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睡覺切莫頭朝西」有沒有道理?(圖)

發表:2023-10-10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覺
俗語:「睡覺切莫頭朝西」有沒有道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的睡眠品質都並不是很好,但又不知道怎樣改善。其實按照古人的說法,影響睡眠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睡覺時的方向,古人有句俗語說「睡覺切莫頭朝西」這種說法是不是真的呢?

人體是一個小宇宙

在我們古人眼中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小宇宙,所以古代的醫術有陰陽虛實之類的說法,就連睡覺的方向和方位也有類似的講究,比如睡覺不能頭朝西這句話就和古人的陰陽理論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在古人的眼中,太陽升起的地方是陽,太陽落下的地方是陰,人活著的時候屬陽,人去世以後屬陰。

所以說人活一口氣,這個氣就是陽氣,補充好陽氣意味著身體就能夠健康長壽,因此睡覺的時候,頭自然就不能夠朝著屬陰的方向,否則這個陰氣就會從頭頂天靈蓋的位置入侵到我們的身體,從而造成各種對健康不利的威脅。

同時古人也認為如果沾染上過多的陰氣,對人的運勢也有很大的負面影響,甚至會給人帶來衰敗和晦氣,所以古人十分忌諱頭朝西方睡覺。

頭朝西會影響身體對健康不利是有科學依據

首先是地球磁場對人的身體的確會有一定的影響,因為人的身體也是一個小磁場,地球的磁場兩極在南北,如果頭朝西睡,人體磁場就會和地球磁場交錯,不利於腦電波的穩定,這樣就會降低睡眠品質,甚至失眠多夢。

那麼還有一種科學的解釋,說頭朝西的時候,人體的方向和地球自轉的方向一致,因為地球自轉是自西向東,這樣的話人體就需要消耗部分精力來均衡地球自轉對身體的影響,儘管這種影響很微小,我們甚至感知不到,但人在睡眠狀態下其實非常脆弱,哪怕再細小的負面影響也有可能影響睡眠品質。

所以有科學研究表明,睡覺的時候身體朝南北方向會讓人睡得更安穩。不過現在的人壓力都很大,然後白天工作也很累,不管朝哪個方向睡覺,只要第二天能夠睡懶覺,一切都不是問題。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