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皮裡有好東西

發表:2006-12-27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關於紅葡萄酒對人體健康所產生的裨益已被廣泛介紹。但在今年11月《自然》雜誌發表在網上的一篇相關報告,還是在科學界內引起一陣不小的轟動。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哈佛醫學院和美國國家老齡研究院的大衛辛克雷醫師,他在肥胖老鼠的實驗模型中發現,服用超大劑量的白藜蘆醇(Resver a t r o l)可以降低眾多與肥胖有關的諸如糖尿病、肝臟病等的發病率。

白藜蘆醇是在紅葡萄酒生產過程中從葡萄皮中提取出來的一種生化物,在其他漿果和花生中也有存在。與對照組相比,55只用高熱量飼料餵養的肥胖老鼠在服用白藜蘆醇以後,死亡率下降31%,壽命比普通的老鼠長。

更加奇怪的是,這種肥胖老鼠除了體重和膽固醇指數有所上升之外,其他的器官都顯得很正常。在實驗運動器械前,個個反應靈活,動作敏捷,生活質量絲毫不亞於年幼的瘦鼠。這說明白藜蘆醇不但可以限制熱量的吸收,而且不需要通過限制飲食來達到這個目標。

從目前來說,白藜蘆醇合成製劑在美國各保健食品商店和網上都能買到,但是大衛辛克雷給肥胖老鼠的劑量則相當於要人每天喝100瓶紅葡萄酒。由於劑量的安全性方面尚缺乏可靠的數據,所以他至少在目前並不能向公眾推薦這種保健品。如果要得到美國聯邦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認可,可能至少還要等5~6年的時間。對此結果,美國國家老齡研究院主任哈德思博士也已準備將這個實驗在更接近人類的羅猴身上重複。

《自然》雜誌的審稿編委、布朗大學的分子生物學教授海爾凡特教授則認為,這個研究成果是一個歷史性的具備里程碑意義的貢獻。當然他也提醒公眾,不要把白藜蘆醇看成一種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