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國際化推高才通 知情者爆料:輸入「人才」95%中國籍(組圖)

發表:2023-02-20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情人士向媒體爆料,高才通申請者有95%都是中國籍。圖為香港中環商業區。(Hankt /wikimedia CC BY 3.0)
知情人士向媒體爆料,高才通申請者有95%都是中國籍。圖為香港中環商業區。(Hankt /wikimedia CC BY 3.0)

【看中國2023年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净瑤綜合報導)香港自推行《港區國安法》以來,出現人口淨移出情況,導致人才嚴重流失。港府爲了保持香港國際化,於去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稱高才通),至今收到逾萬申請,但據知情人士向媒體爆料,申請者有95%都是中國籍。人力資源專家認爲,若來自海外的人才比例更高,對港維持國際地位較爲有利。

港府推出「高才通」七星期以來,收到了逾萬份申請,總共批出7700份。據報導,港府對於這些人才的學歷、年齡、婚姻狀況,以及申請前一年的年薪都已向立法會議員交代,唯獨對他們的來源地卻守口如瓶。直到日前立法會第7次前廳交流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才解答部分疑團。

知情人士:申請者95%中國籍

孫玉菡表示,港府已處理約8,400宗「高才通」申請,當中7700宗獲批。其中三分之一的申請者來自海外,三分之二來自中國。他並强調,不排除海外申請者亦來自中國籍,故難以細分申請者來自何地。不過據知情人士向《星島日報》披露,約95%「高才通」申請者都是中國籍。

他表示,逾萬宗申請中,年薪超過250萬元的高薪類別約佔六分之一;百强大學畢業、工作經驗超過三年的申請者佔一半;百强大學畢業、工作經驗不多者佔三分之一。申請者以年輕人居多,30歲以下的佔了半數。

人力資源專家:海外人才比例高較有利港保持國際化

據《星島日報》報導,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會後表示,人力規劃主要由勞工及福利局負責,但招募人才涉及了教育及科技等範疇,需要跨部門合作,就培養本地人才做整體規劃,并非單靠「高才通」就能解決勞工問題。

另外,議員黃國亦認爲,培養本地人才同樣重要,政府應先就本地就業質量和措施做出改善,才進一步討論吸引更多海外人才。

港府於去年推出「高才通」,目標在2023至2025年期間,每年輸入至少3.5萬名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高才通」要求申請者前一年的收入必須達到250萬港元或以上,或是百强大學畢業人士。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表示,「高才通」的要求不難滿足,但不排除有人申請後,目的未必是來工作,而是爲了「方便旅遊」的心態。她認爲,政府必須注意及確保,這些「人才」來港後,是否真的有投入勞工市場,並具有生產力,否則彌補不到「人才荒」。她又指,若來自海外的人才比例更高,對香港維持國際地位較爲有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