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股的危機:技術核心都跑了(圖)

發表:2023-02-2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22日訊】如果你堅信技術能改變未來,並長期持有一隻股票,夢想著有一天能夠一覺醒來就走上人生巔峰,那麼你距離喝西北風就不遠了。

三年前,有一家醫療器械公司在科創板上市,股價扶搖直上180元,看到現在的股價,只有憤怒吶喊:別讓技術核心跑了!

賽科希德是一家血栓與止血體外診斷領域的檢測儀器、試劑及耗材研發、生產和銷售公司。老闆吳仕明在這個領域深耕細作了20年。2020年8月6日,賽科希德在科創板上市。3年過去了,無論是業績還是股價,賽科希德沒有任何驚喜,相反更多的是失望。2022年,公司的營收依然在2.3億左右徘徊不前,股價從上市當天最高185.35元跌到現在40多塊。

吳仕明是賽科希德的靈魂人物,公開的說法,他總能憑藉開闊的視野和堅韌不拔,為賽科希德的發展指明方向。在擁擠的賽道裡,賽科希德已經跑了20年的馬拉松,吳仕明堅信人才是企業發展骨幹力量,是雄關漫道上成功的關鍵。吳仕明甚至用他的名字內涵來激勵員工:仕以志前行,明向方久遠。可賽科希德銷售費用跟研發費用的比率經常在200%以上。

2020年賽科希德在科創板上市後給投資者帶來的多是失望
2020年賽科希德在科創板上市後給投資者帶來的多是失望(網路圖片)

現在,吳仕明和他的賽科希德已經難以留住人才了。2月8日,賽科希德核心技術人員於松岩公告辭去一切職務。於松岩2008年畢業就進入賽科希德公司,從工程師一路做到儀器研發部經理,離職前的薪水是24.44萬元,持有股票12.24萬股。在於松岩辭職之前,從2022年8月就開始拋售股票,從31.84元價格拋股來看,於松岩谷底割肉可謂「愁腸寸斷」。

吳仕明口口聲聲「珍惜人才」,可核心技術人才在賽科希德的待遇並不高。軍事醫學科學院畢業的碩士生張麗君,畢業進入賽科希德做實驗技術員,2019年出任試劑研發部凝血系統研發組主管,凝血試劑是賽科希德的主營業務之一,可張麗君的年薪只有24.57萬元。作為賽科希德最年輕的核心技術人員之一,張麗君早于于松岩離開賽科希德。

賽科希德年薪最高的核心技術人員是儀器研發部軟體主管工程師梁雲波,年薪40.72萬元。70歲的儀器研發部總工程師樂嘉敏年薪只有17.58萬元。2021年,核心技術人員張朝輝清倉式套現離職,到於松岩辭職,賽科希德擁有股權的5名核心技術人員全部進行了股票減持。張朝輝的離職可謂決絕,他不惜違規拋售也要清倉走人,最終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張朝輝、於松岩套現走人期間,核心技術人員李剛也在賽科希德股價反彈期間連續賣出,年薪最高的梁雲波也開始套現。按照上市最高價185.35元看,梁雲波為首的核心技術人員身價縮水70%以上。賽科希德現有的38項專利中,諸如於松岩個人署名的專利就有3件。股票價格大幅縮水,薪酬難以匹配技術貢獻,難怪核心技術人員們紛紛離職。

企業的「企」字,沒有了「人」便只剩下「止」。企業經營歸根到底是人的經營,當核心的人才不斷流失,那麼企業的未來就失去了樂觀的理由。賽科希德經歷了20年的長跑,營收沒有突破,身為高科技企業,核心技術人員卻不斷流失,拿什麼重回百元巔峰?

可惜,只留下投資者在谷底絕望哀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