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为何爱唠叨?(图)

发表:2014-04-21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伙儿聚在一起闲聊,问及每个人的愿望时,有位仁兄毫不犹豫地大声回答:“钱我自己赚,命我自己养,我只有一个愿望,希望我周遭的女人少唠叨一点!”

没料到此话一出,在场所有男人跟着鼓掌叫好,显然说出了他们的心声。我转身看着这位率先发难的男性友人,他的眼神中闪烁着被理解的感动,哥儿们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当着自己另一半的面出声支持,当然令人感激涕零。

他的太太此时也开口了:“总说我们女人爱唠叨,男人如果一听就懂,一叫就动,女人就不必辛苦重复了呀。”

她继续说着:“像你每天看报纸都把它拆得一张一张的,完全乱了序,要别人怎么看?跟你说了多少遍也不改,这么不体恤旁人,还好意思说我啰唆?”“另外,看电视时只要遥控器一到你手上,全家人就痛苦不已,每隔五秒就转一次台,还看什么电视啊?怎么说也不听,分明是你虐待别人,怎么反倒怪人唠叨?”

女人开口一气呵成,到这儿才歇了口气。只见男人转头向大伙儿做了个鬼脸:“唉!”

女人为什么爱唠叨?

对许多男人而言,这可真是个恼人的千古奇案,似乎也是自己痛苦的主要来源,有一份调查显示,男人讨厌女人做的事情当中,排名第一的就是“啰唆唠叨”,远高于排名第二的“不爱打扮”。看来连一向好色的男人都宁可忍受丑女,也不愿忍受唠叨女,你就可想而知这事态的严重性了。

研究发现,女人一天说的话可以是男人的两倍,所以这么看来,女人的确比男人更爱唠叨。而我发现被男人视为唠叨的动作,其实包括不同的内容:

1.重复命令:

女人对男人发号施令得不到回应,就会不断地重复要求(是要求,而非请求),例如:“你究竟什么时候会换灯泡?”或者:“我爸不是要你打个电话给他?”

2.关心提醒:

即使是出于善意的提醒,只要不是男人想听的,也算唠叨:“你今天吃药了吗?”或者:“今天降温,别忘了多穿衣服。”

3.称赞他人:

有时女人表达的是对别人言行的欣赏,但如果男人觉得女人话中有话,这分明就是唠叨:“隔壁的老王今年圣诞节买了一个名牌皮包送王太太,她得意地向大家炫耀自己有个好老公!”或者:“听说老吴很会修理电器,家中有任何东西坏了,他三两下就能搞定!”

4.分享心事:

最让女人感到委屈的恐怕就是这一种了,忙了一天好不容易两个人见到面,跟你说说心理的想法,才表示咱俩亲密如昔。但男人下了班就想放空,安静静地看个报纸就心满意足,此时女人如果抒发千言万语,就真是太不识相了:“办公室小徐和小陈今天开会时居然相互咆哮,经理要我去协调他们的冲突,这两人积怨已久,我怎么可能摆平嘛!”对女人来说,这些可是内容功用截然不同的沟通形式,但到了男人耳里,却通通变成同一种定义:“啰唆唠叨”。女人该理解的是,基本上只要让男人心烦的沟通方式,就算是唠叨。这也解释了为何男人认为女人无时无刻都爱唠叨,而女人却只会承认自己很“偶尔”会唠叨的差异。

为什么男人怕唠叨?

1.唠叨代表权力低落:

只有权力高的一方能命令权力低的人,女人不断要求命令,就意味着权力的移转,而对男人而言,发现自己的地位日渐式微,可不是什么令人兴奋之事,所以当然不爽。

2.唠叨暗示能力不足:

男人认为,我做事自有分寸,轻重缓急都能掌握,哪需要别人指示,所以一听到女人说这说那,就觉得她摆明了不信任我的能力。悄悄告诉女人一个秘密,心理学家发现,没什么比“能力不足”更能伤害、激怒一个男人了,你想这时男人怎么会开心?

3.唠叨表示不够幸福

女人也许认为说话是分享心事,听到男人耳中,就翻译成“我不能让你幸福”,要不你哪来这多的苦?而自己每天做牛做马,以为自己的牺牲能让家人快乐,没料到她仍不幸福,那这一切努力是为了什么?愈想男人就愈沮丧,不是吗?

女人怎么做才能减少唠叨呢?

1.先说出自己的目的:

请别开口就絮絮叨叨,先告诉他你这番话的真正目的,以免他老兄会错意,误把分享当责怪。例如:“我没有要怪你的意思,我只是想跟你分享心情。”“我想跟你聊聊今天发生的事,请你给我一些建议。”(男人最喜欢被请示意见了,这让他们觉得很有能力。)“我一点儿也不想啰唆烦你,所以如果你能告诉我一个确切时间,我就心里有数,不会再问你啦!”(说服男人回答,要诱之以利,告诉他这么做对他有啥好处。)

2.给男人一些发呆充电的时间:

他一进门你就说话,可是大大不智的表现,聪明的女人会挑时间、挑心情开口,不妨先告诉他:“我知道你今天辛苦了,我不吵你,好让你休息一会儿,等到你有心情说话时,能不能来找我一下?”如此一来,休息后的他就有足够的情绪能量来照顾你的心情。

3.少说“你”,多说“我”:

开口抱怨时一直说“你”,很容易让对方产生自我防卫的念头,因而开始争论不休,例如:“你都不替别人想。”“怎么说你都当耳边风。”请试试看多用“我”开场:“我觉得有些失望。” “我觉得不受重视。”谈论自己感觉比较没有对错,但批评别人可就容易有的讨论了,所以聪明的你该知道怎么做了吧?

掌握了这些沟通技巧,你和他就不会再受唠叨之苦,而能享受开心沟通的幸福!

来源:张怡筠的情商俱乐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