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值得天下人敬重的一位漢奸母親

作者:中天飛鴻 發表:2009-05-08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歷史上有這樣一位母親,她的兒子投降變節後,自己卻始終堅守中國女性大義凜然、視死如歸的風骨,成為中國母親的典範。因此,世人從沒有由於她是漢奸的母親而疏遠她和排斥她,而是更加的敬重她和仰慕她,並給於她"素月孤舟"的稱譽。這位母親就是經不住滿清美女誘惑而投降變節的原明朝重臣洪承疇的母親傅氏。

洪承疇是福建泉州人,父親洪啟熙是明朝末年的秀才,性格莊重,以至孝名聞鄉里。母親傅氏是名門閨秀,教子極嚴。她為洪家生子有三,長子承疇,次子承畹,三子洪承畯。

洪承疇幼年時入溪益館讀書,因家境貧寒,十一歲輟學,在家幫母親做豆乾,每日清晨還要到英圩埔走街串巷叫賣豆乾。當時西軒長房的才子洪啟胤在水溝館辦村學,洪承疇叫賣豆乾之餘,常在學館外聽課,偶爾也幫學生做對子。洪啟胤發現洪承疇極有天份且抱負不凡,免費收洪承疇為徒,重返校門。洪承疇學習用功,博覽群書,從小就表現了治國平天下的願望,甚得洪啟胤賞識。洪啟胤曾在洪承疇的一篇文中批下"家駒千里,國石萬鈞"的評語。萬曆四十三年,即公元1615年,二十三歲的洪承疇赴省參加鄉試,為乙卯科中試第十九名舉人。次年,赴京會試,連捷登科,為丙辰科殿試二甲第十四名,賜進士出身。

洪承疇才華橫溢,深知謀略,一登龍門就為朝廷器重,三十八歲時便因圍剿農民起義軍有功而官至延綏巡撫。崇禎九年,即公元1636年七月,洪承疇率軍在臨潼大敗李自成農民起義軍,致使起義軍被圍困在叢山之中長達三個月之久。兩年後,滿清在東北興起,明朝的遼東防線危機,袁崇煥被屈殺後,洪承疇從圍剿李自成農民起義軍的前線被調到遼東,總督薊遼戰事。不久兵敗被俘,因經不住清太宗皇太極的永福宮莊妃的美色誘惑而投降變節,從此身陷漢奸泥潭而被定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其實,洪承疇當時為明朝大臣時,深受崇禎皇帝朱由檢的恩寵,他自己也曾得意洋洋地在廳堂挂出一副對聯,曰:"君恩深似海,臣節重如山。"後來洪承疇在松山戰役兵敗降清,於是有士人將他這副對聯各加一字:"君恩深似海矣!臣節重如山乎?"還有一次,洪承疇在陰曆"穀雨"與客人對弈。其間丫環送茶。客人飲罷,只覺清香扑鼻,便隨口道:"我道茶香為何這樣濃?原來是‘雨前茶'!"洪承疇張口吟出:"一局棋枰,此日幾乎忘穀雨。"然而,那位客人出口驚人,續出下聯:"兩朝領袖,他年何以別清明?"明末著名文人吳梅村曾寫下《松山哀》一詩,寫的是洪承疇戰敗降清,甘心為敵效勞,追殺抗清力量。詩中頗含諷刺之意。詩中寫道:"出身憂勞致將相,征蠻建節重登壇,還憶往時舊部曲,喟然嘆息摧心肝。"由此可見,當時降清變節的洪承疇已為千夫所指。

順治四年,即公元1648年,早過知天命之年的洪承疇從江南總督任上奉召回京後,派人奉迎老母北上,說是要好好盡一番孝思。及至奉派迎接的人到達福建南安,洪母居然束裝就道,一副真準備去接受兒子奉養的架勢。當時四方鄉親,無不詫異,認為以洪母之為人,何以會一改素節?哪知洪老太太到了北京一下車,看見跪迎的兒子,便掄起棗木枴杖,劈頭劈臉一頓好打,口中不停地罵道:"你這個不孝的畜生!我七十多歲了,你教我到旗下來當老媽子?我打死你,替天下人除害!"當時,洪承疇已為滿清鑲黃旗漢軍,按清朝定制,旗下命婦須輪番入侍太后。洪老太太二千里迢迢征程,不辭跋涉,借題發揮,就是要為前明遺民出一口惡氣。

洪承疇降清後,高官厚祿,威勢顯赫,但親朋故舊卻視之為奇恥大辱。洪承疇任五省經略回鄉省親時,擇地於泉州市舊城區東部、東接菜巷、西至西邊巷處建造豪華府第,人們稱為洪衙,故取名洪衙埕巷。然而,他所建府第,當時竟沒有一個親人願意居住。

洪府落成後,洪承疇曾親往家鄉叩請母親前來居住。但洪老太太深明大義,故意穿著出嫁時的明朝衣裳,端坐在堂上,就是不肯住洪承疇所建的府第。洪承疇又去找他的弟弟洪承畯勸說母親,但其弟痛於國亡兄降,發誓"頭不頂清朝天,腳不踏清朝地"。在家鄉英都造了一隻船,然後攜母親坐在船裡,泛於江上,過著隱居生活。後人為紀念他們的民族氣節,在他們孤舟隱居的石壁上,刻下"素月孤舟"四個大字。

在婆母的影響下,洪承疇的妻子蓮心愧於丈夫的投降變節,憤然削去頭髮住進了尼姑庵。親故不齒,鄉里難容,洪承疇只好返回京都,在泉州古城留下了一座無人居住的府衙,同時也留下"洪衙埕巷"這個古街巷名。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