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察確實有很多值得「點讚」的地方(組圖)

作者:王海濤 發表:2016-06-13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贈送「斯文鼻祖」的匾額給深圳警察,以示嘲諷

【看中國2016年06月13日訊】總有層出不窮的奇聞逸事,以輪番刷屏的方式,註解著當下的精彩。

2016年的端午節,有倆事兒引發了刷屏:一個是X博士通過「研究一個APP」寫了一篇反映農村殘酷的文章,《殘酷底層物語:一個視頻軟體的中國農村》;一個是深圳警察盤問並帶走兩個女子的過程被拍下的視頻。

對於「底層殘酷物語」所表達的內容,已經有人指出文章存在邏輯問題、樣本問題、標籤化問題。用文中那幾個視頻來論證中國農村的殘酷,不靠譜程度如同用日本A片來論證日本女性整體墮落一樣……不過,X博士這篇文章的重要意義在於給「如何寫出一篇刷屏文章」提供了很好的教材——讓人們相信,就在我們美好生活的不遠處,存在著不為我們察覺的「恐怖」。

「恐怖信息」容易引發刷屏。深圳警察那個執法視頻能被刷屏,就是視頻中呈現的「恐怖」在起作用——它告訴我們,原來警察是這樣執法的,原來警察是可以這樣執法的。

我認為視頻中最恐怖的一點,不是警察盤查兩個女子,也不是強行帶兩個女子去派出所,也不是警察罵兩個女子犯賤,而是警察在開車帶著兩個女子去派出所的路上對她們說,「(我)把你跟那些愛滋病、跟小偷、跟強盜關在一起,我讓你慢慢去享受,我告訴你,你看著吧!」

聽到那位警察這樣說的時候,我突然「腦洞大開」——這個警察透露了一種曾經不只一次發生的事情,一定有曾經有人因為「不配合」警察執法而被跟「愛滋病、小偷、強盜」關在一起過。否則,這個警察不大可能有這樣的「突發奇想」和「發明創造」——當然這只是我的推測,這是我推測出來的恐怖。

不過,這種恐怖已經被當事民警給「曲線否認」了。他回應說,他當時只是把兩個女子當孩子看待,是要他們敬畏法律,由於「舉例不當,老百姓誤解我在耍權威,我的出發點絕不是在耍權威」。

既然如此,老百姓除了反醒自己為何誤解這位警察之外,可以做的事情就剩下為這個警察以及深圳警方點讚了。真的不是開玩笑,確實有很多值得點讚的地方——

點讚1:視頻中,女子告訴警察自己在用手機錄像。警察說,「讓她錄嘛,沒問題,給她錄,可以錄,我在全程監控」。看到此處,我由衷地為這個警察點讚。如你所知,在此之前,因為對城管、警察的執法過程錄像,曾經發生過不止一次錄像者被打的事件。今年5月16日,甘肅兩個大學生,因為拍攝警察執法而被打得屁股開花,這事兒早已經傳遍祖國大地。相對而言,深圳的這名警察,沒有阻止拍攝,沒有搶手機,沒有打屁股,而且放言「讓她錄」,語氣中透露著「理論自信」。通過這一對比,深圳警察的執法文明程度已經甩出甘肅警察10條街!一線城市的深圳比起西部的甘肅,孰優孰劣,誰粗魯誰斯文,躍然紙上,讓人如何不為深圳警察點讚?我都想把「斯文鼻祖」的匾額贈送深圳警察了。


5月16日,甘肅兩個大學生,因為拍攝警察執法而被打得屁股開花

點讚2:視頻中,警察說,要關兩個女子24小時。但事實上,只關了8個小時就把她倆放了。可見,兩個女子雖讓警察很生氣,但警察還是保持了「極大的克制」,嚇唬了兩個女子之後,只是「依法」在派出所折騰了8小時。我想,這一方面反映了深圳警察的法律意識,一方面也體現了警察對女性的「照顧」。如果是兩個小夥子這樣在警車上跟警察這麼舌戰,警察仍然這麼克制,那麼我將不僅給深圳警察點讚,還會肅然起敬。

點讚3:視頻中,警察說,要把倆女子跟愛滋病、小偷、強盜關在一起,「讓她們慢慢享受」——這件恐怖的事情顯然並沒有發生在兩個女子身上。警察的這句話確實嚇到了我——原來被帶到派出所關起來,有這麼多的「學問」。總之,兩個女子有驚無險,這還是有賴於深圳警察的「底線意識」——雖然可以把你跟強盜關在一起,但畢竟沒有讓她們「享受」跟強盜關在一起,讓人如何不點讚。

點讚4:視頻曝光後,正在過端午節的深圳警方迅速給予了回應:當事民警停止執行職務,馬上參加學習班,然後進一步處理。這個警察被停職和參加學習,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他的當月工資收入。如果不影響的話,參加學習簡直是一種獎勵——暫時不用去街頭執法了。要知道,甘肅把大學生屁股打開花的民警是被關了禁閉的——至於禁閉關沒關、怎麼關、關多久,我不得而知。而深圳這位警嚓暫時不用去執法了,則是可信的。如此辛苦,是該歇歇了。

點讚5:視頻曝光後,深圳寶安分局的局長周兆翔對兩個女子進行賠禮道歉。這一點尤其值得點讚。我覺得寶安分局完全可以否認此事發生在其轄區,完全可以說視頻中的內容是偽造——那個警察並沒有出示證件,怎麼能證明他是寶安分局的警察呢?怎麼能證實他是個警察呢?怎麼能排除他不是一個假警察呢?深圳警方如此誠實,是值得點讚的。更值得點讚的是周局長,他本人進行賠禮道歉,反映了他作為領導的擔當精神,沒有規定他作為局長必須道歉的,寶安分局完全可以不道歉的,即便道歉也可以安排一個副局長的,就沖這一點,周局長前途不可限量。點讚。

最後,我想對那兩個女子說幾句——你們真的是太大膽了,作為中國人竟敢不帶身份證走在中國的大街上,竟敢在警車上公開表示給警察錄像,竟敢在警察執法的過程中跟警察舌戰,竟然跟警察說自己有的是時間奉陪警察,竟然不怕警察真的把你們跟愛滋病、小偷、強盜關在一起——你們也就是幸運地碰到了深圳警察!

嗯,我又想給深圳警察點讚了,他們代表了中國最主流的一線城市、中國最開放的城市的警察的執法水平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