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管理存五問題 違法用地突出土地執法難

發表:2006-08-07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土資源部在今天出版的《人民日報》上發布消息稱,近年來,中國嚴格土地管理,嚴把土地供應閘門,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但土地違法違規現象仍相當嚴重,需進一步採取措施,完善政策,強化管理。 
 
  消息指出,當前土地管理特別是土地調控存在的問題值得重視:

  一是違法違規用地問題突出。隨著固定資產投資高速增長,一些地方對土地的需求攀升,雖然審批供應的土地數量控制在計畫指標之內,但是在規劃計畫之外擴大了建設用地規模。一些地方搞「以租代征」,規避農用地轉用審批和上繳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有的地方擅自修改土地利用總體規劃,違規調整和佔用基本農田。有的地方在農村搞大拆大建,擅自將騰出的土地置換為城市建設用地。在一些地方的城鄉結合部,還存在著違法違規利用農民宅基地進行房地產開發的現象。

  二是工業用地盲目擴張。一些地方低價出讓工業用地,甚至實行「零地價」。在整個用地結構中工業用地偏多,利用強度偏低,造成土地隱性閑置和浪費。

  三是部分被征地農民利益受到損害,未能確保生活水平不降低、長遠生計有保障。一些地方還存在被征地農民補償不合理、補償金被截留、安置不到位等問題。

  四是土地出讓收入不透明,使用不合理。土地出讓收支未納入預算管理。一些地方沒有嚴格執行土地有償使用和公開出讓制度。有的仍採用劃撥和協議的方式出讓土地,有的自行減、免、緩徵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有的違規返還土地出讓金。土地出讓收益規定用於農業開發的部分未能及時足額提取。

  五是土地執法難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這影響了土地法律法規的有效實施,影響了宏觀調控措施的貫徹落實。

  消息強調,加強土地調控,必須調整利益機制;加強土地調控,必須完善責任制度;加強土地調控,必須健全法律機制,加強土地管理和調控,嚴把土地供應閘門,是政府、企業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通過不斷改進完善土地調控的手段、方式和機制,積極參與和支持土地管理,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