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麼吃螃蟹嗎?吃錯會……(組圖)

發表:2015-10-1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秋風起,蟹腳痒;菊花開,聞蟹來。」秋季正是蟹肥膏紅之日。每年10月正是螃蟹黃多油滿之時,所以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為最隆重之事」。不過,這螃蟹雖然美味,以下7類人不適合吃蟹:

①嬰幼兒,螃蟹雖然高蛋白,營養豐富,但嬰幼兒不宜吃蟹,因為小孩子肝腎功能不強,高蛋白會加重孩子肝、腎負擔。

②三高人群,蟹黃脂肪膽固醇含量偏高,多食容易誘發膽囊炎、胰腺炎等,患有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高危人群應慎吃。

③腸胃不好的人,螃蟹性味咸寒,慢性腹瀉以及胃腸功能較差的人不宜吃,否則極易引起腹瀉。

④體質虛弱的人,容易手腳冰涼、體質虛寒的女性以及孕婦也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⑤膽囊炎患者,既往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急慢性胰腺炎的患者,盡量少吃或不吃。

⑥感冒發燒的人,吃後易使感冒難愈或病情加重;

⑦過敏體質的人,如果是過敏體質,吃蟹後就有可能發生過敏反應,出現皮疹、搔癢、咳嗽、哮喘等,甚至會有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螃蟹的四個部位不要吃!

1、蟹腮

即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俗稱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用來過濾水質的,很髒。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不要吃。

2、蟹腸

裡面有蟹的排泄物,掰開蟹身之後,看到蟹黃、蟹肉處有一根根黑色的東西,要取掉。

3、蟹胃

躲在蟹黃裡的三角包兒,也有蟹的排泄物。隱藏在蟹蓋上的蟹黃堆裡,把蟹黃吃掉以後棄之。

4、蟹心

也叫蟹六角板。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間黃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開蟹殼,可以看到一層黑色的膜衣,白色片裝的蟹心就在黃膏與黑色膜衣之間。

如何挑選大閘蟹?

一看蟹殼:凡殼背呈黑綠色,帶有亮光,都為肉厚壯實;殼背呈黃色的,大多較瘦弱。

二看肚臍:肚臍凸出來的,一艘都膏肥脂滿;凹進去的,大多膘體不足。

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絨毛叢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無絨毛,則體軟無力。

四看活力:將螃蟹翻轉身來,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彈轉翻回的,活力強,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時間不能長。

五看雄雌:農曆​​八、九月裡挑雌蟹,九月過後選雄蟹,因為雌雄螃蟹分別在這兩個時候性腺成熟,滋味營養最佳。

吃螃蟹的3個注意!

1、吃蟹加些新鮮薑末和食醋

螃蟹味咸、性寒,而生薑性溫,具有溫中散寒解毒之功效;醋除了調味外,還可以殺菌,破壞蟹中的組胺。而且生薑和食醋是調味品,吃蟹時蘸上薑末醋汁,才能使蟹味更鮮美。

2、不吃死蟹

蟹死後,其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縮短。蟹體內的細菌會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去。在弱酸條件下,細菌會分解蟹體內的胺基酸,產生大量組氨和類組氨物質。組氨會引起過敏性食物中毒,類組氨會使食者嘔吐、腹痛、腹瀉。

3、吃蟹要適量,搭配有講究

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不要喝茶。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還可能引起腹痛、腹瀉。同時,螃蟹不要和柿子一起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還可能引起結石症等。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