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明帝即位後 尊師重道一如往昔(圖)

作者:選編:宇祥 發表:2016-09-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教聖人,莫不有師;千古帝王,莫不有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漢光武帝為太子劉莊選老師,想選求一位品德高尚、通曉經籍之人。虎賁中郎將何湯推薦了自己的老師桓榮。桓榮常在江淮一帶教學,學識淵博,為人正直。

正直桓榮擔任太子之師

何湯在老師入朝第一天,便提醒他說:「治學與為官是截然不同的。治學講究嚴謹、認真,而為官卻在乎通融、應變,老師有此機遇,當不可太固執了。皇上雖為明君,卻也喜歡奉承喜言,太子更不可得罪,老師不要對他過於嚴厲。」

桓榮聽了不高興地說:「你為我的學生,難道還不瞭解為師嗎?為師一生治學,最愛君子之道,本無意為官。今見天下大治,天子聖明,這才應召的。你為官不久,竟學會了官場的權術諂媚之道,還以此教我,我真為你感到痛惜啊!」桓榮於是辭官,光武帝不准,和桓榮交談後,光武帝連連稱讚他講的好。

太子劉莊向桓榮學習《尚書》等,對老師一直很尊敬。九年後,由於桓榮的悉心教導,劉莊成了當時出色的經學家之一。桓榮見太子經學有成,學業精進,喜在心頭,卻要求辭去太子師傅的職位,幾次上疏說:「臣有幸得在帷幄,講經幾年,但智學淺短,無以補益萬分。現在太子憑著聰明的資質,通明經義,這真是國家的福祐,天下的幸運。臣理當辭歸。」

有人勸他不該請辭,且說:「為太子之師,此乃榮耀之本,他日太子登基,其榮更不可估量。他人求之不來,你何以輕輕棄之?」桓榮回答說:「似你多思,我又何以能任太子之師呢?正因此職榮寵,我才不敢戀據。」

即位後 漢明帝敬重正直師長

太子劉莊後來即位,為漢明帝。明帝深敬桓榮,「猶尊桓榮以師禮」,尊敬老師一如既往。他曾親自到太常府去,請桓榮面向東面而坐,因漢代室內的座次是以靠西而坐──即面向東方為最尊,明帝這樣安排是表示對老師的尊敬,此即「西席」的由來,因此後來人們亦將老師尊稱為「西席」。

明帝為老師設置幾杖,像當年講學一樣,聆聽老師的指教。他還將朝中百官和桓榮教過的學生數百人召到太常府,向桓榮行弟子禮;在老師坐定後,為他設幾杖,明帝親自手捧經書,帶著百官及學生侍立在老師面前,恭恭敬敬地聽桓榮講解經義。在學習中,有人向明帝請教,他總是很謙遜地說:「太師在這裡。」

明帝每次去登門探望老師,都是一進街口便下輦步行前往,以表尊敬。閭中人們看到這種情景都肅然起敬。遇到桓榮生病,明帝就派使者慰問或親自到他家問安,進門後,有時拉著老師的手,流下眼淚,安慰老師要靜養,爭取早日康復,並賜給他床茵、帷帳、衣被等,好久才離開。諸侯、將軍、大夫等問病者,不敢乘車到門,皆拜於桓榮床前。桓榮去世時,明帝穿上孝服,親自臨喪送葬。(選自《後漢書》《資治通鑒》)

古人云:「三教聖人,莫不有師;千古帝王,莫不有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人不敬師是為忘恩,何能成道?古之先哲聖賢以身作則,虛懷若谷,其尊師重道的風範堪為後世楷模,令人敬仰。

責任編輯:飄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