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背後出現人影 捕捉靈魂的攝影師(圖)

發表:2023-04-25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肯(16:9)
林肯遇刺身亡後,身影出現在林肯夫人照片的背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的夫人名叫瑪麗.托德.林肯(Mary Todd Lincoln),她的一張照片拍攝於1872年,林肯夫人背後這個白色半透明,從背後環抱她肩膀的身影是誰呢?看上挺像林肯總統的。不過林肯總統早在7年前,也就是1865年就遇刺身亡了。怎麽回事呢?

照片的持有者,林肯紀念品金融基金會(Lincoln Financial Foundation Collection)在網站上是這樣介紹這張合影的:「這張由靈魂攝影師威廉.穆勒於1872年在波士頓拍攝的照片記錄了孀居的瑪麗和守護著她、愛著她的丈夫的靈魂。對瑪麗來説,這張照片見證了她和丈夫之間永恆的感情。」

這張林肯夫婦合影照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靈魂照片(Spirit photography),而攝影師威廉.穆勒(William H.Mumler),則被稱為是世界上第一位靈魂攝影師(Spirit Photgrapher)。

林肯家族顯然是相信穆勒的照相技術的。因為這張林肯夫婦的特別合影是在案件結束3年後才拍的,而林肯總統的後人們也一直把它珍藏著,保留到了現在,在照片介紹中也沒有避諱「靈魂」這個詞。

穆勒原是波士頓的一位珠寶彫刻師,攝影純屬業餘愛好,自己給自己當模特兒拍照來磨練攝影技術。有一次他發現洗出來的照片上有一個模糊不清的白影。一開始以為是自己缺乏經驗,不小心用了已曝光過的底片,所以還殘留有上次拍攝過的影像。然而仔細一看之後,他大吃一驚。因為這個白影非常像他已經過世12年的一位表親。

穆勒把這張照片給身邊親友看了以後,大家都驚嘆不已。這事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就傳開了。不久後紐約的《進步先驅週報》就報導了這則奇聞。穆勒從此聲名鵲起,後來就靠著這能拍攝到靈魂的特殊技能,開了個照相館。

當時是1860年代初期,美國正處於南北戰爭時期,在北方,據估計約有10%的青壯年男子在戰爭中死亡,致使許多人因為失去至親而傷感不已。剛好美國從1850年代起通靈活動就蓬勃發展,唯靈論(spiritualism)風潮大興,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靈魂永恆不死,只是暫時寄居在肉體中。人們相信可以藉由靈媒與死去的親人溝通。而攝影在當時是新興科技,披著一層神祕的色彩,不少人認為照片跟人的靈魂有所關聯。所以因緣際會,穆勒的「靈魂攝影」生意慢慢就紅火起來了。

有一天,他的一位客人拿著一張靈魂照片造訪了當地著名的攝影師詹姆士.布萊克先生(James Wallace Black)的照相館。作為波士頓最出色、最富有經驗的攝影師,布萊克仔細檢視了一番之後發現,以他20年的攝影經驗,也沒法拍出同樣的照片。而業餘攝影師穆勒的照相館才開張了沒幾天。

這引起了布萊克的好奇。他讓他的小助手賀拉斯.韋斯頓(Horace Weston)去看看情況。兩個照相館離得不遠,也就幾條街。韋斯頓去了後就説要拍照。穆勒熱情招呼他坐下,跟招呼其他客人們也沒什麽兩樣,一頓操作之後,一張韋斯頓和他已過世的父親的合影就拍出來了。

韋斯頓驚訝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因為穆勒根本不知道他是誰,事先也不知道他會來拜訪。而且根據韋斯頓的觀察,整個拍攝過程完全是按正常程序走的,沒有一點異樣的地方。所以穆勒事先準備一張他父親的照片,用二次曝光的攝影技術合成兩人合照的可能性幾乎為零。那麽關於這張照片,最合理的解釋就是它確實拍到了他父親的靈魂。

韋斯頓一路小跑回到了布萊克的照相館。大家看了照片,又聽他如此這般一番描述之後,都覺得不可思議。布萊克坐不住了,決定親自出馬探個究竟。他讓小助手跟穆勒立個50美金的賭約,讓穆勒給他本人拍張照,並且允許他觀察照片拍出來的全部過程,如果還能照出靈魂,就算他輸。

穆勒很爽快地説:「讓他來吧。」

布萊克如約而至。穆勒先讓他檢查拍照用的相機和膠片,沒有什麽異樣。然後就進行拍照,整個過程也像小助手描述的那樣,一切正常。然後兩人一起進入暗房,穆勒邀請布萊克自己洗底片。布萊克擺擺手説不用,「諒你也玩不出什麽花樣」。

底片在藥水中慢慢顯形。在布萊克身後,很清晰的站著一位男士,手臂搭在他的肩頭上。

「上帝呀,這怎麽可能!」雖然布萊克沒有説這位男士是誰,是不是他13嵗時已經過世的父親,但是很顯然,他輸掉了這場賭約。

1921年12月12日,上海《申報》刊登了這麽一則消息,說7月份劉湘就任川軍總司令那天拍攝的就職典禮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已故軍長趙又新的身影。趙又新1905年在日本留學的時候就開始追隨孫中山先生,在軍閥混戰的年代為國民政府鎮守雲南和四川一帶,功勛卓越,可惜1920年10月在四川瀘州不幸殉難。後來被追封為「陸軍上將」,諡號「武烈公」,也算是一代名將。

2010年在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熊熊大火中很明顯可以看到一個身影飄然而出,時而在大火周圍舞動,時而出沒在大火中。這個視頻當年在印度各大電視新聞中播出後引起轟動,後來由網路媒體高而特(Gulte)以「燃燒的屍體——攝影機捕捉到的靈魂」為標題上傳到YouTube,很快引起網友熱議。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