馬糞的房間。不久之後,心理治療師和父親打開房門,卻看到小男孩坐在馬糞堆上,拚命往下挖掘,神情非常興奮。於是問他為什麼這麼高興?小男孩說:有馬糞就表示一定有一匹小馬,我要找到這匹小馬。

里根經常引用這個故事勉勵同胞:即使人生如糞土,也不要失去信心和樂觀的個性。因為在一生之中,總會有你喜歡的小馬,你的樂觀會助你心想事成。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