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原北京分社社長:中共想講好故事 言行卻出賣自己(圖)

發表:2024-03-25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邁可 台灣 中國
近日CNN首任北京分社社長齊邁可公開談到對中共政權及領導人的看法。(圖片來源:台北國際書展官網)

【看中國2024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任北京分社社長齊邁可(Mike Chinoy)公開談到對中共政權及領導人的看法,他指出現在中國在國際形象上益趨負面與矛盾,中共一方面想要講好所謂的「中國故事」,另方面的實際作為卻與之背道而馳。

美國籍記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任北京分社社長齊邁可本月20日在臺灣台大新聞所舉辦「中國任務:美國駐華記者口述史」新書發表會,分享了他51年前造訪中國、採訪經驗的心得。据齊邁可透露,1973年還是學生的他第一次到訪中國,在遼寧省瀋陽市的「人民公社」與農民於克辛吃過肉菜齊全的「豐盛」飯菜,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但20年後,當他以CNN北京分社社長身份重遇故人時,才發現當年這頓難忘的聚餐背後隱藏了官宣的謊言。因爲後來於克辛告訴他,當年為他提供的「豐盛」飯菜,是官員前一天用卡車特別運來,意在給外國人留下深刻印象。

齊邁可認爲這是典型例子,顯示記者在中國採訪時,必須艱苦(struggled)面對一個有著不透明政治體制、傳統上又不信任外來者的複雜社會,還得承受來自中共政府的壓力,「當你面對一個非常神密的共產黨,他們最想要向公眾洗白。美國記者等外媒要瞭解中國真面貌,要努力與中共的官宣戰鬥。」

齊邁可還細數「中國觀察者」(China Watcher)與記者(journalist、reporter)從毛澤東時代至今,為了探索中國內部真相所付出的努力和代價。他提到中共政府一開始宛如「水中怪物」,外界只能充滿挫折感地拼湊出內容。直到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這才解除長達20多年的封閉狀態,開始與國際建交,並允許美國在北京開立分社,駐華外國團得以逐漸擴大。

儘管如此,仍有許多障礙限制。當時就任CNN北京分社社長的齊邁可指出,1989年那個時候,若要採訪,需要提前十天申請許可,並由政府官兵陪同,根本難以與中國人民接觸。直到1989年6月,因為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訪華,中國首度同意CNN與外國記者自由接觸民眾,才得以自由與衛星傳輸,但卻意外被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搶盡風采,現場警政血腥暴力鎮壓畫面即時被傳輸至世界各地,成爲六四事件最真實的資料,讓全世界開始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中國。

此後的2008年北京奧運結束、金融海嘯發生後,在中國的外媒記者進行採訪工作變得更加艱難。齊邁可指出,當時陸續有記者被跟蹤、逮捕,甚至被要求離開中國,「事實上我認為目前派駐在中國的記者狀態,是中國在1970年代後期開放美國新聞媒體前往設點以來,情況最糟的時期。」

齊邁可並表示,由於習近平加強對共產黨及中國社會的控制,結果導致原本就很難瞭解的中共核心統治圈,現在變得更無法摸透,這同時產生一個矛盾現象,就是習近平雖會與外界接觸,例如出國參加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會晤各國領導人或發表演講等,但外界對於中共權力核心的認知與瞭解卻愈來愈少,換句話說,「想穿透這面秘密之牆變得愈來愈困難」。

齊邁可還提到另一種矛盾,即中共政府在西方世界的形象愈來愈負面,與鄰國的相處也有問題,可是他們卻又想講好「中國故事」,所以你會看到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是複雜且矛盾的形象。就像近期與菲律賓在南海發生衝突,其是一種很複雜的畫面。

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官網介紹,齊邁可(Mike Chinoy)有著學術研究者、教授、作家、電影製作人等多個身份,但最為人知的莫過於他在新聞領域上的成就,他曾獲得美國新聞與記錄片艾美獎、美國有線電視傑出獎、杜邦-哥倫比亞大學廣播電視新聞獎、皮博迪獎等國際知名大獎。

齊邁可畢業於耶魯大學中國研究學系,在取得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碩士學位後投入他所熱愛的新聞工作,1975年受聘於美國電視廣播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期間,他選擇移居香港近距離觀察報導中國大陸議題;自1983年加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後,曾擔任CNN北京分社社長,並協助CNN創立香港分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