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部與中共三大國際經濟論壇唱反調 外企患「恐諾症」而撤離(圖)

作者:鄭凱義 發表:2024-03-31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考察
外資不斷撤離(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4年3月31日訊】中共罕見一週內連續舉辦三大國際經濟會議,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動,企圖阻止外資撤離,誘惑外企投資,給中共經濟輸血。但外商們聆聽和觀察之後,對中共產生「承諾疲勞」,有的表示還是要撤離,認為風險大於回報。還有的表示抱謹慎態度,繼續觀察中共下一步動作。就在這時,國安部卻發出與中央反調的聲音,發視頻警告嚴防外企,要求中共國民眾警惕以「調查諮詢活動」為掩護的外企。外商們寧願相信國安部的話,回憶去年中共抄查外企辦公室、大量抓人的事件,「想起就恐懼症發作,正在撤到越南、印度等南亞去」,有外企員工說。

這等於直接給中共最近密集討好外企的動作下了結論,讓中共出盡洋相,比打臉還難受。

三大國際經濟論壇示好外企

3月24日到29日,「中國(中共國)發展高層論壇」、「投資中國(中共國)」和「博鰲亞洲論壇」分別在北京和海南舉行,習近平帶領政治局黨委們,加上副總理韓正分別出洞,對外商大談「友好交往歷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創造更多商機」……承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提供更好保障」;「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落實國民待遇」……馬屁話十足,討好外企聲形於色,令本國企業家妒忌外商能享「一路綠燈」待遇。不過,外企對中共高層大而空的承諾並不信服。有商界人士說:全是誘惑,當利用完了,政策就會成相反的了,很快,嘴巴一動,整個就翻了,哪怕他們制定了法律,也是一樣。

那現在中國經濟怎麼了?為什麼惹得一尊親自布暑親自出馬,如此火急?

中共國二十多年來之所以表面上有錢,國際市場與技術予以投資和支持是重要原因。現在中共國經濟下滑,全國商業環境惡劣已為全球公知,包括房產崩盤,股市崩蹋、地方政府債臺高筑、消費低迷、企業倒閉、失業率飆升……

外企不信任

根據《財富》(Fortune)的報導,中國去年是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所編製的股價股數)全球指數中回報率最差的市場之一,和2021年的峰值相比,中國內地和香港上市股票的價值損失已超過6萬億美元。

外國直接投資連續兩年下降。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直接投資負債餘額為330億美元,同比下降近82%,創下30年來的最低水平。這一數據表明,中國在吸引外國投資方面遇「滑鐵盧」。

據路透社報導,在「投資中國」上,與會者和分析人員表示,自去年8月以來,中共國務院已宣布至少48項旨在恢復外國投資者信心的措施,大多數措施尚未獲得行動的支持,外國投資者已經對中共高層產生了一種「承諾懷疑症」。美國的製藥和生命科學公司利用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機會表達了對中國數據法規如何損害這些公司競爭能力的擔憂,「這裡透露的信息水份太大。」

外企們指責,中共一直暗地隱藏著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我們希望看到中國(中共國)競爭對手也必須獲利才能生存。」卡車製造商斯堪尼亞中國(Scania China)總裁馬茨‧哈博恩(Mats Harbourn)在「投資中國」2024年峰會的間隙期間對路透社表示。「這將帶來(行業)整合。」

在這樣背景下,期間,中共國安部卻與習中央唱反調發視頻警告嚴防外企。28日,中共國安部以微電影形式,要求中國民眾警惕「境外諮詢業者」。

國安部唱反調

微電影長約8分22秒,題為《警惕!‘隱秘’的調查暗藏國家安全風險》,由中共國安部微信公眾號發布。影片要求中國民眾警惕「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以「調查諮詢活動」為掩護,竊取中國重點領域涉密資訊。

時政觀察人士分析認為,中共對外企說一套做一套,一邊示好,一邊打壓,迫不及待的暴露了真實本性。

而外企們寧願相信國安部的話,因為中共把政權、政治看得高於一切的。於是,他們撤離的想法更大,節奏更快。

中共國國安部是由原中共中央調查部整體、公安部政治保衛局部分、中共中央統戰部部分單位、國防科工委部分單位合併而成,它的職能包括情報收集分析、政治保衛、抓捕間諜等,去年,中共開始全民抓諜運動,擴大對外國人的間諜懷疑與抓捕,同時管理金融業官員的與境外聯繫與反叛問題,不斷擴權,令外商聞風喪膽。去年就有幾家諮詢和盡職調查公司進行突擊搜查,外企被當作間諜機構查抄,很多員工被抓捕。

外商領袖寧願相信國安部的話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兼中國商業與經濟信託主席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上週在北京接受NBC採訪時說,「這裡(中共國)的氣氛仍然相當陰暗,人們對未來感到非常不明確。」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彥辭(Jens Eskelund)表示,歐洲企業仍然認為自己在(中共國)市場准入、政府採購以及與政府官員會談機會方面處於劣勢。

美國商會主席譚森則強調說,關鍵是中方的行動。他表示,雖然此類公告令人鼓舞,但「(中共的)公告不會推動市場,承諾也不會推動投資」。「一如既往,關鍵是全面、及時的實施。」他說。

歐盟商會主席彥辭表示,歐盟商會尚未看到中共政府願意執行結構性改革,以解決中國經濟面臨的根本性挑戰、並允許外企和民營企業發揮支持中國經濟潛力的跡象。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曾表示,美國公司告訴她,中國「不適合投資,因為風險太大」。中共越是承諾的信誓旦旦,越令人害怕,因為說明它的企圖更大、目的更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