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前敏感人士被上崗 上海傳外島設拘禁場所(圖)

發表:2024-02-29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北京 訪民
北京「兩會」將於3月4、5日在北京舉行。示意圖。(圖片來源:GREGBAKER/AFPviaGetty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被俗稱為北京兩會」的中國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將於3月4、5日在北京舉行。兩會聚焦中國政治、經濟、國防等多個領域,尤其面對國際情勢變化,吸引全球目光。也因此,北京高度緊張,正在清理約60萬外來人口,同時異議、維權人士也被上崗或被旅遊。另外,武漢、江蘇、遼寧等地公安也啟動「維穩」行動。

「兩會」在即敏感人士被上崗

綜合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每年一度的中國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已進入倒數期,中國各地陸續開啟維穩模式,包括北京、河北、江蘇、武漢及貴州等地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以及訪民統統受到當地警方嚴控、軟禁或被旅遊。

北京獨立記者高瑜在海外社交X平台發帖,「進入『兩會』時間,住在北京真不堪其擾。今天(27號)北京各區國保又齊出動,打電話的打電話,上門的上門,原因是同一個,石家莊國保向北京通報,該市一個被嚴控的異議分子SYP(註:孫願平)要來北京,要阻止北京敏感人士同他聚會。有人中午到單位附近的餐館吃頓餡餅,還被有司追到餐廳看看有沒有石家莊的不速之客。」

她感慨說,「『兩會』還沒開,如此下去,全國省市都向北京通報,北京人的正常生活還怎麼繼續下去?」同時她也證實,自己當天已被「上崗」。

北京警車巡邏下令市民不得跨區

據指,北京各區警方在兩會期間取消休假,各社區居委會人員也配合警察巡邏,留意陌生人過往。北京維權人士高先生描述,「北京各區的警車只能在其轄區內行駛,不能駛出轄區。各區公安分局的『藍牌』車才可跨區行駛,而派出所的警車也不得離開管轄區域範圍。」

北京張姓律師也表示,他正在外地出差,2月27日接到北京朝陽區公安分局國保的電話,要求他回到北京立即報到,北京國保會派車到北京站接他回去,意在「回去監控我」。

北京居民郭先生也說,「北京市區二環路以內,比如東城區、西城區都在清理外來人口,說是要清理六、七十萬人,另外,聽說外地車輛人員進京,都要辦理進京證,對進京人員進行登記和盤查。」

中共布「天羅地網」 各地訪民受阻

不只是北京,河北、武漢、江蘇、遼寧等地公安都啟動了維穩行動。

河北石家莊民眾透露,他本周和北京的一位朋友通話後,當晚就有警察上門盤查;武漢訪民也說,她本想到北京上訪,結果遭到國保中途攔截;江蘇揚州維權人士秦先生指出,當地從黃曆正月十五過後就進入「兩會」安保狀態。「他們(保全)又開始在門口蹲點上崗,搞老一套,限制老百姓的自由,限制維權人士的自由。我們只能感到無奈,沒辦法。」

遼寧丹東維權人士姜家文則形容,中共政府已針對訪民布下「天羅地網」。據姜家文描述,「所有的交通工具、運載工具、公車、長途汽車站、火車站、機場、各高速路口、各通往外省市的路口,進來可以,出去要檢查身份證。(通常是)一到兩個現役警察帶兩個輔警挨個派出所輪調去設卡。」

身在貴州的中國異議人士季風也透露,中共國保通知他2月29日將「被旅遊」至兩會結束,「相關部門已經到我家來通知我了,過幾天帶我出去玩一趟,也就是北京的兩會期間,他們(國保)兩個人開車帶我出去,在貴州省內轉一轉,多長時間他們不需要告訴我,去六盤水等地走一走。」

近日盛傳中共當局重點限制維權律師、法律和歷史學者、異議人士和上訪維權人士等四類人出境。對此,季風表示「兩會」期間,他相信中共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傳上海在外島設拘禁訪民場所

另外,上海、成都、湖南等地也被視為當局的維穩「重鎮」。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也表示,自己是當局維穩的「重中之重」。

「我的手機這段時間特別敏感。只要有人打電話給我,馬上後面就是要監聽。電話只要一響就會有很大回音,而且裡面有雜聲。為什麼?因為旁邊還有個人在聽,聽我們對話。」顧國平進一步說,「原先當局會派幾個人在我樓下看著,因為現在沒有那麼多人,他就委託了我們的物業門衛。只要我一出去,門衛就會以電話通知他們。」但現在中共官方已經進一步升級。

中國國家信訪局和中國公安部有系統地掌握了全國訪民的資料,不排除當局是以顏色把訪民分類。顧國平指出,「一個是紅色的,一個是綠色的、一個是黃色的。紅色的是重點穩控對象。綠的就是一般的穩控人員。黃的就是最低一檔的穩控人員。一般的穩控人員到哪裡去都不受影響。我是排到最高一檔。若是重點人員的話,只要在北京的哪裡碰到警察,被他查看身份證,他就要把你交到駐京辦去了。」

據了解,上海的訪民、維權人士被當局截訪後,部分會被送到遠離市中心的長興島、崇明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