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價格創3年來最大跌幅 通貨緊縮加劇(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12-10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下滑,通貨緊縮(通縮)加劇。
中國經濟下滑,通貨緊縮(通縮)加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12月9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1月,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下降0.5%,創下3年來最大跌幅,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下降3.0%。中國經濟下滑,通貨緊縮(通縮)加劇。

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創下3年來最大跌幅

12月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2023年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下降0.5%,環比同樣下降0.5%。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一次同比下降0.5%發生在2020年11月。這也意味著,剛剛發布的CPI創下3年來的最大降幅。

中國國家統計局同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3.0%,環比下降0.3%。由於CPI、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的同比和環比均罕見出現同時下降的情況,這一數據也引發了社會各界對物價走勢的關注。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解讀數據時表示,11月份,受食品、能源價格波動下行等因素影響,CPI有所下降;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6%,漲幅與上月相同,繼續保持溫和上漲。

中國官媒的這些數據與貿易和製造業數據混合在一起,凸顯北京當局進一步提供政策支持以支撐經濟增長的壓力。

據路透社12月9日報導,經濟學人智庫高級經濟學家徐天辰表示,這些數據對政策制定者來說令人震驚,「隨著開發商和地方政府繼續去槓桿化以及全球經濟增長預計放緩,2024年下行壓力將繼續加大,」徐說。

仲量聯行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表示,疲軟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是對需求持續低迷的警告,如果中國要實現更加可持續和平衡的增長,這應該是中國的政策重點。

今年中國經濟面臨多重阻力,包括地方政府債務增加、房地產市場低迷以及國內外需求不溫不火。尤其中國消費者一直在捂緊錢包,對難以捉摸的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保持警惕。

穆迪日前對中國信用評級發出降級警告,稱北京救助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的成本很高,並控制房地產危機將對經濟造成壓力。

中共政治局12月8日召開的會議表示,將在2024年刺激內需並促進經濟復甦。

市場正在等待12月中旬的時候,中共政府在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儘管近幾個月來中國的消費者價格一直在通貨緊縮的邊緣徘徊,但中國央行行長潘功勝上週表示物價預計將「上升」。

另外根據中國央行網站發布的信息,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23年第三季度(總第102次)例會分析了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

會議提出,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際經濟貿易投資放緩,通脹仍處高位,發達國家利率將持續保持高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還提到要「促進物價低位回升,保持物價在合理水平。」

此前中國央行的表態大概是「平抑物價、保障百姓基本生活」,但如今卻公開表示採取一切措施促進物價上漲。學者認為,這是未來官方要推動物價上漲的信號。

為何通縮會成為問題?

法新社此前報導指,與通脹不同,通縮特點是商品和服務呈持續、自我維持性下降。雖然物價越來越便宜似乎有利於提高購買力,但可能令消費者延後消費進而對經濟構成威脅。

而需求疲軟可能會迫使企業削減產量、凍結招聘或裁員,並接受進一步的降價以清理庫存,導致即使成本保持不變,盈利也會減少。

保銀投資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音譯)表示,數據顯示中國「內需依然疲軟」。但在政府加大經濟支持力度下,他預計,「隨著預算赤字的增加和政府對房地產開發商的支持.....明年的國內需求可能會有所改善。」

世界上大多數發達經濟體會在新冠限制措施結束後,迎來消費方面的繁榮。曾經在疫情期間節省了開支的人們有意願重新開始支出,各種商業機構也努力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需求的物價上漲如果遇到供給的缺乏,例如,俄烏戰爭帶來的能源價格上漲因素,就會導致通脹。

但是,這種情況在中國沒有發生。

分析師們根據中國的CPI數據認為,中國經濟有陷入通縮(通貨緊縮)的危險。

「這顯示中國的內部需求很弱,同時來自全球其它地方的需求也在減弱,很讓人擔心,」香港科技大學客座教授艾西亞(Alicia Garcia-Herrero)對英國BBC說,「通縮不會對中國有所幫助。債務問題會變得更加沈重。這些都不是好消息。」

為何通縮會成為問題?這可能影響中國公司盈利和民眾消費,隨後影響到原本就很高的失業率。還可能導致作為全球主要市場的中國需求減弱,在能源、生產資料、食品等方面衝擊全球出口貿易。

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與經濟學教授埃斯瓦爾·普拉薩德(Prof Eswar Prasad)說,對於中國復甦來說,最重要的因素是重塑投資人和消費者的信心。「真正重要的一點是政府能否讓私營部門重塑信心,家庭能夠外出,多花錢而不是多存款。商界開始投資,這在目前還沒有實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