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自體產生的某些基因可充當防晒劑(組圖)

發表:2015-10-30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相對化學防晒劑可能對皮膚造成的過敏和損害,研究發現,某些動物自體產生的防晒物質,應用於人體肌膚安全性可能更高。

最近一項刊登在《e生命》期刊的研究,發現某些魚類、鳥類、兩棲動物和爬蟲類具有可製造gadusol的基因,而這種化合物可充當防晒劑。

「Gadusol會吸收紫外線,尤其是紫外線B(UVB),然後把它當作熱一般消散,」研究領導人泰弗.馬哈茂德透過電子郵件表示。他是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醫藥化學教授。

斑馬魚是受到實驗室高度研究的物種,它產生的gadusol甚至可能幫助科學家為人類製造更好的防晒劑

透過將斑馬魚的基因轉移到實驗室的酵母中,研究人員得以測試gadusol作為防晒劑的活性,並且證明它可以被商業化生產。

熱門的壽司材料鱈魚和海膽卵,都含有能吸收輻射的化學物質,這表示,「你可能已經吃過gadusol而不自知」,然而,馬哈茂德表示:這不代表gadusol可以在你的體內發揮防晒作用。

河馬體內會製造一種由紅色素和橙色素組成的「汗水」,被稱作是自有的防晒(SPF)品牌。2004年《自然》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紅色素含有一種抗生素,而橙色素則會吸收紫外線;而這二個色素會一起運作,以保護這種非洲哺乳動物免於細菌感染和晒傷。這也釐清了對於河馬會流汗血的誤解。

2014年《當代生物》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蝦蛄的眼睛含有被稱為類蕈孢素胺基酸(MMAs)的胺基酸色素,是已知的「天然防晒霜」。然而,這些色素在蝦蛄體內卻具有另一個作用:它們擔任作用強大的濾光鏡,有助於甲殼動物極為銳利且構造複雜的視力。

目前,市場上使用最多的化學防晒劑,對人、對人體肌膚都有一定的損傷或致癌。比如:桂皮酸鹽,也叫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是目前全世界範圍內最廣泛使用的紫外線UVB防晒劑,屬於油性化學防晒劑,可以吸收UVB290∼320波段,對皮膚的刺激性小,但在動物試驗中觀察到其對雌激素有所影響,濃度限量在10%。

苯基苯丙咪唑磺酸(Ensulizole)是一種紫外線UVB防晒劑,也能吸收很小部分的UVA波段,屬於水溶性化學防晒劑,缺點是曝露於陽光下會產生自由基,從而損傷皮膚DNA,嚴重時有緻癌的可能。

帕索1789,也叫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Parsol1789)是一種主要的紫外線UVA防晒劑,屬於化學防晒劑,可以吸收UVA320∼400波段,可以阻隔一些UVA-I,但對於UVA-II效果微弱,因此常與Benzophenone-3(二苯加酮-3)混合使用,易引發過敏等皮膚不適。此外,Parsol1789的主要缺點是光穩定性不高,經過紫外線的照射後會漸漸被分解而失去防晒效果,特別是跟某些防晒成分如Octinoxate放在一起,會更加不穩定更易被光分解。

PEG-25對氨基苯甲酸(PEG-25PABA)屬於化學防晒劑,但會被皮膚吸收,所以防滲透安全度有待商榷,在澳大利亞和日本被批准在防晒霜中使用,但美國FDA不批准使用,要求用量不得超過10%。

對氨基苯甲酸,也叫戊烷基二甲對胺基苯甲酸(Padimate-O)是一種紫外線UVB防晒劑,屬於化學防晒劑,是曾經非常廣泛使用的防晒劑PABA的衍生物,當初因為PABA過敏率偏高,才研發Padimate-O,可是後來實踐數據證實Padimate-O的危險指數也很高,較容易引起皮膚敏感,會釋放自由基,損害皮膚DNA,並且有雌激素活性,還可能會釋放出致癌的亞硝胺類。選購防晒霜的時候要盡量避免這個成分。

二苯酮-5(BP5)是一種化學防晒劑,歐盟允許使用,但已經被明確證實該化合物對人體皮膚有毒性和刺激性,所以防晒霜成分表中看到BP5要特別留意。

甲基水楊醇,也叫胡莫柳酯、甲氧基肉桂酸異辛酯(Homosalate)是一種紫外線UVB防晒劑,屬於化學防晒劑,可以吸收UVB295∼315波段,但有研究表明Homosalate對激素有微弱影響,會產生有毒代謝產物,要求用量不得超過10%。

對氨基苯甲酸乙酯(Benzocaine)是一種化學防晒劑,歐盟允許使用,但研究表明達到中等濃度時對皮膚有刺激性,高濃度時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其對大腦和神經系統有影響,要求用量不得超過4%,加拿大已將其列為不安全化學品限制使用。

總之,在相比較這些化學防晒劑之後,儘可能選用動物防晒製品會比較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