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鐘兩對夫婦分手 中國踏入離婚大時代(圖)

發表:2015-08-22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走進一個離婚的大時代,平均每分鐘就有兩對夫婦離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22日訊】據國外中文媒體報導,中國正走進一個離婚的大時代!民政部最近公布數字顯示,去年中國共有近三百六十四萬對夫婦離婚,平均每分鐘就有兩對夫婦離異,離婚率比二十年前高出四倍。從2003年至今,離婚率已連續十二年遞增。不少地方出現排隊離婚、派籌離婚現象。

傳統的婚姻受到新時代生活方式和道德觀的挑戰,家庭結構發生巨大變化,單身家庭、單親家庭等已漸漸成為構成中國城鄉家庭結構的核心。

家住湖北省武昌市的王萍和丈夫的離婚協議已經簽了5年,女兒毫無察覺。今年7月中旬,女兒接到高考成績單,考了600多分,夫妻兩人鬆口氣,便向女兒通報離婚一事,女兒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王萍和丈夫是大學同學,5年前老公有婚外情,「小三」抱著一名3個多月的兒子找上門來。王萍什麽也沒說,請律師擬了份離婚協議,丈夫也同意分手。但為了不影響女兒讀書,兩人達成協議,私下各自生活,但在女兒面前演好父母角色。因為女兒平時住校,只在週末回家,王萍夫婦便成了「週末夫妻」。

婚外情成最大殺手

類似的故事非常普遍,因為高考是頭等大事,為了不影響孩子情緒,有問題的夫婦通常都會在高考結束後才辦理離婚手續,因而每年高考過後的6到9月份,形成離婚小高潮。

中國從五年前開始,已經踏入離婚高峰期。2010年中國共有190萬對夫婦離婚,比上一年高出一成半;

國家民政部統計,去年共有逾360多萬對夫婦離異,比上年增長5%。

實際上,自2003年以來中國離婚率已連續12年遞增。每天離婚的夫妻多達9964對,意味著平均每分鐘就有

兩對夫婦成為陌路人,家庭婚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

80後成離婚主力

中國式離婚中,有性格不合、感情不和的,有不堪家暴、酗酒吸毒的,也有為錢、為樓、性生活不和諧的,甚至因雞毛蒜皮爭吵不休而分道揚鑣的,但最大殺手還是婚外情。據統計,因婚外情鬧分離的比例高佔50%以上。

為了應對洶湧而來的離婚潮,南京市辦理離婚登記量最大的鼓樓區婚姻登記處,遇到人多時要實施派籌措施,每天限放60個籌。類似情況也出現在廣州,天河區、白雲區等地的離婚登記7月已約滿,最快要8月才有空檔。

在離婚大軍中,80後出生的一代人是主力,這個群體約有2.2億人,他們被形容為「人人都是離婚狂」,這一代不是離婚了,就是正走在離婚的路上。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曾研究近一年來上海某區法院200宗離婚案件。這些案件中至少一半是80後。

婚姻中有「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的警示,有關研究亦發現,對於80後婚姻來說,這個時間已經提前。

在結婚兩年內申請離婚的近三成,而在3年內申請離婚的已超過四成,至於婚姻存續7年後申請離婚的已經少之又少,僅為9%。

80後的高離婚率與其成長經歷有關。這一代人大多是獨生子女,從小在父母呵護下長大,他們在婚姻中遇到困難,不是如上一輩那樣設法修補,而是如同手機一樣,換掉重來。

離婚潮並非社會進步

80後對父母依賴強,婚後仍離不開父母的照料,這也成為不少人離婚的原因。揚州女孩閻菲在結婚前曾向丈夫說明,婚後不能與雙方父母同住。但婚後一個月,公婆突然帶了行李,直接來到婚房外住下,理由是兒子需要照料。丈夫不迭被子、不洗衣,晚上打遊戲機到深夜,懶覺睡到中午12點。每次吃飯,婆婆會主動把飯盛好,放在丈夫的面前。

「他看起來是個大人,其實還是個孩子。」閻菲這樣形容自己32歲的丈夫。在夫婦和婆媳眾多矛盾面前,她只有選擇離婚。

「90後的離婚率在上升,未來可能會後來居上。」中國婚姻家庭諮詢服務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軍表示,90後成長的社會環境更加寬鬆,思想觀念更開放,家庭責任感和社會責任感上有所欠缺,在婚姻遇到問題時更易衝動離婚。

「離婚潮並非社會進步。」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指出,離婚潮愈演愈烈有深層次原因,例如物質主義、縱慾主義、個人主義和同居生活方式的多重影響下,中國離婚大潮不可避免。

離婚理由五花八門

年輕人任性離婚,上海市民政局透露,辦理的離婚案件中,最短的婚姻只有25分鐘,兩位年輕人結婚登記後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還未回到家,就返回登記處要求離婚。

1.上海婚姻登記處辦理離婚的個案多到要派籌輪候。

2.80後、90後愛情來得快,去得也快,既然可以「八分鐘相親」,「十分鐘後離婚」也是理所當然。

3.中國壓抑樓價措施之一的限購令,成為「中國式離婚」的另一催化劑。

4.新世代離婚理由多多。

離婚者理由五花八門,有杭州姑娘嫌老公婚後不再送花,不再接送自己上下班,於是離婚;也有為了10萬元婚禮利是錢誰屬,與新婚5天的老公分手;南京有新娘更因為婚後發現老公腳臭,一腳將他踹下牀,第二天就鬧離婚。

「中國式離婚」還包括受政府政策影響。例如在政府限購政策下,有人用離婚的方法多購房,或者為了賣房免稅而離婚,因為離婚後賣房即使不滿5年也可免征所得稅。農村有些地方規定住宅地每戶不得超過240平方米,為了多得地,八、九十歲的老夫妻也離婚。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