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經濟南向政策是在幫臺灣經濟戒毒(圖)

發表:2016-08-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教授陳茂雄:蔡英文的臺灣經濟南向政策是在幫臺灣經濟戒毒。(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19日訊】馬英九當政時,臺灣經濟依賴中國越來越深,就像人吸毒不可自拔;現在蔡英文提出臺灣經濟的新南向政策,是在幫助臺灣經濟戒毒。臺灣考試院前考試委員、臺灣中山大學退休教授陳茂雄,近日來美國舊金山灣區,向當地臺灣人發表演講,談臺灣經濟依賴中國的危害和戒毒的必要。

陳茂雄講述臺灣經濟在馬英九當政時對中國經濟依賴太深,首先以香港歸還中國為例。香港島是滿清政府永久割讓給英國的,九龍是租借給英國的,租借期為99年。九龍租約期滿,港島也不能不歸還中國。陳茂雄說:「香港對九龍的依賴太大,連水都大部分是從九龍輸送過去的,各種生活統統跟九龍並在一起。九龍還給中國了,香港不能活下去,中國隨時可以制裁它。」

由此,陳茂雄談到臺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他說:「那我們臺灣現在也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太大。大約20年前、30年前,臺灣經濟依賴最大的是美國,美國跟臺灣的任何談判,臺灣統統都讓步,美國的貿易停掉,臺灣的經濟就垮掉了。把對美國經濟的依賴轉向中國,就更慘:依賴美國,有人說讓臺灣變成美國的一個州,美國說,門都沒有,美國對臺灣的領土主權沒有任何野心,中國有。現在臺灣產業出口大部分市場在中國,這就像吸毒,沒有中國活不下去。戒毒的關鍵是把依賴中國的市場漸漸的轉移到別的地方去。」

陳茂雄指出:蔡英文提出臺灣經濟的新南向政策,就是為臺灣經濟戒毒。這雖然是一個艱難痛苦的過程,但事關臺灣經濟的健康發展,事關保護臺灣的主權獨立不受共產黨中國的侵犯,也必須這樣做。陳茂雄說:「事實上新南向政策,以前李登輝時代就提過了,但那時沒有成功。沒有成功並不是不願意南向,而是中國是一個很深的坑,水一直往那邊流,因為那時候在中國的經濟活動有空間,所有的台商都往中國這個坑跳。但是現在南向政策有機會,中國的經濟在萎縮,這個市場對台商越來越不利。所以南向政策就像漸漸的戒毒,到了南洋,就算那邊跟你關係不好,至多少賺一點錢而已,而中國是用經濟控制臺灣的主權,這完全是不一樣。」

陳茂雄教授已經退休,他現在是專欄作家,在臺灣的媒體設有專欄。這次他是應舊金山民進黨之友會的邀請,就民進黨執政後的臺灣政治、經濟走向發表演講。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