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在IMF和世行年會重提中國產能過剩問題

發表:2024-04-1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13日訊】(法廣RFI)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日前在訪華時曾告誡中方領導人,中國的製造業產能過剩是對全球經濟穩定的威脅。下週,華盛頓有機會拉攏更多國家支持其立場。

據彭博社報導,剛從北京回來,耶倫就開始關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的春季年會,屆時華盛頓將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財長和央行行長,其中包括來自七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的經濟首腦。由於美國在所有這些論壇上都擁有主導話語權,預計它將試圖聯合歐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其他國家,表達對中國產能過剩和出口的擔憂。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貿易政策研究員馬奈克(Inu Manak)說:「耶倫表明這是美國正在關注的一個問題,這一事實告訴中方,接下來會有一些事情發生」,比如貿易限制。馬奈克稱:「如果下週不再次提出這個問題,我會感到驚訝」。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在討論內部審議時說,產能過剩問題是中國許多主要貿易夥伴關注的問題,美國財政部預計下週將討論這一問題。自二十年前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對國內產業的政府補貼招致了競爭對手的抱怨。他們認為,政府的直接和間接支持降低了成本,使出口商品價格低廉。

但各種因素的疊加提高了華盛頓及其合作夥伴的賭注,包括中國在電動汽車和電池領域的主導地位,以及拜登總統在大選年推動加強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將增長4.1%,僅為新冠疫情大流行前十年平均水平的一半,中國經濟在房地產行業不景氣、通貨緊縮壓力和消費者信心低迷的重壓下徘徊不前。

在微弱的國內需求驅動下,美國擔心中方會像過去削弱太陽能電池板和鋼鐵行業一樣,讓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充斥美國和歐洲市場。耶倫在中國美國商會4月5日舉辦的一次活動上說:「政府的支持目前正導致生產能力大大超過中國國內需求以及全球市場所能承受的水平,這會削弱美國公司和工人的業務,以及包括印度和墨西哥在內的世界各地公司的業務」。

包括加拿大、法國和德國在內的七國集團也對中國的出口表示擔憂。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表達了擔憂,並在最近對鋼鐵等工業產品的傾銷指控發起了一系列調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週四表示,她一直在就中國經濟的發展道路,包括鼓勵內需等問題與中方接觸。格奧爾基耶娃說,對於面臨產能過剩的行業來說,關鍵是要「將更多的經濟轉向服務業,這樣問題才不會持續下去」。

拜登政府已表示將考慮對中國電動汽車徵收關稅,而歐盟已對進口自中國的純電動載人汽車發起反補貼調查。拜登的競爭對手,特朗普則據報希望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收60%的關稅。

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地緣經濟中心的高級主任利普斯基(Josh Lipsky)說,「即使不在正式議程上,產能過剩問題也將在下週華盛頓的整個會議中得到討論」。他分析稱:「美國希望表明,這不僅僅是美國的問題,也是歐洲、日本和巴西的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2024年春季年會4月15日至20日在華盛頓的兩機構總部舉辦。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