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折射出的中國經濟減速

發表:2015-12-0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30日北京被霧霾覆蓋。(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01日訊】中國北方部分地區連日來被霧霾籠罩,其中最嚴重的可能要算東北了。自11月8日起的約1週時間裏,嚴重的大氣污染襲擊了東北,在遼寧瀋陽,大氣中飄浮的「PM2.5」在局部超過了1400微克/立方米。這是自啟動監測的2014年以來最糟糕的數字,街頭籠罩在白色的霧霾之中。雖然被指出了各種原因,但真相仍隱藏在霧霾之中。

1400微克相當於日本環保標準的40倍,即使是在習慣於約200∼300微克的大氣污染的「北京人」都有人驚呼:「1400是從來沒聽說的數字!」

政府呼籲限制室外活動,還關閉了部分高速公路。電視臺反覆播出遮蔽視野的霧霾的影像,呼籲加強注意。

嚴重的大氣污染與中國開始集中供暖的時間相互重合。集中供暖是氣候寒冷的中國北方特有的系統,被稱為「暖氣」。「暖氣」的供應主要能源是煤炭,因此很多觀點認為,燃燒煤炭是導致霧霾的原因。

此次寒流比集中供暖開始時間稍早到來,因此當地有傳言稱「由於擔心老百姓因寒冷而加劇不滿,政府決定使暖氣比往常更熱」。中國經濟放緩明顯,7∼9月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時隔6年低於7%,其中東北三省的經濟指標尤其不容樂觀。本來在經濟層面對政府的不滿就易於加劇,在這種背景下,有觀點認為當局對於防寒措施作出了過度反應。

一名中國政府相關人士從另外的角度指出了經濟減速的影響,指出「如果加強集中供暖,就能夠推高經濟指標的數字」。由於將促進煤炭的大量消費,具有在一度程度上推高GDP的效果。中國各地方政府實現經濟指標目標的壓力很大,因此容易受到過度加強集中供暖的誘惑。

或許是注意到上述種種傳言,當局對中國媒體表示,「集中供暖只不過是霧霾的原因之一,並非主要原因」,強調的是風力弱等氣象條件的影響。

中國1月修改《環境保護法》,加強了處罰規定。此外,還更換了環境保護部部長,起用了專業為環境領域的前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三個五年規劃建議》提到了環保措施的強化。政府的確正在比以前更加積極地採取環保措施。

不過,據中國媒體報導,在瀋陽市中心地區暖氣的能源中,煤炭達到59.9%,佔過半數。熱效率較高的熱電聯供僅為27.4%,而天然氣等清潔能源為12.8%。雖然PM2.5的發生和擴散機制在科學上仍未查明,但集中供暖的影響難以否認。

將廢氣處理不充分的煤炭鍋爐改為燃氣鍋爐等行動在各地正在推進。但是,由於地方政府或是未徹底遵守環境標準,或是部門間的各自為政弊端成為阻礙,改善速度落後於環境污染的實際情況。地方政府的財政缺乏資金,經濟減速在此處也投下了陰影。

據中國媒體報導,有估算顯示中國國內的房屋面積每年增加16億∼20億平方米,集中供暖今後很有可能持續增加。中國要恢復清澈的藍天,或許仍然需要時間。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