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規格接見德總理(圖)

作者:鐘廣政 發表:2024-04-18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24年4月16日,習近平會見德國總理(圖片來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8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16日),與上任後第二度訪中的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會晤,為拉攏德國,中方以高規格接待,兩人會後更一同散步。習近平在發言時突然說出「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呼籲大國要合作。有學者分析指,朔爾茨此行成果有限,反而會被習近平利用,來瓦解歐盟對中國「去風險化」策略。

習近平以高規格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接待朔爾茨,會面後更與他一同散步,突顯重要性。習近平在雙方會談時,突然重提「世界百年變局」,更強調「加速演進」中。

習近平說: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多,要解決這些問題,離不開大國合作。中德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的意義超越雙邊關係範疇,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

習近平首次提出「百年變局」是於2017年年底,去年三月,習近平結束訪問莫斯科時,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當今全球局勢是百年變局的一部分,讓中俄兩國共同推動,這番話引起西方國家關注中俄是否有擴張之勢。今次不但重提「百年變局」,更指正在「加速演進」,令人擔心中國下一步走向。

習近平強調中國出口電動車緩解全球通漲

中國今次能否成功拉攏德國,仍是未知之數,但歐盟正在調查中國對電動汽車補貼,以低價傾銷。習近平趁機強調,中國出口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等,不僅豐富了全球供給,緩解了全球通漲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作出巨大貢獻,他呼籲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多探討合作。

而朔爾茨致辭時,則表示要與習近平探討,如何為烏克蘭的公正和平做出更多貢獻。

分析:習借拉攏德國瓦解歐盟去風險化策略

龍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賴榮偉向本臺表示,朔爾茨二度訪中反而被北京利用,以瓦解歐盟「去風險化」策略。賴榮偉說:「習近平就是想見縫插針,他就是想要利用德國在歐洲的領袖地位,帶動其他國家來跟中國交往,他想要瓦解美國跟歐洲的關係。尤其德國跟法國又有競爭,當法國比較偏中國的時候,德國這邊也會有壓力。習近平在兩年前就看穿了這一點,他一直想要利用矛盾,就是聯合次要矛盾打擊主要矛盾,他現在主要矛盾是美國。」

除了貿易議題外,朔爾茨此行在中國引發熱烈討論,他在同濟大學和學生以德文對談時,被學生問及:「聽說德國大麻合法化了,自己想去德國留學,但自己並不想吸大麻,怎麼辦?」

微博上不少網友認為,這位學生的提問別有用心,目的是想以看似幽默方式暗損德國。更有網友留言:「德國還不阻止你吃屎,你怎麼不去吃?」朔爾茨則鄭重向學生保證,如果他們在德國留學,不必吸食大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榮添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