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肆宣傳反美論 首推AI影片引爭議(圖)

發表:2024-04-02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中國 AI技術
中共政府爲爭佔全球領先地位多年來積極發展AI技術。圖爲《破碎的美國》。(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4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在2023年當選年度熱詞,國際也將這一技術視爲新時代技術革命,中共政府更是爲爭佔全球領先地位而積極發展AI技術。近日,中共官媒利用AI技術、以《破碎的美國》為題,描述美國政治、經濟、社會等問題,旨在塑造「美國夢」衰敗意象。這也是中共官方首次公開使用AI動漫技術宣傳反美言論,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官媒首次利用AI技術散佈反美言論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從3月17日起利用人工智慧AI在其英語頻道欄目《先聲奪人》(First Voice)中推出一檔新的動漫節目:《破碎的美國》(A Fractured America)。該系列動畫影片,首集名為「罷工不斷但真的有用嗎?」(American Workers in Tumult)。其內容指稱美國有超過45萬名勞工發動抗爭和罷工,「反映出極度薪資不平等」,「罷工是對美國金融專注經濟結構缺陷的直接回應」。

第二、三集分別為「『吃人』的美國軍工複合體」」(Unmasking the real threat:America's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批評美國國防合約商將全球性的衝突轉變為財富;以及「美國夢是美夢還是幻想?」

(American Dream of American Mirage),質疑美國夢的普世性和階級、貧富差距等問題。三部動畫的共通點包括長度約一分鐘,以及由AI生成類似風格的畫風和旁白。

美國之音(VOA)引述「經濟學人」雜誌北京分社社長任大偉(David Rennie)說法,這是他第一次看到中國的官方電視臺推出反美人工智慧動畫,然而「有趣的是他們在『報導』一個並沒發生過的美國罷工。」但這一系列動漫影片目前以每天一集的速度,在CGTN網站的多個社群媒體平臺推出,包括X、臉書、YouTube、微信公眾號平臺等。

此外,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oundation)科技與地緣政治團隊負責人林賽.戈曼(Lindsey Gorman)指出,《破碎的美國》這一動漫再次佐證,使用人工智慧來宣傳恐懼非常容易,但同時也令人擔憂。

AI降低造假訊息門檻 中共情有獨鍾

華府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研究主任馮克(Allie Funk)表示,傳播假訊息是獨裁專制國家控制社會的核心策略,生成式AI降低了操作門檻,凡有經濟、政治動機者都可利用這項技術大量製造虛假、誤導訊息。

微軟「威脅分析中心」(MTAC)去年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共政府支持人員運用AI生成內容,可追溯至2023年3月,其相對高品質的視覺內容,已能吸引真實社群媒體用戶高度互動。微軟發現,超過230名中國官媒員工冒充網紅,以至少40種語言覆蓋1‧03億用戶。這些人傳達的「大外宣」訊息與前述CGTN影片類似,即中國正在崛起並贏得經濟與科技霸權的競爭,而美國正在走向崩潰和孤立。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在今年1月的一份報告也指出,由AI技術製造的虛假、誤導訊息是短期內全球範圍的首要風險。

中共大撒幣 旨在AI之路升級國民管控

實際上,中共官媒多年前就開始推廣使用人工智慧。「AI主播」首次出現於2018年,由新華社聯合搜狗推出首個AI合成主播「新小浩」。

2019年,新華社宣佈成立智能化編輯部。2020年,新華社宣稱其製作了「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

「央視新聞」2022年報導,在當年兩會期間,中央電視總臺視聽新媒體中心以財經評論員王冠為原型,推出首個AI主播,同時推出全新AI節目《「冠」察兩會》,報導兩會內容。

另據「艾媒諮詢」發布的《2023年中國AI數字人產業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虛擬人核心市場規模為120.8億人民幣,同比增長94.2%,預計2025年將達480.6億元。

到2024年2月黃曆新年期間,中國地方電視臺「杭州綜合頻道」也介紹,「杭州新聞聯播」在今年新年期間開「聯播」先河,在整檔節目中啟用AI數位人播報,成為首個全數位人主持播報的「聯播」類新聞節目。

自由之家在2023年的《全球網路自由報告》中指出,如今中國政府大量投資人工智慧企業,以確保這些公司為其統治服務。中國國家網信辦經過多年的嘗試,已經能夠通過演演算法、合成媒體和人工智慧,對中國的網路環境進行嚴厲的審查。

根據這份報告,中國的網路自由程度連續九年排名全球倒數第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