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的對中政策應以「民主防衛機制」為根基(圖)

作者:政大社科院博士 發表:2023-04-22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4月22日訊】4月12日,民進黨正式提名副總統兼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代表黨參選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在提名記者會上,外界特別關注其對兩岸關係的發言。賴在記者會上開宗明義對兩岸關係作出明確且符合主流民意的定位,即「臺灣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獨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臺灣社會並沒有統獨問題」,此外,賴還主張要以三大民主行動,即「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來推動國家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的目標。賴的發言,可說是延續李登輝、陳水扁與蔡英文的路線,即走一條持續深化「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政治道路。

中共因素讓「持續深化民主道路」隱藏不確定變數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政治路線隱含著一個核心假設,即「持續深化民主將解決國家認同、治理與貪腐等議題」,惟事實真是如此嗎?單純強調民主真能解決一切問題?根據瑞典獨立研究所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等研究民主體制的機構指出,「全球近十年民主消退,僅15個國家民主進步,退步有34國,專制國家因此增加到94個,活在自由民主的人僅佔全球80億人口的13%」。值予關注的是,此一民主衰退趨勢與中國勢力崛起,以及中共多年來在海外的操作息息相關,尤有甚者,中共更借由民主勢力衰退的「新現實」反過來強化其統戰反美勢力,形成「北京共識」與「華盛頓共識」的對決。凡此種種,都讓民主陣營的未來岌岌可危,特別是緊鄰中國,民主化僅三十餘年,內部仍不時需面對嚴重國家認同的臺灣。也因此,賴副總統絕不能僅是樂觀期待民主會自動帶來和平、繁榮與團結,更別忽略了民主體制的任何一個環節都存在著被中共滲透、顛覆、扭曲的可能性!這絕不是賴提出的三大民主行動所能因應。

西方期待中國民主,那就做一套假的給他們看吧

多年前,筆者出差到北京,猶記得當時一位隸屬開明派且受中共監控的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曾對我們透露中共思維:「大家都期待中國朝向民主,那就做一個符合黨意的民主社會給外界看吧!」。在這樣的背景下,舉凡假的候選人、假的投票、假的議程、假的競選活動,一切都在黨的掌控下走過場!且看中共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根據官方說法,其核心內涵就是要「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是一套「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究其本質,就是透過語言污染、重新包裝定義,並賦予文化差異來合理化自身的一套「偽民主」;這是中共慣用的詭辯技巧,所謂的「全過程民主」,不僅沒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媒體自由、集會自由等,還以監督、管理為名讓中共勢力貫穿整個環節,且看政協的虛偽多黨制即可知,那是一套必須「以中國共產黨為領導的多黨制」。諷刺的是,它也叫「民主」!

已故美國總統杜魯門曾言,「如果你不能說服對方,那就混淆他們」(If you can't convince them,confuse them.),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就是基於這樣的邏輯,中共聲稱,「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政治道路選擇,沒有一套民主政治的標準,更不用說以美國的標準來看待中國」。這讓許多親中或強調文化差異的人,從此有了「對抗美帝文化中心主義」的子彈可打!整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從理念到理論,再到政治制度設計,都不是為了實踐民主,而是為了對抗西方世界認為中國沒有民主而製造出來的假貨!

以「認知作戰」破壞臺灣民主體制

而在對臺「認知作戰」部分,中共一方面要求臺人在中國嚴格遵守其國安規則,包括不能發表與「一中原則」相違背的言論,但另一方面,卻是堂而皇之利用臺灣的言論自由、媒體自由、採訪自由、新聞自由等,來進行情蒐、收買、色誘,甚至威脅恐嚇等,這無疑是一場「不對稱作戰」,利用民主制度來顛覆民主政體。而拜科技應用工具之所賜,近年來,除了透過傳統地方交流、赴臺學習、新聞駐點、宮廟宗教活動等來進行滲透與顛覆外,還會透過內容農場、深偽技術、加工訊息等有趣短影音(抖音為主要媒介),來博取臺灣民眾眼球並製造人民對執政黨或特定議題的錯誤認知;此外,更透過「五同」(即同鄕、同宗、同學、同年、同事)等人際網路進行「社交工程」,並結合臺灣內部的統派、親中派,乃至在中國有利益關係的臺人等,一同落實中共的「入島、入戶、入腦、入心」顛覆滲透。如此綿密且具敵意的操作機制,如同癌細胞般,就是要從「認知」這個根本出發,將臺人的認同推向「親中、不反中、反臺,甚至仇臺」的光譜上。

欠缺「民主防衛機制」的兩岸交流只是提供「木馬屠城」管道

從歷年兩岸關係的民調可知,臺灣民眾支持那些有能力進行兩岸交流的政黨,普遍的想法是,交流有助於兩岸溝通、理解與放下敵意。然而,面對非傳統思維的中共,依過往互動累積的經驗,交流並無助於溝通與理解,這當然與中國共產黨的黨性與狼性有關。面對如此嚴峻的現實,賴清德的宣言不能只是如過去般強調「進行兩岸對話和交流,來增進彼此的瞭解、理解、諒解、和解,共同為兩岸人民的福祉努力」!

試想,只要一日不解決中共對臺的「認知作戰」,任何主張兩岸交流與對話的宣示只是讓中共得以繼續藉交流、對話、談判等管道來顛覆滲透臺灣民主;反過來說,一旦我方抵制對話與交流,還會讓外界有一種拒絕對話與溝通的錯誤認知,並讓親中勢力有機會催促我方上談判桌。過去長年以來,甚至是現在,美國官方政策都鼓勵臺灣與中共進行對話與交流,即便美國似乎已察覺到若干不對勁,惟政策的慣性與調整仍需相當的時間。對此,臺灣絕不能落於被動!必須構建好「民主防衛機制」,以保護好自己,並有能力提醒盟邦對中共的滲透行為與「認知作戰」!

儘管臺灣已完成國安三法修法,但此僅只是在法制上的調整。筆者建議,作為未來最有可能的總統人選,賴副總統應走出更大的格局,將建構「民主防衛機制」提升至國家戰略層次,尤其是其三大民主行動應以「民主防衛」為共同前提,才能更貼近臺灣當前面臨的問題;具體內容則應審慎檢視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每一個環節,並給予相應對策,同時鼓勵各領域,特別是科技產業,一同加入共商防範之道,如此才能提防中共藉臺灣的民主機制顛覆臺灣民主!而這樣的實踐同樣能幫助到與臺灣有共同危機的歐美各國,這也是相同理念民主國家可以共同合作的層面之一。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