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夢

作者:陳田峰 發表:2015-10-06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生於中華民國七十六年。中華民國和民國紀年在我的觀念裡從來都是現在進行時。

但在中共政權的詞典裡,民國紀元的最後一年是民國三十八年。我雖沒經歷過大陸的民國時代,但我讀過歷史,去過臺灣。臺灣拯救了民國,而民國成就了臺灣。我對臺灣的民國有一種羨慕,一種嫉妒,一種望之又不可及的複雜心情。

有一則笑話說「小時候我恨蔣介石,現在我越來越恨他了」。大意就是小時候因為中共的洗腦,我恨蔣介石,現在我越來越恨他了,因為他的不爭氣,讓我們在共產主義體制下被折磨了這麼多年。

誠然,設想當年蔣中正戰勝了共產黨的反政府武裝,蔣先生的國民政府肯定也不是一個民主的政府,中國也不會很快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國家。但風雲變幻之際能看清時局的人還是說「蔣先生的民主是多和少的問題,而毛先生的民主就是有或無的問題了」。

任何歷史的假設都是徒勞的,而中國的改朝換就更是成王敗寇的結局。歷史儼然就是勝利者的功德表和失敗者的恥辱柱。但令人欣慰的是,中華民國活了下來,作為亞洲第一個現代民主國家的中華民國,早已成為華人世界中最民主自由的社會。也許這就是昔日的失敗者對成功者最好的反擊。

我的民國夢,不是要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民國三十八年,不是自虐地想要接受蔣中正的獨裁,也不是希望偏安臺灣島的中華民國可以光復大陸。民國是我思想中反共主義的一個符號,是一個民主憲政下現代文明社會的榜樣。

所以從根本上講,我的民國夢,是一個關於公民社會的夢想,一個關於憲政民主的夢想,是一個融入國際社會,成為正常現代文明國家的大國夢想。我的民國夢,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國人用和平和程序化的方式選擇和改變政府的夢想。

漢賊不兩立。臺北應該用「中華民國大陸特區」來回應北京的一國兩制。將來統一中國的不可能,也不應該是專制體制,統一中國的一定是一部符合普世價值和現代文明的憲法。

統一後的國家不必叫「民國」、「共和國」或「第三共和國」,就叫中華(CHINA),讓中國從此徹底擺脫改朝換代的歷史宿命,鐵打的國家,流水的政府,政府可以一換再換,可國家屹立不倒。從此再沒有「國家等於政府等於黨」的概念偷換。
回想起在臺北觀看升旗的那個早晨,大陸何時才能重現青天白日滿地紅?

謹以此文紀念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雙十國慶
作者:
持不同政見者
陳田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