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分贓?北京衛健委要求上繳受賄金 5省市緊跟進(圖)

發表:2023-08-15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中國
網絡流傳一份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關於開設所謂「廉潔帳戶」通知。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在中共政府掀起醫療反腐風暴後,網絡流傳一份北京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關於開設所謂「廉潔帳戶」通知,明確要求醫療機構受賄者上繳受賄金。有評論指出,現在中國進行的醫藥反腐運動看似追求清廉,但其實就是變相分贓。

北京衛健委要求上繳受賄金

近日,北京市衛健委發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規範使用廉潔賬戶的通知》,明確指出,廉潔賬戶適用範圍包括「市、區各級醫療衛生機構人員違規收受的,因各種原因未能拒收、無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禮金及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商業預付卡、貴重物品等折價款」。

文件還稱,「繳款人可以實名或匿名填寫『北京銀行現金進賬單』,如實名繳款,可在備註欄寫明姓名、所在單位、折價等相關信息」。 「各單位收到相關人員上繳的款項,應及時全額存入廉潔賬戶,不得截留、挪用」。

文件同時強調,「廉潔賬戶實行保密管理,各有關單位應對繳款人姓名、 繳款數額等信息予以保密」。

目前,《看中國》尚無法無法獨立證實這份通知的真實性,北京衛健委方面也未對外做出任何回應。

不過,「澎湃新聞」稍早也報導,在中國醫藥領域掀起反腐風暴後,除了北京,福建、重慶、海南、雲南、山西等多地衛健委都公佈了舉報電話,積極推動醫藥領域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工作。

舉報對象包括全省各級各類醫藥領域具有許可審批審核權限的行政單位,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及社會辦非營利性醫療衛生機構,接受醫藥領域行政部門管理指導的社會組織,醫藥企業(藥品試劑、設備器械、醫用耗材等廠家),以及與之相關聯的經銷商、醫藥代表等。

安徽前檢察官:醫藥反腐是變相分贓

有分析認為,現在中國進行的醫藥反腐運動看似追求清廉,但其實就是變相分贓。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安徽前檢察官沈良慶的觀點指出,在當今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各行各業都存在腐敗問題。 「所謂的『反腐敗』,一個現實目的就是,讓貪官和各行各業既得利益群體把錢交出來。」目前中國在一黨專政現行體制下,也只能靠運動式治理反腐敗。

沈良慶認為,所謂「反醫院、反醫生、反藥企」不僅不能解決問題,還會造成行業崩壞、躺平後無醫看病、無藥可吃的難題。 「醫藥反腐最該反的應該是黨權壟斷的特色醫藥市場」。

隨著相關消息持續發酵,民間也在相關新聞的評論區展開討論。有網友說,「國庫虧空……」、「沒錢了,大家把灰色收入交一交,頂罪」。也有人質疑「為什麼不查核酸檢測的事?裝聾作啞嗎?」、「為啥不是退給百姓?」

衛健委有權赦免自己下屬單位犯罪人員?

知乎上,一篇題為<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這是否越權?>的文章也引起關注。該文質問,為何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有權利赦免自己下屬單位的受賄違法犯罪人員?誰授予給他的權利?如果北京市衛健委有權利赦免自己的單位人員,那其他機構和單位是否有同等的權利?北京衛健委是出於什麼的考慮,才選擇以退賄的方式來平息這次醫療反腐風暴,還是涉及的面太廣,還是腐敗人員基數太多?還是什麼其他原因需要用大赦的方式?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郭寶勝分析說,「中共的政策就是很難把握,實名交了錢,等於你的罪證也給掌握。他今天不抓,明後天還是可能抓。現在只是第一步,先叫你限期主動坦白,如果過了這個期限,他就開始正式抓捕,到那時就是直接搶你錢。」前中共黨魁毛澤東掌權時,也是掀起鎮壓反革命、土改運動,政策甚至挑明這些運動是為奠定中國經濟基礎。如今中共中央「它從私營企業搶錢,轉移到事業單位,主要是教育和醫療兩行業。搶錢不能沒有修飾,肯定有個名義,這次的名義就是醫療腐敗」。

中國300萬醫藥代表連夜刪除聊天記錄

根據中國新聞網、中新財經、第一財經等媒體報導,從今年以來,中國醫療機構高層「落馬」消息不斷,截至8月14日,今年全國至少已有177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

而在這場反反腐風暴下,中國300萬醫藥代表也是人心惶惶,擔心隨時可能失業,他們連夜刪除與醫生的聊天記錄,並對相關的職業問題避而不談。同時,多場醫藥學術會議也直接延遲、停辦,還有行業學會被點名關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