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發現3.1萬年前男骸骨 曝史前人類醫學豐厚(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09-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全球最權威、最有名望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9月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在印尼一個洞穴內發現一具有3.1萬年歷史的骸骨,其左腳有部分似被切斷,推斷可能是史上最早的截肢紀錄。這次發現亦顯示,史前人類已有足夠醫學知識

印尼發現一具3.1萬年前截過肢的人骨 

綜合美聯社及《衛報》報導,一批澳洲及印尼的考古學家2020年在印尼東加里曼丹島省(East Kalimantan)一個洞穴內尋找古代岩石藝術時,意外發現這具男性骸骨。研究人員利用放射性定年法,分析骸骨上的牙齒和沉積物,推斷它有3.1萬年歷史。

該副骸骨普遍完整,但失去部分左腳,左足亦下落不明。經研究人員分析後,發現左腳骨有完整和斜切痕跡,而且沒有感染和骨折迹象,因此認為腳骨是被細心移除。

研究人員估計,該名男子可能在年幼時期被截肢,之後活多六至九年離世。而這次發現亦顯示,史前人類已有足夠醫學知識,進行不會引起嚴重失血或感染的手術。至於該名男子如何被截肢,專家推斷或是透過尖石所致。

在這次發現之前,最早的人類截肢紀錄是大約7000年前,一名法國農夫切斷前腕。科學家曾估計,複雜的醫療方式在1萬年前人類進入農業社會時開始發展,因此專家在印尼的發現,除了改寫人類對醫學認識的歷史外,同時亦顯示當時的人類如何照顧傷殘人士的情況。

以色列發現「新一種早期人類」

以色列研究人員2021年6月26日表示,在國內發現科學界前所未知的「新一種早期人類」,這項發現為了解人類演化帶來新的認識。

法新社報導,根據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University)和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University of Jerusalem)研究人員說法,在以色列中部城市拉姆拉(Ramla)附近一座水泥廠採石場出土的史前遺骸,和目前所有已知人種都不相符。

研究人員將這個「非凡發現」的新人類以出土地點命名,稱為「內謝爾拉姆拉人」(Nesher Ramla Homo),並將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雜誌」(Science)。

這批化石回溯至距今12萬至14萬年前。研究團隊相信,內謝爾拉姆拉人存在時期,可能與現代人類同系的智人重疊。

帶領研究的考古學家柴德納(Yossi Zaidner)表示:「我們從沒想像過,在人類歷史如此晚期,還有早期智人(archaic Homo)和智人一同在區域漫步。」

研究人員在聲明中表示:「內謝爾拉姆拉人和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及早期智人擁有相同的形態學特徵。但另一方面,這種人類和現代人類很不相像,頭骨結構完全不同,既沒有下巴,牙齒也非常大。」

具牙醫身份的特拉維夫大學人類學者薩里格(Rachel Sarig)表示,先前研究人員曾嘗試將這批年代較久遠的人骨歸為已知人種,例如智人或尼安德塔人。「但現在我們說,不,這是獨立的一種人,有明顯不同特徵和特色。」

現代人類的祖先 --- 智人

據研究,大約25萬年之前,現代人類的祖先——智人出現在地球上,這個時候,非洲的氣候環境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爲了活下去,智人開始一路遷徙,從非洲出發,進入歐亞大陸,後來又在冰河時期抵達了澳洲和美洲。

在希臘,研究者們發現了現代人類的化石,他們來自於21萬年之前,顯然,他們的身份是智人,也就是現代人類的祖先。

研究發現,這些第一批進入歐洲的智人,在歐洲生活了大約4萬年左右的時間,一直到17萬年前,一個曾經很強大的人類種羣出現了,他們被稱作「尼安德特人」,他們很快占領了歐洲,成爲了歐洲的統治者,於是,第一批進入歐洲的智人漸漸被淘汰了。

而當晚期智人出現後,再次進入歐洲也將尼安德特人逼上絕境,當大約3萬年前,尼安德特人從地球上消失,智人也成功占領了歐洲,當時他們分布在歐洲的多個角落,包括如今被海水淹沒,但是1萬多年前仍然存在的失落大陸「道根蘭」。

如果不是海水將大量的文物化石沖刷上岸,可能不會有人知道「道根蘭」存在過。研究者表示,「道根蘭」是一個曾經位於英國和荷蘭之間的地方,大約1.1萬年之前,這裡有很多古人類生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