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漢年如何在危急關頭挽救了八路軍?(組圖)

抗日戰爭小議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7-05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路軍在製作手榴彈等武器。
毛下令,進駐日占區的八路軍應該「放手發動群眾,壯大我軍力量」;圖中八路軍在製作手榴彈等武器。(網絡圖片)

1937年,國共二次合作,聯合抗戰。8月25日,紅軍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簡稱八路軍,歸第二戰區閻錫山司令管轄。隨後東渡黃河,進駐山西,配合閻錫山抗擊日軍。9月25日,115師師長林彪率軍在山西北部的平型關伏擊日軍運輸隊,殲敵數百,繳獲眾多輜重。這一仗後來被毛澤東指責為「過早暴露我軍力量」。戰後,日本政府公布的平型關戰役日軍死亡人數是167人。

此後,毛下令,進駐日占區的八路軍應該「放手發動群眾,壯大我軍力量」。具體地說就是要把軍隊分散到各個村莊,建立八路軍的根據地,盡量發展軍隊,輕易不要與日軍交火。此一方針遭到了張國燾等人的反對,張認為國難當頭,應該盡全力打擊日寇,保家衛國。毛、張二人一貫關係不和,毛指責張是幼稚、不懂中國國情,張指責毛不講信用、不講公德。此後,八路軍各根據地均遵照毛的指示,軍隊得到迅速的擴充。經短短三年多的發展,共產黨的軍隊就從1936年的一、兩萬人,發展到了1940年底的40萬人。毛在黨內的地位因此得以大大提高。

由於軍力的發展,前方司令員彭德懷主動發起了「百團大戰」,有力地打擊了日寇。根據1940年12月10日的《百團大戰總結戰績》,1940年8月至12月,八路軍斃傷日軍20645人。當時的日軍戰報則說,日軍合計戰死467人,失蹤33人,負傷251人,傷亡合計751人。戰爭結束之後,日本政府對所有二戰期間的陣亡者重新做了調查研究,百團大戰的日軍死亡人數被訂正為302人,並公布了所有死者的姓名、年齡、家鄉、部隊番號及死亡地點。當然,這裡不能排除日軍傷亡數字被縮小的可能性。

八路軍。
八路軍。(網絡圖片)

這場戰役將中共領導的敵後根據地的軍力暴露在日軍的視野內。日軍原本在華北平原只留下少數兵力,此戰促使日本調回約二十萬的部隊「掃蕩」根據地,於1941年至1942年進行「鐵壁合圍」,實施極其殘酷的「殺光、燒光、搶光」的「三光」政策。最後的結果,八路軍幾乎全部撤出山西。我小時候閱讀過的抗日書籍中多有提到「鐵壁合圍」對抗日根據地的巨大破壞。

百團大戰是八年抗戰期間八路軍對日軍的最大一戰,也是最後一戰。被毛指責為過早暴露我軍力量,招致日軍報復,幾乎使八路軍遭到滅頂之災。後來彭德懷遭到批判時根本不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消滅日寇,反抗侵略,何錯之有?其思想認識與張國燾如出一轍。

在這大軍壓境的危急關頭,毛澤東「深謀遠慮」,派遣潘漢年前往南京,通過汪精衛政府與日軍媾和。潘漢年果然不辱使命,面見汪精衛本人,並最終秘密達成停戰協議。日軍停止了「鐵壁合圍」,將軍隊調往正面戰場,進攻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八路軍方面也得到休生養息、發展壯大的機會。根據秘密條約,汪精衛政府負責大城市的治安,取締抗日活動,向日軍提供軍餉。八路軍則保證華北地區的鐵路交通暢通,不再襲擊騷擾日軍。至1945年4月,日軍全力打通了東北到越南河內的陸路交通。那時日本海軍已經全軍覆沒,陸路交通的暢通延緩了日軍敗北的速度。三年多的和平相處,與日軍沒有任何有規模的軍事衝突,使八路軍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以至於到抗戰結束時,軍隊發展到了120萬人之眾!

八路軍。
根據潘漢年、汪精衛、日軍三方密約,八路軍方面也得到休生養息、發展壯大的機會。(網絡圖片)

日本投降後,毛澤東以120萬精銳之師起家,歷時四年打敗了國軍,占領整個大陸,實現了他的宏圖偉業。潘漢年雖在危急關頭挽救了八路軍,但他知道的事情太多終於成了別人的心腹之患,1955年被永遠封口。

前幾年,我去加拿大溫哥華一遊,結識了一位來自西北大學歷史系的研究生。他雖然低我們很多級,但校友的共同身份拉近了我們的距離。他從小就喜歡歷史,大學畢業後考取了西北大學歷史系的研究生,專攻抗日戰爭史,沒想到這個研究改變了他人生的軌跡。近年來中國大陸不斷開放,很多以往不可能見到的資料都可以看到了,就看你想不想鑽研。經過很多年的努力鑽研後,他瞭解到了極多的抗日戰爭的歷史資料,這使他大開眼界,同時也使他不敢睜開眼睛,那裡面的黑暗和詭詐實在不堪入目。歷史事實與正統的宣傳相差得太遠,他不敢發表真實的論文,但心裡很清楚,一旦說真話,可能想收拾他的人尚未來得及下手,他周圍的導師和同事們就首先把他收拾了。只要他說出那些位高權重者曾經幹過的事情,周圍的人不僅不會去相信他,反而會用唾沫淹死他。他沒有勇氣講真話,只能退而求其次,遠走他鄉,移民加拿大,並改行做了個房地產經紀人,從此不再過問中國現代史。

他為我提供了許多與抗日戰爭有關的資料,但由於出國時間不長,一切尚未熟悉,故而他希望由我代言,說出他以前想說又不敢說的故事,那就讓我來說真話吧。於是乎,就有了我最近發表的一系列關於抗日戰爭的文章。我知道,在我身後,有不少瞭解真相的人,特別是那些真正懂得抗日戰爭史的專家們,他們會對我的話點頭稱是的。

下面一段文字是我在海外看到的:

「抗日戰爭期間,國民黨中國軍隊,在蔣介石委員長的領導之下,與日本虎狼之師共展開了22次會戰、1,117次戰役、38,931次戰鬥,整排、整連、整營、整團、整旅、整師成建制地慷慨赴死,340萬熱血男兒血沃沙場,214名英年將領從容殉國。其碧血常新,庇佑神州,劫灰不冷,久為國殤;其驚天地、泣鬼神之壯烈勛績,如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常昭中華而永垂不朽。」(王康:《血肉長城》弁言)

在這場戰爭中,中國抗戰死傷軍民3500餘萬,為二戰各國死傷之一半;中國陣亡將士340餘萬,為亞洲第一,居二戰參戰各國之三,次於德國的531.8萬和蘇軍的681.7萬;中國陣亡將領200餘名,是二戰65國陣亡將領之總和。

這才是真正的抗日戰爭!這才是真正的抗日軍民!當年在國民政府領導下的那些驚天地、動鬼神的偉大戰役將永遠被歷史銘記,中國抗日民族英烈們赴湯蹈火、慷慨赴死的光輝形象,無論歷經多少磨難,都會綻放光輝,永不煙滅!

附錄網友反饋:蔣介石先生曾對蔣經國講:你不要以為去過蘇聯,看過幾本馬列的書,就相信他們所說的民主、聯合。你看過他們的黨章嗎?他們的黨章就是要一黨獨大。今日之中國國民黨,不抗日則亡國,抗日必然亡黨,我們必須抗日!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