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解讀:人民幣貶值到底會摧毀誰?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5-08-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13日訊】美元加息前後,注定是多事之秋。

8月12日,人民幣繼續貶值,中間價在8月11日大幅貶值1.87%的基礎上,再貶值1.6%,創下2012年10月11日以來的新低。對於繼續貶值,央行的解釋是「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後,新制度跟市場有個磨合期,未來波動幅度會逐步減少。

人民幣的突然貶值,在國際市場引起了巨大波瀾:大宗商品普遍下跌,金價上漲,商品貨幣(資源輸出國的貨幣)承壓,而越南等與中國經濟密切往來的國家的貨幣走弱。一場貨幣戰爭,事實上已經開始。

對於人民幣的貶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反映平靜,甚至帶有樂觀其成的意思。他們不太在意貶值還是升值,而是在意人民幣匯率的決定方式是不是「更加市場化」。此外,還表示說,中國央行的匯改新舉措與IMF決定人民幣能否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沒有直接關聯。但也有人對人民幣貶值表示了強烈不滿。比如,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8月12日稱,中國讓人民幣貶值將摧毀美國。

川普曾是美國最具知名度的房地產商之一,依靠房地產和股市發家,坐擁紐約、新澤西州、佛羅里達州等地黃金地段的房地產,並且創建「川普梭運航空」,他長期以來一直對中國的匯率政策持批評態度。

那麼,問題來了:人民幣貶值對國際市場有多大影響,到底會摧毀誰?筆者的看法如下:

1、人民幣突然貶值,的確會摧毀一些人,比如近期在外匯市場上採用了較高槓桿、盲目做多人民幣的機構和個人。不過,相信這樣的傻瓜不多。

2、人民幣突然貶值,可能會摧毀最近幾天在大宗商品市場上做多的傢伙,或者高槓桿做空黃金的人。中國是國際大宗商品市場的「大買主」,人民幣貶值了,這些東西對中國來說就貴了,進口可能會減少。而黃金的避險需求就會上升,所以金價突然反彈,如果你加了槓桿做空黃金,短期麻煩就比較大。

3、人民幣貶值引發了澳元、紐西蘭元等「商品貨幣」的跳水,這也會讓一些倒霉的人破產。

4、人民幣貶值會摧毀美國經濟嗎?當然不會,川普只是在選民面前打中國牌,希望吸引眼球而已。美元現在是全球最強的貨幣,原因是美國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完成了新一輪工業革命,所以美國經濟將持續向好。人民幣只要不大幅貶值,就不會影響美國的復甦。

5、人民幣貶值,還將讓今年下半年的A股變得更加呆滯,出現大行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事實上,從這次貶值和中央此前強調「實體經濟」來看,政策的天平已經向股市、樓市以外的區域傾斜。至於股市,也要盡快恢復融資功能,為實體經濟服務。

6、人民幣貶值會摧毀美國以外國家的經濟嗎?這種可能性比較小,因為人民幣貶值幅度不會太大,中國不希望引起「貨幣世界大戰」。但筆者比較擔心韓國,這個國家的貨幣可能會扛不住。但這跟人民幣貶值沒有太本質的聯繫,頂多是個誘因而已。

未來幾個月,是國際經濟最不確定的時刻,「黑天鵝」會隨時出現。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管住自己的手,多看少動,這一點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