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獲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典禮當天見(圖)

發表:2023-06-24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青霞
林青霞獲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6月23日,金馬執委會宣布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發給影壇巨星、金馬影后林青霞,以及金馬獎最佳導演與攝影雙料得主陳坤厚。林青霞接獲得獎消息說:「非常感謝金馬獎頒給我終身成就獎,11/25典禮當天見。」陳坤厚則表示:「不敢當!從事電影工作已六十年,很感謝一起工作的上千位夥伴,以及一路指導的前輩們。」

林青霞

林青霞在1970年代初以《窗外》(1973)進入影壇,本片當時無法在台灣上映,她仍以其他作品迅速走紅,在愛情文藝片全盛時代,堪稱首席女星。

在台灣,她以多部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如《我是一片雲》(1977)、《月朦朧鳥朦朧》(1978)、《雁兒在林梢》(1979)、《一顆紅豆》(1979)等,更是賣座鼎盛。

在香港,她以其他類型影片再創佳績,代表作有《警察故事》(1985)、《刀馬旦》(1986)、《今夜星光燦爛》(1988)等;也跨足到武俠世界,以《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1992)、《新龍門客棧》(1992),耳目一新;還在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1994)、《東邪西毒》(1994)中,更上層樓;甚至成功挑戰了《暗戀桃花源》(1992)的舞台劇與電影版。

林青霞曾以《碧血黃花》(1980)、《慧眼識英雄》(1982)提名金馬獎,並以《滾滾紅塵》(1990)榮登第2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寶座。

從明星到影后,林青霞經歷了各種類型考驗,展現了豐沛的表演藝術。近年雖淡出影壇,專事寫作,但仍是影迷焦點。巨星魅力,猶如傳奇。

今年,適逢她首部電影《窗外》(1973)問世五十周年,此時獲獎,意義非凡。

陳坤厚

陳坤厚在1960年代以攝影入行,從助理做到攝影指導,1970年代起獨當一面,攝影代表作包括宋存壽導演的《母親三十歲》(1973),李行導演的《汪洋中的一條船》(1978)、《小城故事》(1979)、《早安台北》(1979)、《原鄉人》(1980)等。

1980年代初期曾與原本擔任副導、編劇的侯孝賢合作無間,並開始擔任導演。作品有《就是溜溜的她》(1981)、《風兒踢踏踩》(1982)、《在那河畔青草青》(1982)、《兒子的大玩偶》(1983)、《風櫃來的人》(1983)、《冬冬的假期》(1984)掌鏡,他也執導了《天涼好個秋》(1980)、《俏如彩蝶飛飛飛》(1982)、《小畢的故事》(1983)、《小爸爸的天空》(1984)、《結婚》(1985)、《最想念的季節》(1985)、《桂花巷》(1987)、《春秋茶室》(1988)等片。

其中,《小畢的故事》是首部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台灣新電影」,他也獲頒最佳導演。他還以《汪洋中的一條船》、《結婚》得到兩座金馬獎最佳攝影。

入行已滿一甲子的陳坤厚,無論在不同專業的表現,以及電影運動的引領上,皆有傑出貢獻。今年也是他的獲獎作《小畢的故事》四十周年。

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5日(六)舉行,因為國父紀念館整修檔期調整關係,今年將繼續沿用該場地舉辦。第60屆金馬獎短片類作品(劇情、紀錄、動畫)即將於6月30日截止報名,長片類作品報名則於7月1日展開。

責任編輯:凱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