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花和尚魯智深並不「花」(圖)

發表:2024-03-2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頤和園長廊彩繪〈魯智深倒拔垂楊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頤和園長廊彩繪〈魯智深倒拔垂楊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水滸傳》中,花和尚魯智深是一個傳奇,他從不念佛,卻是和尚打扮。他從不「採花」,卻得個「花」名。他從來沒遵守佛教戒律,最終卻坐化成了正果。花和尚魯智深的所作所為,實在值得我們探究。

觀看「神韻」演出的舞劇,也是如此。花和尚魯智深,整天酒壺不離手,醉眼惺忪卻明辨是非,不守清規卻嫉惡如仇,把貪官和紈絝子弟打的跪地求饒。他性格魯莽,聽到寺廟前柳樹上的烏鴉呱呱亂叫,心煩之下,倒拔垂楊柳,垂楊柳被連根拔起,樹上的烏鴉紛紛逃離。

當花和尚打盹兒的時候,惡人要加害,善良人這時開始聯合起來,一起來保護這位正義和尚,直到他清醒起來,與惡人重新交鋒打鬥。放浪不羈的花和尚,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一位保護弱小的英雄和正義勇士,他是保護者,也需要被呵護。

戲劇通常都有借古諷今,以史為鑑的功用。所以觀看花和尚魯智深的舞劇,不妨讓我們揣測一下編劇的用意。《水滸傳》中花和尚魯智深並非酒壺不離手的形像,舞劇中卻是個酒不離口的醉俠,如果把酒壺換做酒瓶(帶領讀者來認清中共的《九評》一書),也許就點破了關鍵——真正看清真相之人,勢必會痛恨邪惡中共,並成為精神覺醒的正義勇士!

這些正義勇士無論身處何處,除了維持精神的覺醒,亦讓世人也能夠清醒認識邪惡,並起到了威懾邪惡的作用。舞劇中在魯智深的追打下,紈絝子弟將貪官扎傷,象徵正義勇士揭露邪惡的正義之舉也必然導致惡人的自相殘殺。最終正義勇士們一定會將邪惡打翻在地,彰顯人間正義。

神韻」表演必然帶有神意。花和尚魯智深的舞劇也是對正義勇士的點化和鼓勵。只要是心有正氣,行為正義,無論是放蕩不羈的酒徒,還是不念佛的花和尚,表面的行為代替不了內在的修為。鏟除邪惡,保護弱小,特別在中國,能夠使百姓免於邪惡迫害,都會受到擁護和愛戴。在明白這層含義時,心中十分敬佩「神韻」的用心良苦,這舞劇也是對臺下觀眾的鼓勵啊!無論是東西方,只要能夠認清邪惡,並抵制邪惡的惡行,協助神鏟除邪惡,就會獲得神佛的青睞,這樣的人和國家或民族就有福啦!

魯智深行為魯莽,但心性純良,所謂修心不修口,修內不修外。作為真正的修煉人,應當學習其善良的內心,完善表面的不足,做一個從內到外都是正面形像的好人,嚴格要求自己的心性,讓人能夠理解、接受正法,就可以更廣泛的救度眾生。

(原標題為:〈花和尚並不「花」〉。此文經過修改)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