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民心動搖 這籌碼可掐住金正恩政權(圖)

發表:2023-06-27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圖片來源: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7日讯】朝鮮在COVID-19疫情之後面了臨嚴峻財政問題,當局卻不顧民生困境,而進行各種軍事挑釁行動,甚至頻率和強度都是前所未有的程度。據脫北10年的「自由北韓廣播」的局長金智英表示,如今朝鮮人民對政府不滿已日漸加深,其中人權問題是對付金正恩政權之最大籌碼。

金智英指出,在COVID-19疫情後朝鮮國境採行全面封鎖,且區域間移動也遭管制,平壤市幾乎處於封鎖狀態,有很多人批評說,此段時間已經比1995年面臨之經濟困境還更難生存。

金智英說,發射一次飛彈約花費3000萬美元,若發射偵察衛星的費用就更高,如果這些錢能夠拿來確實執行糧食配給該有多好。在疫情期間脫北者人數大減,但在疫情趨緩後又開始顯現了,甚至還有一家人一同脫北,並不是一個人,而是攜家帶眷地冒生命危險逃出來,由此顯示朝鮮內部人民生活艱苦已經攸關生死。

金智英稱,如果朝鮮人知道逃出來的人,都好好的活著,甚至過得相當好,應會有更多的人願意嘗試脫逃。由於金正恩政權持續強化對情報和思想箝制,使得朝鮮人民對外界的情形、對人權幾乎是一無所知,她於2013年4月和母親一起逃到韓國之前,也曾經擔憂逃出後是否真可以活下去。

金智英回憶,雖然我們家不是接近核心的那種,不過也算是一個有身分的、不錯的家庭,我父母皆是很忠誠的黨員,在她的父親出差病逝之後,雖然母親因此而得到晉升,可是卻在工作上因為救助員工而受到委屈,他們並不會覺得你救了一個人民非常好,反而覺得你是在塑造個人偶像崇拜。在母親幾乎面臨了肅清的狀況下,聽到關於脫北者廣播內容後,她們母女最終決定冒一次險。

「以我的立場而言,我生長於身分階級嚴明的社會,且我在朝鮮是有身分的人,若逃出去不就完全無身分了嗎,那麼我還能夠活下去嗎?因此『脫北』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可怕事」。但出乎金智英預料的是,逃至韓國在接受國情院調查期間,她就已徹底感受到韓國生活、人們之能力有多好,讓我覺得跟朝鮮真的是完全無法比」。

金智英坦言,其實,她原本不期待來到韓國可以過上多好的生活,不過我在社會上完全不會被歧視,只要能夠努力就可以活下去,女性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亦是一件很理所當然之事。過去在朝鮮政權的洗腦下,一直都覺得韓國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地方,讓我覺得相當抱歉,也覺得朝鮮人很可憐,甚至很多人都可能一輩子皆不會知道這些事。

朝鮮的「集市世代」和「生計用忠誠」

就像韓國出生在1980至2000年的MZ世代,而在1995年後出生的朝鮮年輕世代被稱是「集市(jangmadang)世代」。當年朝鮮於糧食欠收且遭遇上洪災的狀況下,而陷入空前經濟困境,在那之後,朝鮮人可說是都靠自己想辦法活下去的,使得無法靠社會主義養活人民的朝鮮政權逐漸對私營市場讓步。金智英認為,集市世代都是靠父母的努力才有飯吃及可以唸書,而從來未感受過社會主義的好處。

金智英說,要他們對於黨無限忠誠是不可能的,儘管朝鮮是獨裁政權,在政權威壓之下,仍然勉強維持階層概念,不過人民忠誠度卻已經比過去低落許多了。她還住在朝鮮之時,人民就對金氏政權已有諸多不滿,可是在獨裁統治又加上連坐法之威脅,不僅要考慮自己,同時還要考慮家人,導致朝鮮人很難奮起革命,大家皆知道現況如何,為了活下去而假裝忠誠者越來越多,我們說這是「生計用忠誠」。

多利用脫北者將外部消息傳入朝鮮

金智英分析,金正恩政權持續祭出了各種打壓人民思想之措施,其中包括今年所訂定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不僅禁止外部情報流入,亦力阻內部消息流出,甚至最嚴重者可能遭處死刑,這反映出金正恩政權對於人民忠誠動搖的不安,而這種法越訂越多,也只會讓人民越來越不滿而已。

金智英指出,金正恩一直試圖塑造朝鮮是一個「正常國家」之形象,其實我在朝鮮的時候,感受到的更像是一個服從義務之系統,對於人權、對自己的權利也完全無從體會,甚至對於選舉自由、言論自由、居住自由及宗教自由等人權幾乎都一無所知。

韓國政府今年第一次公布朝鮮人權報告,金智英表示,儘管國際社會因為報告中的案例而大為震驚,但在脫北者的眼裡,那些皆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僅是冰山一角,此種官方出版的報告是十分重要的,能夠透過各種方式來讓國際知道朝鮮的真實狀況,並強化金正恩政權不正當之形象。

金智英稱,國際社會的關心對於改善朝鮮人權狀況很重要,不過同時也要持續向朝鮮內部輸入消息,以幫助朝鮮人民發展文化,來認知到「人權」這件事。

金智英投身媒體即是希望讓外界可以知道更多朝鮮的消息,也讓朝鮮人知道更多的外部世界之樣貌,我們脫北者一直非常積極對朝鮮傳遞訊息,就像是傳單和廣播等,且這些消息一直在朝鮮民間擴散。

金智英說,韓國現有大約3萬名的脫北者,因為擔心家人、憂心朝鮮同胞,許多人不停地往朝鮮內部輸送訊息,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多多利用脫北者,因對朝鮮最了解、最知道如何傳送訊息的人即是我們,我們不僅知道方言該怎麼說,亦知道用何種方式最可以打動當地居民的心,利用脫北者把外部的消息傳入朝鮮,應該是最無風險的管道。

朝鮮在國際上不是一個正常國家

金智英認為,朝鮮在國際上不是一個正常國家,金正恩是一個奴役人民的獨裁君主,其實這些他自己也知道,他知道若棄核,他就什麼都不是了,非核化不可能於正常的談判桌上來進行,所以人權問題正是用來對付金正恩政權的最大籌碼。

金智英表示,關於改善朝鮮人權問題上,僅能靠國際社會的關注和制裁,而並非人道主義的支援,在社會主義制度崩潰之後,朝鮮人都是靠自己活下去的,因為核心階層無論如何揮霍,也都不會分給人民的。

金智英稱,金正恩上任之後推動了多項工程建設,其中包括蓋遊樂園、整建平壤市容,但在脫北者的眼中,只會覺得人民會很辛苦,軍人、大學生、青年,甚至連小學生也都會作為勞動力而遭動員,而並不是真正的讓環境變好。

金智英表示,一直給朝鮮支援,只是餵飽金正恩的家族、給他們開發飛彈和核武的力量、擴大朝鮮軍力,以及餵養核心階層,這樣對於朝鮮人民真的有幫助嗎?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