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敏感詞:舉手機器 總理記者問 總理開倒車(組圖)

作者:中國數字時代 發表:2024-03-0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
習近平連任後最新敏感詞曝光全網封殺(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 微博)

【看中國2024年3月8日訊】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已經在北京召開。在開幕式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有媒體指出,在字數約1萬6千字的工作報告中,充斥著「習近平總書記領航、領舵」等相關字眼,簡單來說充斥著「習近平崇拜」。

中國當局在網際網路上依然持續對兩會相關敏感詞保持審查。基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Lab)團隊的敏感詞搜索探測器系統,中國數字時代整理了2024年3月4日至5日的敏感詞。兩天之內,已出現被屏蔽的敏感詞超15個。

基於百度搜索的敏感片語

敏感詞+習大大;習近平+閩江新軍;災難+習近;習近平+個人集權

本次兩會使得習近平進一步擴大個人集權,從法治走向人治。

習

根據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的分析:去年李克強提到「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共6次,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與「習近平強軍思想」各出現1次。

但今年李強的報告從「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乃至「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每個大段落的前後都出現,總計達12次。「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與「習近平強軍思想」各1次外,另外還多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簡單地說,整個報告充斥著習近平的崇拜。」

取消兩會;舉手機器+大會

有關兩會的討論一直是中國網際網路的熱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法機關兼法定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被民眾戲稱為「橡皮圖章(Rubber stamp)」和「政治花瓶」。在該機關每年一度的全會上,都有超過兩千五百名人大代表與會,但從未有任何一項投票表決的草案未獲通過。因此,雖然「蓋章人」對於「蓋章」行為有義務進行個人調查,或深思熟慮後做出抉擇,但實際上只是像個「橡皮圖章」一樣不假思索地「蓋」了上去。

習

中國網民曾戲謔道:「人大是負責舉手的,政協是負責拍手的。」因此,人大代表們也被戲稱為「舉手機器」。隨著今年總理記者會也被取消,有網友表示:

看看這幾年代表們不疼不痒的「建議」,兩會其實也沒必要開了,純浪費時間。

習

基於微博搜索的敏感片語

*下述敏感詞已被軟屏蔽,即只有微博官方和藍標用戶可以發表相關內容。

記者會/記者會;記者問/記者問;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講話+主題教育;總理+倒車;總理+倒退

2024年3月4日,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發布重磅消息稱,今年的人大閉幕後不舉行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在這一消息公布之後,網易新聞一則往期專題《總理記者會的前生今世》遭到刪除。

作為兩會的「休止符」,總理記者招待會已成為各界對兩會議程的最重要期待之一,是不可錯過的重大事件。從1993年開始,兩會閉幕後總理舉行記者招待會予以常態化、制度化。而與會的媒體則是從600家到800家不等。以2007年為例,在大會發給記者的750張請柬中,港澳臺地區記者200張,內地記者200張,而國外記者佔了350張。在總理記者招待會上,最著名的莫過於2012年溫家寶總理的最後一次總理記者招待會。這次發布會是16年來歷時最長的一次發布會,全程3個小時。在這場史上最長的發布會上,溫家寶代表中國政府首次對「王立軍事件」表態。——網易新聞

除此之外,微博平台上多個轉發了該消息的官方賬號均開啟了評論精選,大量網民評論不可見:

新
主
解
評

該消息出臺後,中國政府的透明度及總理權力弱化問題再次引發批評,此舉也打破了官方延續30年的慣例。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分析稱,從中共20大後,總理與總書記的關係有了改變。旅美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分析取消總理記者會的原因可能是,「問題說多了不是,說少了更不是;問題說輕了,外界不信,說重了,讓外界對中國更沒信心。」

而總理記者會這個觀察中國政情的唯一窗口也被關閉,說明中國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有網友表示「演都不演了」;「人大舉手,政協拍手,總理不回答問題,民眾也不許討論。」;「人治社會發展的極致,就是全國上下只聽一個人的。」

1+doctors

3月4日,湖南省人民醫院一規培生留遺書後割喉自殺。而事後,逝者的遺言疑似被公布:

詳
學

該事件再度激發人們對於醫學生壓力的討論。根據X博主@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消息,目前大量中國高校通知醫學生們不准在社交媒體上轉發討論和點讚湖南省人民醫院規培生自殺事件,同時組織學生們進行心理篩查。

院

禁止+強迫勞動+產品+歐盟

歐洲議會網站3月5日發布公告,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的談判代表當日就禁止歐盟市場上使用強迫勞動製造產品的新規則達成臨時協議。其中包括對涉嫌使用強迫勞動的情況進行調查,如果證據確鑿,則從市場上撤下產品。

南華早報消息稱,歐盟3月5日達成的禁止使用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臨時協議,推進了基本上考慮到中國的立法。不過因需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文件中沒有提及中國的名字。最初的提議是由於廣泛指控中國新疆地區存在國家支持的強迫勞動,中國大陸對此予以否認。

歐

解放思想的悲劇與鬧劇

2月18日,在龍年正式開工的第一天,湖南省委在政府門戶網站上發布了一則通知,要求「在全省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在中文網際網路上,「解放思想」這一關鍵詞引來了不少網民的圍觀,因為在上世紀70年代,鄧小平的「解放思想」講話揭開了改開的序幕,於某種程度上破除了文革十年的思想禁錮。那麼湖南方面重發此號召是撥亂反正?是真理討論?還是引蛇出洞呢?這引發了網友的激烈討論。

湖

在中國數字時代收錄的一篇被刪文章《【404文庫】風慢慢︱湖南省委要「解放思想」,是什麼意思?》中,作者指出:

這不是解放是統一

湖南的通知與其說是解放思想,不如說是統一思想。

通知對大討論設定了6個「必須堅定不移」,有群友標出了重點,相當直觀明瞭。

想

你在各方面都堅定不移了,還怎麼解放思想?

通知中有一句話,起先讓我很是困惑:「開展大討論活動,是鞏固成果,進一步統一思根、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內在要求。」這句話的意思是,統一思想的結果是解放思根,解放思想是統一思想的內在要求。

解放和統一,一個是放,一個是收,一個是最強之矛,一個是最強之盾,什麼樣的天才才能把它們當成一回事呢?

原來這句話的後面還有一句話說,需要被堅決貫徹的思想集中體現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所以解放思想就是統一思想。

邏輯真是完美!

難怪有人勸我:你的文章總是被封,那是因為思想保守,你要解放思想,與上面保持一致就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