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督促盟友加緊合作以抗衡北京

發表:2023-04-0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4月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領導的政府正在推動一種新的國際貿易方式。他們主張,美國傳統上對推動自由貿易協定的依賴未能預料到凶猛的中國式資本主義,也未能預料到俄羅斯這樣的大國竟然會對自己的貿易夥伴發動戰爭。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星期三(4月5日)在美利堅大學發表的一次演說中呼籲實行「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在盟友之間打造供應鏈,並減少對中國等地緣政治對手的依賴。與北京當局不斷加劇的緊張關係以及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供應鏈瓶頸凸顯了過度依賴中國供應商的風險。

「貿易政策不能解決世界的所有不公,但是它可以幫助國內外更多的人共享經濟不斷發展的益處,」她說。「讓我們不要滿足於重複過去。讓我們為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譜寫新的劇本。」

對貿易的重新思考不僅僅是降低關稅和簽署大範圍協議的問題。戴琪在講話中提到:美國去年取消監管障礙,使美國農民能夠向墨西哥輸出土豆;有關組建印太經濟框架的會談仍在進行,這種框架有可能在亞洲抗衡中國;美國最近與日本就關鍵的礦物達成了協議。

戴琪說,拜登政府與歐洲聯盟解決了「長期糾紛」,聚焦於共同的目標。

拜登政府還尋求與盟友共事,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這個總部在日內瓦的多邊機構負責執行全球貿易規則。世貿組織已經癱瘓了三年多。該機構的最高貿易上訴庭自從美國阻止任命新法官以後就一直無法運作。美國和其他國家爭辯說,世貿組織無法應對中國那種非常規式的資本主義與國家控制經濟的混合體。

「我們當初沒有預料中國會在如此多的方面具有如此全球性的主宰力,」戴琪星期二在演說前的一次採訪中說。

在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美國有很多人士認為,中國將開放本國經濟,甚至會允許更多的政治自由。然而,隨著中國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美國的貿易產生了巨大順差。北京當局利用了美國的市場准入,同時卻對美國和其他境外公司實行歧視。在政治方面,北京當局繼續鎮壓政治異議。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幾十年來,美國的貿易政策都是基於這樣的觀念:全球貿易的增長將減少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彼此做生意的各個國家不會兵戎相見。然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決定對我們之前覺得事情會如何運作的想法直接打臉,」戴琪說。

拜登政府維持了前總統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一些保護主義政策,而且大力推動「美國製造」,這已經引起了很多傳統盟友的不滿,特別是歐洲。

但是戴琪堅持認為,美國希望與盟友共事,打造一個更加美好、更加公平的世界貿易體系。她對記者們說,問題是,美國的盟友只是發表批評,卻沒有制定他們自己的計畫,來對貿易體系進行整改。

她說:「我們是唯一拿出一個積極願景的國家。」

原文標題--友岸外包:美貿易代表督促盟友加緊合作以抗衡中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