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續:消防第五大隊沒人活著回來(圖)

發表:2015-08-18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過年,當時五大隊的31位消防員在大隊辦公樓前合影。(家屬供圖)

【看中國2015年08月18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天津港消防支隊五大隊是天津港六支「非公安消防編製」消防隊之一。8月12日晚,他們作為第一批消防隊員趕赴火場,遭遇爆炸。五大隊出警25人,2人確認死亡,其餘23人至今失聯。這也是唯一一支至今沒有人活著回來的消防隊。

21歲的胡樂本可以躲過這場災難的。爆炸前三天,他主動停止了休假,歸隊。

如果沒有這次爆炸,三天後,19歲的李長興就能按計畫結束消防隊的實習,拿到技校畢業證。等待他的,還有一段剛剛開始的戀情。

他們是天津港消防支隊五大隊的消防員

這支隊伍,是天津港六支「非公安消防編製」消防隊之一。

8月12日晚,他們作為第一批消防隊員趕赴火場,遭遇爆炸。

五大隊沒有了任何聲音,出警25人,2人確認死亡,其餘23人至今失聯。

這也是唯一一支至今沒有一個人活著回來的消防隊。

大風雨裡做俯臥撐

8月初的天津港,早晨靜謐、溫潤。

消防支隊五大隊消防員的一天,比港裡很多人開始得都早。

早上6點,這群20歲上下的小夥子就被起床號從床上拎起來了。

先跑上3000米,洗漱、做衛生、吃早餐,檢查器材、保養機車。

8點半,正式的業務培訓和體質訓練開始。

除了火場分工、高空救援、器材使用等基礎知識,站軍姿等體能科目也少不了,「完全的軍事化管理,就和正式的消防員一樣。」

「這裡最不缺的就是能吃苦的人。」消防員家屬薛玉剛(化名)回憶,港口的火災不常有,隊長就領著大家練體能。

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隊裡20多號人在大風雨裡做著俯臥撐,手臂直立,肌肉鼓脹著能看見血管。雖然練得渾身濕透,但小夥子們臉上都帶著笑。

劉雪娜記得,老公、司機班班長逯燕輝的體能測試很頻繁,跑步、攀高、引體向上……重要的項目一樣也不少。考得好了,可能加薪;考得不好,還會罰錢。

除了體能考核,業務資格也要考。

他們要學會操作舉登高平臺車、搶險救援車、泡沫水罐車、化學洗消車、德國曼水罐泡沫車、德國曼大流量車等設備。

還要考原地著裝、四樓爬登金屬梯、單兵二樓滅火操等項目,根據熟悉程度來發放等級證書。

離開者和堅守者

在消防隊做後勤的劉雪娜說,對於十幾歲的孩子來說,這樣的鍛練顯得殘忍了些。這幾年,隊裡的人員流動很頻繁,多是被這種訓練給嚇跑了。

這些從山東、河北等鄰省的農村來的男孩,基本在消防隊裡做一兩年就走了。

一位同在天津港消防支隊任職的消防員說,「消防隊工資少,請假不好請,不是內心強大堅持不下來。」

「工資少,還要出生入死。」一位消防員的家屬回憶,消防員的工作不只是面對火,幾乎包括一切險情。

「有火情時救火,港口有人溺水,他們也往前衝。」

去年冬天,零下十幾度,有人落海,執勤隊長張奇穿著衣服就跳下去救人。溺水者得救了,他「穿著冰坨」上了岸。

也有人說,那些離開的人,去學技術或者幹點別的活計,絕大多數收入都比這個把生死掛在嘴邊上的職業高。

然而堅守者並不少。

司機班班長逯燕輝在五大隊工作9年,是整個消防隊裡資歷最老的人。天津港消防支隊自成體系,隊長、指導員都是從外面調,隊裡的晉升通道狹窄;對於一個剛有了孩子,有了買房壓力的人來說,夫妻倆合計六千的工資有時捉襟見肘。

但逯燕輝從沒想過轉行,妻子說,他一直認為這是一個「能夠給人帶來成就感的工作。」

五大隊的鄰隊四大隊的消防員張元(化名)也覺得,這個行業、這支隊伍有自己的驕傲。

每次滅完火、救完人,他歸隊的路上都會很激動,「我就感覺特別自豪,自己很英雄。」工資不多,但也是辛苦掙來的,不管有沒有「編製」,他拿著都很有底氣。

這種驕傲,是他在此工作七年卻仍然不願意離開的原因。

站在全隊的最前方

有時候,英雄的背面可能是付出生命。

消防員胡樂本可以躲過這場爆炸的。7月底,他的手在一次消防演習中擦傷了,被送回家休養。

爆炸三天前,他呆不住了,吵著要回隊裡。

母親勸他再呆幾天,他飛快地往包裡裝行李,搖頭:「媽,我必須得歸隊,最近隊裡忙,缺人。」

沒人勸得住這個21歲的年輕人。

沒有人想到,等待他的,是轟然摧毀上百性命的大爆炸。

就在三天後,天津港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危化品堆垛起火,天津港消防支隊的三個專職隊—一大隊、四大隊、五大隊作為第一批救援隊伍到達了事故現場。

胡樂和24位隊友一起,消失在了火場裡,整整五天過去,仍然生死未卜。

在當晚10點50分接警前,胡樂的18歲隊友齊吉旭,還在跟爸爸用QQ語音聊天兒,問自己的外甥怎麼還沒睡覺,語氣輕鬆。

聊天快要結束的時候,他告訴爸爸,自己有任務要出警,「就是一個小火災」。

當晚11點20分,爆炸發生前10分鐘,胡樂出現在了隊友的微信朋友圈裡。

那是一張照片,胡樂穿著消防服,身材瘦削,站在巨大的火場前,高高舉著水槍。

作為戰鬥一班的班長,他如往常一樣,站在全隊的最前方,集裝箱裡噴吐的火舌近得可以灼到他的臉。

「還可以發朋友圈,說明這群孩子還沒意識到危險。」胡樂的母親說。

爆炸發生前1分鐘,終於有人意識到不對了。

兄弟隊伍最後的痕跡

消防四大隊是離五大隊最近的隊伍,他們中的倖存者或許能還原出兄弟隊伍最後的痕跡。

四大隊消防員的對講機裡突然傳出了隊長的聲音:「情況不對,大家先撤出來。」話音剛落,兩次劇烈的爆炸在30秒內相繼發生。

現場似火山噴發,升騰而起的蘑菇雲遮天蔽日,帶著火星的拋射物四散而落,彷彿末日來臨。

胡樂的媽媽再給他打電話,那頭是「嘟嘟」的忙音。

有家屬跑到五大隊的宿舍去看,他們走的時候不算慌忙,被子都疊得整整齊齊。

十幾部手機放在床上充著電,不時有電話打進來,卻再沒有人接聽。

沒有一個人活著回來。

被找到的,是隊長趙飛和消防員喬鵬的屍體,已經被燒得焦煳。

四大隊的消防員王元,是為數不多的幸運兒。被人從火場救起,現在正在醫院休養。

有人問他,等傷病好了,還想做消防員嗎?他說,當然了。

當年,他是因為老婆才當消防員的。「我老婆說她喜歡當兵的,我就說你跟我吧,我也當兵。」

12日晚,他只顧著火情嚴重,走得急,手機也沒帶,根本沒機會跟老婆說句話。

回來後發現,妻子當晚一直在離火場一百多米的消防隊宿舍裡等他。

爆炸時,她受了重傷,去世了。

質疑 消防員為何傷亡慘重

這次災難至少有21名消防員死亡,是六十年來中國消防員傷亡最慘重的一次。他們的人數可能會大幅上升,因為64人仍然失蹤。大約有1000名消防員出動滅火。

公眾質疑在最初的反應當中消防員是否被置於危險的救火方式下,指揮人員是否妥善考慮了危險材料的影響。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