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色(圖)

景泰藍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6-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景泰藍山水雙瓶  沃特斯藝術博物館
景泰藍被認為是中國掐絲琺瑯器的巔峰,並獲得「中國第一色」的美譽。(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景泰藍是擁有悠久歷史的中國傳統工藝品,它以華麗典雅的造型、流光溢彩的色澤、金燦華麗的外表,以及獨樹一幟的民族風格,成為中國載譽世界的藝術品之一。

景泰藍融合了青銅、陶瓷、繪畫、雕刻等中國傳統工藝,與永樂漆器、宣德爐、成化瓷齊名,被認為是中國掐絲琺瑯器的巔峰,並獲得「中國第一色」的美譽。

馳名世界的傳統手工藝品

明代起,景泰藍的存世作品漸多,且造型端莊厚重,色釉宛如寶石般晶瑩,色彩對比強烈,鍍金明亮璀璨。這些特點為日後景泰藍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到了清代乾隆時期,景泰藍不僅種類繁多,而且琺瑯釉料也從六、七種發展到十幾種,使得景泰藍的色調更加豐富典雅,工藝技術更加細膩精湛。到了晚清時期,景泰藍從單純的宮廷藝術走向了民間和國際市場。1904年,在美國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景泰藍還獲得了一等獎,這使得景泰藍的聲譽日益增高。

景泰藍只有藍色?

又名「銅胎掐絲琺瑯」的景泰藍是一種瓷與銅結合的獨特工藝品,圖案精緻,釉質晶瑩,色彩亮麗,金碧輝煌,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

製作景泰藍要先用紫銅製胎,接著,在上面作畫,再用銅絲在銅胎上根據所畫的圖案黏出花紋,之後將琺瑯釉料鑲嵌在圖案中,最後再焙燒成型。

景泰藍的名字裡有一個「藍」字,那麼,是不是景泰藍是不是只有藍色一種顏色呢?其實不然,景泰藍的色釉包括藍、綠、金、黃、白、紫、桃紅等多種顏色,只不過,由於這種琺瑯工藝在明代景泰年間(1450〜1456)最為盛行,且多用寶石藍、孔雀藍色釉作為底襯色,在此期間的琺瑯工藝無論是技藝成就,還是數量與質量,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所以人們就把這種精美的掐絲琺瑯工藝品譽稱為景泰藍。

宮廷專屬尊貴象徵

在明、清兩代,景泰藍常被用於製作碗、盤、盒、香熏等日用品,只不過是「宮廷專屬」,是皇家重殿的主要陳設,也是鎮殿之寶。直到清朝末年,景泰藍工藝才傳入民間,但仍被視為尊貴地位的象徵。

景泰藍是工藝世界裡的一顆璀璨明珠。它以典雅優美的造型、鮮豔奪目的色彩、華麗多姿的圖案,以及光彩奪目的藝術形象,從宮廷走向民間、國際,見證著古往今來的歷史變遷,它之所以珍貴,不僅在於它的工藝技巧,更在於它所秉承的文化價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