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耕地面積銳減 接近警戒線(圖)

發表:2008-04-19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耕地面積已經下降到接近糧食安全的警戒線。 (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耕地面積已經下降到接近糧食安全的警戒線。

中國國土資源部發布的2007年《國土資源公報》顯示,去年中國全國耕地面積為18.26億畝,淨減少61萬多畝。2007年中國耕地面積的減少速度比 2006年趨緩,減幅為0.03%, 同比下降0.22個百分點。廣東《21世紀經濟報導》的消息說,為保證糧食安全,中國國務院曾要求到2020年,中國的耕地面積保持在18億畝以上,而目前中國的耕地面積已經接近了這個警戒線。對此,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國際商業教授蘇展表示:

「其實中國政府這幾年也是非常非常驚慌,幾年前說一定要死命保住18億。現在看來,當時真正有沒有18億畝的土地?好像還是有一定的懷疑的,因為中國的這個統計數字還是有一定水分的。但是不管怎麼說,大約一年平均來說丟大概1000萬畝的土地,我想中國政府承認。為什麼會損失土地?我想應該承認有城市化方面的要求,但另一方面,我覺得有很多可以改進的方面,中國政府在這一方面做得是相當不夠的。」

中國的《國土資源公報》說, 去年國土資源部對新增建設用地的審批更加嚴格,全年核減不合理用地1.34萬公頃,其中耕地4436.97公頃。蘇展認為,中國城鎮化、和工業化進程中存在濫用土地的現象,很多非法佔用耕地的行為沒有受到依法懲處。蘇展說

「實際上,現在很多的土地是濫用的,儘管有土地法、防止濫用土地等很多的規章制度,但是很多的土地實際上是濫用了。這裡面一方面是屬於形象工程,很多城市的政府為了發展 GDP、為了搞形象,濫用了很多的耕地,我想這是無可爭議的,這個問題是非常嚴重的。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但是我覺得中國的問題就是法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一直是相當不夠的。你看看這幾個數字,中國現在圈起來的地、沒有使用的地佔城市的大概6% 到7%,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數字。再看看中國這些年來建了多少大的工業園區,還在拚命上高速公路的工程。現在到每一個城市裡頭去,當地政府感興趣的是建最大的廣場,最高的樓,最寬的馬路等等。對於耕地的濫用必然造成農村耕地的減少。」

旅居美國的作家鄭義一直關心中國的環境問題。他在談到中國耕地面積的減少時說:

「耕地面積的減少除了官商勾結的掠奪以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自然環境的惡化,也就是生態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同樣也由於政府的不作為,由於破壞環境帶來了很大的短期的利益。要真是開放輿論讓民眾有對於政府監督的權利,那麼,這些問題都是可以緩解的。」

法新社的報導說,在中國,伴隨耕地面積減少、生產要素的價格上漲,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的糧食價格上漲了21%,總理溫家寶星期三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強調了控制物價上漲、抑制通貨膨脹的緊迫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