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就出現了「西方現代體育」?(圖)

發表:2016-06-1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漢族人崇文尚武,然武不只有武術和騎射,古人的體育項目之豐富也遠遠超過我們想像,甚至很多現在大家認知中的西方現代體育,早在千百年前的中國就已經出現了,普及廣泛受眾多。接下來盤點此類中國古代就出現了的「西方現代體育」。

唐代遊戲之「木射」——西方保齡球

木射,又稱「十五柱球」,是唐代創造的一種遊戲。立木柱在地上,紅柱十根,分別刻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五根黑柱,分別刻以慢、傲、佞、貪、濫。玩者木球以擊柱,中紅字者為勝,中黑字者為負,類似射箭,故稱木射。近代西方的保齡球與其相似。

擊鞠——現代馬球

馬球是一項與騎術密切相關的運動,稱之為「擊鞠」。馬球運動從漢代一直到整個隋唐都有很大的發展,特別是唐代曾經風行一時。馬球運動對騎術有著相當高的要求,參賽者必須有著十分嫺熟的騎馬技術。唐代的重馬之風更甚,其軍隊馬術訓練非常嚴格。至明代,馬球仍流行,騎術表演除了民間,還作為軍隊訓練的一項重要內容。《續文獻通考•樂考》記載明成祖曾數次往東苑擊球、射柳。明《宣宗行樂圖》長卷中繪有宣宗賞馬球之場面。

西元十三世紀,馬球傳到印度,英國種植園主在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發現了這項運動,並將其帶入英格蘭。馬球盛行於唐宋元明,至清代始湮沒。


宋代,冰雪運動更為興盛。(圖片來源:Pixabay)

捶丸——西方高爾夫球

「捶」即擊打,「丸」即小球。捶丸,即是我國古代以球杖擊球入穴的一種運動項目。前身可能是唐代馬球中的步打球。當時的步打球類似現代的曲棍球,有較強的對抗性。到了宋朝,步打球由原來的同場對抗性競賽逐漸演變為依次擊球的非對抗性比賽,球門改為球穴,名稱也隨之改稱「捶丸」。明朝《明宣宗行樂圖》中可見其風采。捶丸於清代趨向衰落。現代高爾夫球與其相似。

蹴鞠——西方足球

蹴,踢也;鞠,皮球也。《史記•蘇秦列傳》: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蹋鞠者。戰國以來,蹴鞠歷經千年發展,鼎盛於唐宋(唐之前鞠內充毛,唐發明充氣鞠,宋發明標準十二片鞠,還有了世界第一個足球俱樂部:齊雲社,踢法有直接對抗、間接對抗和白打),最終消亡於滿清殖民時期。

冰上滑行

宋代,冰雪運動更為興盛。當時,盛行一種以人力牽拉的冰上活動,即在木板上鋪上一些墊褥之類的輕軟暖和的物件,兩三個人坐在上面,讓一個人拉著在冰上滑行,這就是最早的冰床,它是冰上滑行的一種獨特形式。直到明清,一些有錢人家的子弟還在北京的積水潭冰面上玩這種遊戲。

角抵——日本相扑

角抵是我國古代的一種競技類活動形式,屬於徒手搏鬥的範圍,是人類最初的自衛手段的發展和提高。據古文獻記載,角抵最早始於古冀州的「蚩尤戲」,流行於我國古代北方,是為了紀念與黃帝逐鹿中原的蚩尤氏。

器械演練——擊劍

器械演練是隨著武術器械的豐富和拳術的發展而出現的。到了秦漢,適應「近戰決勝負」之需要,器械演練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漢畫像石就有許多表現器械演練的畫面,在河南出土的漢畫像磚上,有兩個人在擊劍。

除了擊劍,當時還有其他器械的技法,劍對鉤鑲、劍對戟等等多種,有單人訓練,也有雙人訓練。所以說器械演練除了實戰的,在民間互相之間的演習也非常普及。

到了三國時候,這項活動也普及到民間,普及到一般老百姓當中,像三國吳朱然墓裡邊曾經出土了一個漆盤,上面有兩個小童進行對棍表演的畫面,這叫棍術,在民間都有存在。從宋元一直到明清,出現了一個關於器械演練的統稱,叫「十八般武藝」。其實「十八般武藝」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字,它本身是一個器械演練的統稱,它可以是十八般,也可以更多,這個名稱本身並不是限定某個數字,表示了中國器械演練的技術已經相當豐富了。

古人並不像我們認知那般生活枯燥性格刻板,他們的發明遠遠超過我們相像,整理這些過去的體育項目,雖然為它們最後的衰落感嘆,但復興這些運動何嘗不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就像西方有足球,我們痴迷西方的高爾夫球保齡球等,哪一天,我們玩起自己曾經的體育項目,甚至把它們推到世界,文明即使出現過斷層,若是我們意識到,並去做點事情,曾經消失的,同樣有回歸的希望。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